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邊疆黨旗紅】

古桑旦增:高原上的格桑花 三十年扎根邊疆為國守邊

2019年08月06日0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這裡的一草一木我一定守護好,祖國領土寸土不能丟!”這句承諾,拉郊鄉黨委書記古桑旦增一堅守就是30年。

提起拉郊鄉,可能大多數人都沒有聽過。這裡位於喜馬拉雅山南麓,是西藏山南市洛扎縣最為偏遠的邊陲,南與不丹王國接壤,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盡管交通不便、條件艱苦,但卻是古桑旦增和當地人民世世代代用心守衛的“精神高地”。

古桑旦增(左一)在杰羅布村向牧民們了解生產生活與守邊情況。人民網 宋晨 攝

一句承諾就是一生的堅守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守土負責是黨中央交給西藏各族人民的重要職責與使命。這一責任和使命早已深深扎根在雪域高原。

拉郊鄉是洛扎縣七個鄉鎮中交通最不便、信息閉塞的一個偏僻鄉鎮。古桑旦增18歲前從未離開過這裡。

1986年底,在當地做赤腳醫生的古桑旦增第一次走出了大山,來到縣城學習培訓。“那時候才知道大山之外的世界,原來如此精彩。” 古桑旦增回憶說。

三年的學習結束后,20歲剛出頭的他毅然放棄在外打拼的念頭,決定扎根拉郊,守護好自己的家鄉。

這一待,就是30年。

30年來,古桑旦增帶領牧民幾十年如一日,默默奔跑在中不邊境前線。

從拉郊鄉去縣城,要走50公裡的山路,翻過一座山頭才能到有車的地方,這條山路古桑旦增走了二十多年。

“雖然那時候年輕,但是50公裡的路還是要走10個小時,每月都要走上個四五趟。”古桑旦增告訴記者,每年穿破的鞋子就有十幾雙。

上山巡邏對古桑旦增來說已是家常便飯,他指著一個大號的黑包告訴記者,“這是伴隨我多年用來上山巡邏的睡袋,山上沒有住的地方,我們就睡在睡袋裡。”

古桑旦增在杰羅布村。人民網 宋晨 攝

2戶4人到10戶23人

拉郊鄉白玉地區,廣袤的邊境,歷史上就是中國的領土。1995年,古桑旦帶領15名邊境農牧民在環境惡劣的白玉地區連續巡邏3個月,守護祖國的邊疆。

古桑旦增考慮到白玉地區必須有人長期堅守來穩定邊疆,他決定通過放牧守土固邊。

可是通往白玉地區不僅要徒步走過崎嶇山路,而且沒水、沒電、沒通訊,也沒有住所,更讓人無法忍受的是這裡潮濕雨水和高寒缺氧,外加大雪封山,這裡大半年時間與外界完全處於“失聯”狀態,用與世隔絕來形容也毫不夸張。

因此,對誰去放牧點長期駐守巡邊的人選,讓古桑旦增犯了愁。

“為了堅守邊境前沿一線,隻好把最親的人推到了前面。”古桑旦增想到了自己的兩個舅舅,大舅舅索朗群培和二舅舅明久扎西。

就這樣,2戶4人,古桑旦增的兩個舅舅、哥哥、弟弟趕著62頭牲畜來到了馬加唐,開始了放牧守邊,同時也成為了白玉地區第一個“哨所”。

這一守,整整24年過去了,2戶4人已經發展到了10戶23人。經有關部門批准2016年正式成立了杰羅布村,讓鮮艷的國旗高高飄揚在杰羅布每家每戶牧民的帳篷上。

近日,記者在杰羅布村見到了78歲的索朗群培和61歲的明久扎西兩位老人,風濕、關節炎、雪盲症至今困擾著他們,而他們依舊堅守在這裡。

“雖然我們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是在古桑旦增的鼓勵下,我們都堅持下來了。” 明久扎西告訴記者,“守護好邊疆,就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我們也有信心繼續把邊疆守護好、發展好。”

“當時這裡環境異常艱苦,沒有水、沒有電也沒有路,更沒有房子和通信。”古桑旦增告訴記者。

如今,記者在杰羅布村看到,一棟棟新建的二層小樓整齊排列,天藍色的屋頂上五星紅旗高高飄揚。

2012年以后,政府先后為牧民群眾修建房屋16間和牲畜暖圈10座,並解決了吃水、用電等生活難題。

2017年,從拉郊鄉到杰羅布村約46公裡的四級砂石路全面開工﹔2018年,杰羅布邊境小康示范村建成,群眾全部搬入新居,拉杰公路也於入冬前竣工通車……

古桑旦增走訪入戶,與村民一起編織籮筐。人民網 宋晨 攝

4天3夜翻越45公裡雪山

雖然幾十年來,古桑旦增有著豐富的巡山經驗,但是不久前的一次經歷,回想起來還是讓他有點后怕。

今年2月,杰羅布村連續下了15天的大雪,積雪厚達2米,通信基站沒有信號,鄉裡無法與杰羅布取得聯系,特別是4個回鄉在親戚家過年的牧民私自返回杰羅布2天后,杳無音訊。

考慮到邊境的穩定以及農牧民的人身安全,古桑旦增決定帶領聯防隊員徒步趕往大雪封山的杰羅布。

出發前,家裡人是哭著為古桑旦增把行李收拾好的。古桑旦增的妻子告訴記者,“雖然我們當時擔心他,也反對他上山,但是他還是堅持要去。”

45.6公裡,兩米多厚積雪,翻越海拔4800多米兩座山頭,就這樣來回共走了4天3夜。

雖然經歷千辛萬苦,但在看到失聯的4名杰羅布村民以及邊境的平安無事后,古桑旦增覺得這一切都值得。

此行回來后,古桑旦增因長時間在積雪中前行,身體多處凍傷並伴有嚴重的痛風,住進了醫院。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又是當地的領導干部,如果當時我不去,還有誰更適合去呢?”記者問到當時為什麼要冒生命危險上山時,古桑旦增給出了這樣的回答。

古桑旦增說:“守護好邊疆不僅僅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和責任,我們也會把這個接力棒一代一代傳下去,把邊疆守護好、建設好。”(人民網 宋晨 實習生 石俊美)

(責編:宋晨、閆妍)
相關專題
· 邊疆黨旗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