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邊疆黨旗紅】

青藏鐵路通天河護路大隊:雪域天路守護者

2019年08月06日0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青藏鐵路安多段通天河護路大隊營地。人民網 陳博文 攝

唐古拉山下,茫茫戈壁。

蜿蜒的青藏鐵路線上,有這樣一群人,十多年來,他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海拔5000多米的“生命禁區”,用青春和熱血默默守護著這條高原大動脈的平安暢通。

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正式通車,結束了西藏不通火車的歷史。從那時起,這條最美“天路”就多了一群默默無聞的守護者。

近日,記者一行前往青藏鐵路安多段通天河護路大隊探訪。

從拉薩出發,乘坐火車沿青藏鐵路一路向北,透過車窗,每隔幾百米就可以看到護路隊員的身影。窗外,他們身姿挺拔筆直,佇立在鐵路邊,伴隨著呼嘯而過的列車抬起右臂,庄嚴地敬禮,給人以滿滿的安全感。

護路隊員們進行訓練。人民網 陳博文 攝

安多縣通天河護路大隊的轄區位於唐古拉山口北麓,轄區內40多公裡路段海拔均在5000米以上,年均氣溫不足零攝氏度,是青藏鐵路全線條件最艱苦、氣候最惡劣的路段。

記者採訪時,正值當地較暖和的七月,但是天空還是下起了小雪,氣溫達到了零下攝氏度。“全年有十個月風雪漫天、嚴寒刺骨,氧量最高值隻有海平面的50%,人的正常呼吸也會感到困難,氣候異常惡劣。” 通天河護路大隊副隊長次仁桑珠告訴記者。

大隊營區位於海拔5100米的地方,距離最近的鄉鎮有20余公裡路途,距離縣城80余公裡,交通極其不便,吃菜難、就醫難、洗澡難、取暖難、住宿條件簡陋是隊員們面對的最現實問題。

在如此艱苦的條件下,大隊黨支部帶領全體隊員堅守崗位,每天24小時,一公裡一崗亭,不管是烈日下、暴雨中,還是漫天飛舞的大雪裡,鐵路沿線,都有他們忠實守護的身影。

特別是到了冬季,晚上氣溫最低時可達到零下30℃左右,守護隊員隻能暫避沿線修建的小崗亭,其艱辛並非常人所能承受。

護路隊員列隊訓練。人民網 宋晨 攝

在“生命禁區”,通天河護路大隊黨支部11名黨員踐行和弘揚“老西藏精神”和“兩路精神”,身先士卒、沖鋒在前,團結帶領210位護路隊員戰高寒、斗缺氧,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圓滿完成了護路任務。

有人問,為什麼要人去守路?不守著鐵路,火車不是也會正常行駛嗎?

護路隊員們每天的工作給了我們答案。

高海拔強烈的紫外線、長年的風吹日晒,黝黑的面孔、烏黑的嘴唇,看這群護路隊員的臉,記者難以想象他們才二十幾歲。

一袋口糧,一把鐵鍬、一卷粗鐵絲,每名巡線的護路隊員每天攜帶好工具,在自己管護的路段,來回巡查20多趟,徒步20余公裡。

護路隊員們經常需要頂著似刀的寒風對損壞柵欄進行維修。由於天寒地凍,隊員們的手上經常滿是凍傷,在無法穿戴手套的情況下,隻能光著雙手維修柵欄,一不小心雙手就會被冰硬的鐵絲再度劃破,導致舊傷未愈、又添新傷。

有時候,牛羊等動物會爬上鐵路護坡進入軌道區,不但損壞鐵路護坡,更嚴重的是危及火車行進安全,易造成嚴重的鐵路交通安全事故。

2011年春節期間,夜降大雪,整個鐵路沿線被大雪覆蓋。

當時夜裡溫度達到了零下30℃,隊員們深夜裡忍著嚴寒,整夜行走於鐵路之上,不停清掃積雪確保鐵路暢通……

護路隊員昂旺益西向火車敬禮。人民網 宋晨 攝

“看著一趟趟列車安全地從眼前經過,當火車鳴笛聲響起的時候,我的心裡就會有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昂旺益西是護路隊的普通一員,他告訴記者,工作雖然枯燥寂寞,但是他覺得自己做的這一切是有意義的。

昂旺益西今年25歲,參加護路工作已經4年了。在這4年的時間裡,他以路為家,與家人團聚時間非常少。

“想家,但是不后悔。”當記者問到有沒有想家的時候,昂旺益西這樣回答。

護路隊員為值守崗亭換上新國旗。人民網 宋晨 攝

其實,二百多名護路隊員都像昂旺益西一樣,默默守護在“生命禁區”的“天路”兩旁,為青藏鐵路的安全通行奉獻著自己的青春力量。

正是因為有這麼一群“最可愛的人”默默守護著“天路”,才有了青藏鐵路的平安暢通。(人民網 宋晨 實習生 石俊美)

(責編:宋晨、閆妍)
相關專題
· 邊疆黨旗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