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提高機關黨建質量

翟道武

2019年08月05日10:30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提高機關黨建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使命任務、重點工作舉措,這不僅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指明了努力方向,也給各級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基本要求。要學習領會講話精神實質,做好對照檢視,抓好整改落實,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機關黨建抓起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機關黨的建設之所以要走在前、作表率,是由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機關裡共產黨員最集中、執政骨干最集中、權力與責任最集中,機關黨的建設成效如何,對其他領域黨的建設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我們黨要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各級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

《黨章》規定:“各級黨和國家機關中黨的基層組織,協助行政負責人完成任務,改進工作,對包括行政負責人在內的每個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不領導本單位的業務工作。”這就要求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必須堅持目標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也就是說,機關黨建工作的定位就像足球比賽一樣,前鋒要到位、不越位,后衛要到位、不缺位,守門員要到位、不錯位。

機關黨建與業務要有機結合、深度融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把握特點和規律”,強調“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這是我們黨對自身建設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為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提供了科學指南。

機關黨的建設有其自身特點和規律,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之間的關系,不是“你是你、我是我”,也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有機結合和深度融合。要樹立“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理念,在處理好“共性和個性”“黨建和業務”“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繼承和創新”的關系上用功用情用力,從嚴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在具體工作中,要統籌謀劃,搞好頂層設計。機關部門多、業務分類多、工作頭緒多,要防止“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要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真正實現機關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共融共通、同頻共振,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把好機關黨建工作的著力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深化理論武裝。理論武裝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新、事業的前進,都離不開理論武裝的指路導航。理論學習中心組要示范引領學,建強“示范班”﹔黨支部要經常組織學,打造“微黨校”﹔每個黨員要自主計劃學,培養“模范生”。堅持在學中干、干中學,融會貫通、學以致用,在學懂弄通中真正把理論學習的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促進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夯實基層基礎。機關黨的建設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加大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力度,抓兩頭帶中間,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先進。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有效解決黨建和業務“兩張皮”問題。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讓“三會一課”、主題黨日、評議黨員等制度見實功增實效,真正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持之以恆推進正風肅紀。著力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深化運用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帶頭反對“四風”,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沉疴痼疾,主動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在基層實踐中錘煉群眾工作本領,找到解決機關黨建問題的“金鑰匙”。在制度機制上引導每名黨員干部不當“昏”“懶”“庸”“貪”官,爭當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堅定、作風上務實的人民公仆。

把責任制落實作為重要抓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強調“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這些論斷切中了機關黨建工作的要害,指明了核心要義。

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用“四個意識”導航、用“四個自信”強基、用“兩個維護”鑄魂,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把責任制落實作為重要抓手。以往機關黨建工作中出現的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的“燈下黑”等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責任制這個“利器”成了“擺設”。提高機關黨建質量,必須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堅持領導干部“一崗雙責”。正確處理黨的機關工委、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黨總支)之間的相互關系,夯實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建立健全“三級四崗”責任清單,做到明責、履職、盡責、問責,形成抓工作落實的制度閉環。扎實開展考核、督導、檢查等工作,相互配合、各盡其責,強化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內生動力。

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重視培養使用黨務干部,使每個黨務干部都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實踐証明,隻有不斷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才能擔負起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真正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作者系河南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