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熔爐旁的追夢人——記白銀有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勞動模范”關甫江

陳 泳

2019年08月05日09:4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熔爐旁的追夢人

2010年6月,年僅23歲的關甫江懷揣著夢想走出大學的校門,進入白銀有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銅業公司熔煉車間工作。此時的銅業公司,正處在全面實施銅冶煉及一系列技術改造的關鍵時期。面對正在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老牌國企,關甫江暗下決心,要把自己的追求與冶金事業緊緊聯系在一起。

作為車間一名年輕的工程技術人員,關甫江強烈的上進心促使他把崗位當課堂,把身邊的工人師傅當老師,很快練就了一身過硬的本領。結合專業,他先后主持完成多個項目,數次獲集團公司表彰,還被評為銅業公司“優秀大中專畢業生”。

由於工作勤奮、善於思考,關甫江很快脫穎而出,於2013年走上管理崗位,先后擔任熔煉、精煉兩個車間副主任,2015年被任命為熔煉車間主任,還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角色的變化使關甫江更加堅定了自己的初心:在銅冶煉的事業上“擼起袖子加油干”。

“白銀煉銅法”是集團公司幾代冶煉人智慧與汗水的結晶。為了不斷提升“白銀爐”產能和技術經濟指標,關甫江率領熔煉車間全體干部員工,持續開展了一系列技術攻關。經過不懈努力,提升了“白銀爐”熔煉強度和爐床有效利用率,使爐窯處理量提高了43.36%。

2016年,關甫江與技術團隊再次對“白銀爐”進行技術提升改造。在原有爐型基礎上,通過顛覆性的水套改造、採用純氧燃燒等14項技術,使“白銀爐”各項指標大幅提升。尤其在爐溫控制方面,打破了傳統粉煤燃燒的技術禁區,率先在行業內使用純氧燃燒,僅此一項,就實現年節煤1.6萬噸,減少成本960余萬元。通過一系列創新改進,“白銀爐”生產能力在原基礎上再次提升11.7%,“白銀爐”工藝技術被行業專家評定為“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之后,關甫江又帶領技術團隊馬不停蹄展開單台“白銀爐”產能提升攻關試驗。經過晝夜奮戰,“白銀爐”富氧熔煉濃度得到提升,“白銀爐”日處理量達到2250噸,冰銅平均溫度提高100℃,由此取得了“白銀爐”系統生產近40年以來的又一次重大工藝突破,為進一步弘揚民族煉銅工藝、確保企業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勁的技術支撐和保障。

在多年來的工作中,關甫江注重通過重大技改項目做好老、中、青專技人員的傳、幫、帶、教工作,促使青年技術人員的技術創新能力迅速提高,培養了一批技術過硬、能打硬仗的專業人才。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和一名企業生產一線帶頭人,關甫江在艱苦的崗位上不斷挑戰極限、超越自我,以青春和汗水,在銅冶煉這個大舞台上演繹了一曲追夢者之歌。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