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國務院國資委:分類指導 “改”字當先

2019年08月05日09: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分類指導 “改”字當先

本報北京8月4日電(記者溫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始終堅持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穿始終,一體化推進,堅持邊學邊查、邊查邊改,深入檢視問題,扎實推進整改落實。

國資委黨委主題教育以國資委機關和直屬單位為主,同時負責督促指導49家委管中央企業和300多家行業協會的主題教育。國資委黨委堅決扛起主體責任,成立了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任組長。按照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的要求做出總體安排,將“四項措施”與當前中心工作緊密融合起來,突出分類指導。

國資委黨委高質量開展學習研討,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在深入自學的基礎上,結合國資國企發展、改革、監管、黨建重點工作進行深入研討交流。邀請專家作專題輔導報告,開展中央企業“兩優一先”表彰活動,舉辦直屬機關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暨集體政治生日會等,進一步強化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開展“講述委史委風、牢記初心使命”主題黨日活動,邀請老領導、老黨員講述部門光榮歷史、優良傳統和作風,引導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

堅持問題導向,國資委黨委深入開展調查研究。郝鵬和其他黨委委員、秘書長和總會計師圍繞國有企業穩增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10方面重點工作,深入了解情況、檢視問題,並提出相應整改措施。

國資委黨委堅持“改字當先”,從一開始就抓落實。在主題教育期間,國資委黨委堅決落實中央巡視組要求,做到邊巡邊改,修訂完善一批工作制度。全面開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點督查指出問題的整改,組織開展對整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強化機關自身建設,突出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資監管,制定發布《國務院國資委授權放權清單(2019年版)》,列入35項授權放權事項。研究職能調整優化方案,切實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國資委黨委強化督促指導,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委管中央企業組制定了《巡回指導組工作手冊》,加強統籌協調,及時研究答復部分企業主題教育中遇到的問題,推動企業一體化加強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行業協會組明確了加強指導的6大項重點工作,提出指導組需要列席或審查的22項具體事項。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