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穿上“紅馬甲”,漯河老街靚起來

2019年08月05日09:0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黨員穿上“紅馬甲”,漯河老街靚起來

新華社鄭州電(記者聞有成)期貨市場內因穿紅色背心而得名的紅馬甲,如今在河南漯河市源匯區變身“紅馬甲”黨員服務組織紐帶,“飛入”街道尋常百姓家。78個黨員志願服務團,158個黨員志願服務隊,一個黨員帶一戶,三個黨員帶一樓,十個黨員帶一區,在一條百年老街,3000多名黨員穿起“紅馬甲”成為一道靚麗的新風景。

基層黨建融合社會治理,社區有了“紅色物業”管理

“沙澧河畔的老街,修建於1910年,歷史上曾經是一條繁華的商業街。多年來歷經風雨坎坷,由老街、馬路街和受降路組成的漯河老街社區,又窄又舊、又臟又亂,已經成為這裡居民心中揮之不去的‘街殤’”。居住在這裡的東安街社區黨小組長陳紅樂說。

源匯區老街街道黨工委提出黨建做統領、黨員打先鋒,率先叫響黨員“紅馬甲”品牌,走基層黨的建設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之路,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奮斗目標。

2014年成立的東安街10人黨小組,帶領社區黨員穿上“紅馬甲”,一年四季風雨無阻,在背街小巷巡邏,耐心調解鄰裡糾紛,幫助困難家庭,義務擔負起東安街小區280戶、591名居民的物業服務重任,傳遞黨的溫暖。

在黨員“紅馬甲”服務組織的帶動下,老街街道居民紛紛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參與社區治理、奉獻社區家園,街道環境變干淨整潔了,基層出現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景象。

記者走進老街受降路東段的濱河春天小區。以前,小區各類設施損壞嚴重、水電設備老化,居民與物業互不信任,小區管理癱瘓,部分居民毀綠種菜、私佔停車位、亂扔垃圾。

街道黨工委書記魏留宏利用一個月時間,對在小區居住的18名黨員逐個走訪,推選退休老干部曾國良擔任濱河春天小區黨小組組長。曾國良說,我們不要工資報酬,不花小區居民一分錢,隻為業主服務。幫助小區建立了居民協商議事會議制度,組織居民公開選舉產生了41名業主議事代表,18名黨員積極引導居民群眾自治。

從無物業的“免費、混亂、無序”到有物業管理的“收費、規范、有序”,濱河春天小區改變了以前“天上蜘蛛網、地上垃圾場”的面貌。小區業主稱贊在黨組織引領下實行的“紅色物業”管理模式,改善了小區人居環境,提升了老舊小區居民的“幸福指數”。

黨員替你跑腿,黨心拉近民心

社區居民陳謀要在異地購房,來到老街受降路社區開証明。社區大廳一位黨員“紅馬甲”幫助他在電子屏上點擊智慧黨建平台和“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依照程序在網上申報了材料。

“真沒想到恁省事!”老街受降路社區70歲的武玉英,提起今年6月底補辦“老年優待証”的事,說現在社區辦事特別省心!伸出大拇指為老街的黨員“紅馬甲”點贊。

以前辦理老年優待証需要先到社區登記,再去民政局審核,再等通知領取,來回得跑好多趟。這一次,武玉英把照片和身份証復印件交給社區,新証很快就辦好了,社區的黨員“紅馬甲”服務隊員,上門給她送來了証件。

今年以來,源匯區在老街社區全面推行“進了社區門,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社區公開一次性辦理的33項服務清單。黨員“紅馬甲”隊員對老街轄區發出“黨員到社區,人人做公益”公開信,承諾居民要辦的事,能當場辦結的當場辦結,不能當場辦結的,收齊資料,由社區代辦,送証上門,不讓群眾跑兩趟。

“老百姓離社區最近,在社區辦事的方便程度,直接影響著群眾的獲得感。”源匯區委書記王繼周說,把原本復雜的程序統籌“瘦身”,社區黨員“紅馬甲”替群眾跑腿,讓居民在身邊就能享受到貼心服務,才能讓黨心與民心之間的距離不再遙遠。

營造“紅色熔爐”,錘煉基層根基

由老街社區退休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等成立的“閑事會”,專管社區內群眾身邊的各種“閑事”,在治理環境、走訪慰問、調解鄰裡糾紛等方面發揮作用,搭起溝通的紐帶和橋梁,為社區群眾排憂解難。

黨員“紅馬甲”的身影在老街社區“動”起來,黨的旗幟在老街社區“飄”起來,黨員形象在老街社區“靚”起來,鄰裡關系在老街社區“熱”起來,老街社區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全面增強。

街道黨工委投入500多萬元,建起面積2600平方米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置24個功能室,營造黨性教育的“紅色熔爐”﹔在街道、社區兩個層面開設黨員政治生活館﹔在“務實老街”微信公眾號開辟學習專欄,逐步形成了覆蓋轄區、功能完善的黨員群眾學習服務平台,提升黨員素質。

老街街道社區把不同隸屬單位的黨員,按照居住區域,納入所屬居民黨支部,讓他們融入社區、參與治理。目前,老街街道社區共接收報到黨組織13個,黨員584人,走出了一條黨員管理規范化、黨員考評精細化、黨員服務常態化的新路子,增強了區域黨建的輻射力和影響力。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