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黃岡出台九條硬措施關愛鄉村干部
激勵又減負 干事勁頭足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19年08月05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工作忙、壓力大、待遇低、出路窄……鄉村干部面臨幾大“痛點”。今年4月,湖北省黃岡市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關愛鄉村干部的實施意見(試行)》,推出9條“硬措施”,包括加大從鄉村一線選拔干部力度、提高鄉村干部待遇保障、切實為鄉村干部“減負鬆綁”等。如今,不少措施已經落地落實,受到鄉村干部稱贊。

新出台的意見規定,縣(市、區)黨政領導班子成員中具有鄉鎮(街道)黨政正職工作經歷的不少於60%,縣(市、區)部門班子成員中具有鄉鎮(街道)工作經歷的不低於50%。堅持每2—3年從全市“二十強”“十快”鄉鎮(街道)、“十佳鄉鎮(街道)黨(工)委”和其他優秀鄉鎮(街道)領導班子中,選拔30名左右黨政正職進入縣(市、區)或市直部門領導班子﹔從鄉鎮(街道)選拔20名左右優秀年輕黨政正職擔任市直部門內設機構正職。“這些規定,就是要突破鄉村干部職務晉升的‘天花板’,解決他們的‘出路窄’問題。” 黃岡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王基家說。

今年以來,全市鄉村干部提拔力度明顯加大,已有6名鄉鎮(街道)黨委書記提拔進入縣級黨政領導班子。羅田縣匡河鎮黨委書記王光華就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他被提拔為羅田縣縣委委員,提名羅田縣副縣長人選。“真是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一定更加努力地工作,報答組織對我的信任。” 王光華說。

僅今年上半年,全市從優秀村(社區)干部、大學生村官、到村任職大學生中招錄、考聘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近百人。黃梅縣新開鎮黨委書記余宏波說:“新規定拓寬了基層干部的成長通道,激發了更多干部扎根基層、奮斗追夢的熱情。”

這次出台的新措施,在過去基礎上,再次提高了鄉村干部待遇。鄉鎮公務員崗位工作補貼從過去的每月500元,提高到1000元以上,從而確保鄉鎮公務員收入高於縣(市、區)部門同職級干部10%—20%。

“過去基層干部干事創業,正向激勵比較少,心理壓力還挺大。現在,省裡、市裡都出台了激勵關愛鄉村干部的新措施,給我們增加了信心,減輕了壓力!”武穴市石佛寺鎮黨委書記徐楷說。

切實為鄉村干部減負也是9條“硬措施”的重要內容。“今年以來,我明顯感到‘文山會海’少了很多,真正減了負,更有時間干事創業了。”武穴市花橋鎮黨委書記張競平說,“現在我經常下到村裡,坐在農民家裡,跟農民聊家常,了解群眾所盼,為群眾解難。”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3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