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光大集團、中國五礦集團、中國郵政集團扎實開展主題教育——以釘釘子精神解決深層次問題

2019年08月05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光大集團、中國五礦集團、中國郵政集團把“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認真檢視問題,抓好整改落實,扎扎實實開展主題教育。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集中整改20個突出問題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將主題教育與企業公司制改革、貨運增量行動等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以改革促發展,在主題教育中展示作為,深入開展調研,扎實整改問題,用鐵路重點工作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推動鐵路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公司黨組成員將調查研究具體化,每位同志認領一個課題,輕車簡從深入鐵路一線,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提高調研的針對性,務求實效,堅決防止走形式、走過場。部分鐵路局集團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圍繞貨運增量行動開展調研,下基層、進廠礦,廣泛聽取企業和貨主的意見建議,打通制約鐵路貨運發展的瓶頸。

公司黨組在檢視問題的基礎上,集中整改人民群眾和鐵路干部職工反映強烈的20個突出問題,如擴大電子客票應用范圍、全面實施12306購票系統候補購票、加強12306網站旅客個人信息隱私保護、優化老年和兒童旅客購票配比、集中整治旅客列車霸座佔座、研究解決高鐵乘務黨支部和黨員作用發揮彰顯不夠的問題等。目前,公司黨組已經出台《主題教育期間集中整改的20個突出問題整改方案》,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確了責任單位、責任人和整改時限。

■光大集團:聚焦國家戰略,關注百姓民生

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聚焦國家戰略,履行央企擔當,關注百姓民生,貼近基層一線,切實整改落實。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集團黨委班子成員圍繞“加強黨的建設、加強基層黨員隊伍建設、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的主題,深入基層網點、支部調研,了解基層黨員所思所想,推動工作、解決問題。

光大集團黨委班子成員走進光大匯晨朝來老年公寓,與老人面對面了解康養需求﹔走進對口幫扶貧困縣湖南新化縣、江西瑞金市葉坪鄉下羅村,與駐村扶貧干部和群眾直接交流,推進定點幫扶﹔走進基層網點,與一線員工探討如何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助力健康、養老、金融等民生服務產業發展。

光大集團將主題教育調研與推動集團發展有機結合,著眼解決實際問題,梳理光大集團發展的思路措施,明確要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通過高質量組織協同融合、高質量推動協同營銷、高質量創建協同機制、高質量創新協同模式、高質量塑造光大品牌這“五個高質量”來推進光大集團發展。

■中國五礦集團:調研了解企情民意,解決企業實際問題

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就開展主題教育形成了“1114”實施體系,即1個整體實施方案、1個全過程安排進度表、1個領導組織架構及其工作規則和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4個工作環節具體安排,以此作為公司黨組系統化開展主題教育的有力抓手,確保各項工作迅速落實落地。

公司黨組著重突出黨組成員的帶頭作用,規定每名成員圍繞“1+1”(1個規定專題和1個自選專題)調查研究專題,確定調研重點,了解掌握被調研企業實際發展狀況,有針對性地開展調研。

黨組成員在廣泛深入了解企情民意,分析和處理相關信息后,主持起草調研報告、檢視問題清單、整改任務清單。調研報告堅持宏觀分析與企業發展實際情況分析相結合,橫向分析與縱向分析相統一,高要求高標准高質量。檢視問題清單與整改任務清單內容不求“高、大、全”,隻寫“干貨”,不回避問題,不喊空洞口號,以能夠解決企業實際問題為最終目的。

截至目前,公司黨組已經開展了6次集中學習,公司主要領導均開展了專題調研,並為相關企業講授專題黨課,其他黨組成員也赴分管的企業示范領學並參加研討,現場解決企業發展遇到的實際問題。

■中國郵政集團:勇於直面問題,奮力攻堅克難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黨組緊扣具體目標抓好落實,切實做到“五個結合”,即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相結合,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相結合,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禮﹔同推動郵政改革發展相結合,做到干事創業敢擔當﹔同郵政服務宗旨教育相結合,做到為民服務解難題﹔同推動巡視整改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相結合,做到清正廉潔作表率。

面對信息科技飛速發展帶來的新挑戰,集團公司黨組清醒認識到中國郵政目前存在的不足,強調堅持問題導向,勇於直面問題和矛盾,開拓進取、攻堅克難,以釘釘子精神加快解決企業生存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集團公司黨組強調,郵政系統要直面問題,切實做到“六個轉化”,即將初心使命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責任擔當,轉化為人民郵政為人民的責任擔當,轉化為打造行業“國家隊”的責任擔當,轉化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擔當,轉化為勇於自我發現問題、以釘釘子精神解決問題的責任擔當,轉化為凝心聚力、奮發有為的責任擔當。

(本報記者姜潔、陸婭楠、歐陽潔、劉志強、李心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3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