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今年是基層減負年,各地出台具體舉措落實中央精神(第一落點·關注基層減負①)

減量提了質 減負提了勁

本報記者  楊爍壁  史自強

2019年08月05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決定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各地積極落實《通知》要求,出台舉措精簡文件、壓縮會議數量時長、規范考核調研等,努力為基層減負。記者梳理各地落實情況發現,截至目前,31個省區市已先后制定具體措施推進落實。

■多地要求大幅度減少發文數量,發揚“短實新”文風

《通知》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從中央層面做起,層層大幅度精簡文件和會議,確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發揚“短實新”文風,堅決壓縮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長空洞,中央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地方和部門也要按此從嚴掌握。

記者梳理各地落實舉措發現,在減少發文數量上,福建、山西、河北等多個省份都明確要求,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減少30%—50%。黑龍江省規定,以省、市名義印發縣級以下的文件,要比2018年減少40%左右。

在減少文件篇幅上,多個省份要求政策性文件與中央對標,原則上不超過10頁,除特殊情況外,政策性文件大多以5000字封頂。

例如,湖北規定除規劃綱要等涉及全局性工作的文件外,以省政府名義印發的政策性文件一般不超過8頁,至多不超過10頁(5000字以內)。向省政府呈報的綜合性報告一般不超過8頁(4000字以內),向省政府呈報的專項報告及向省政府常務會匯報材料一般不超過5頁(2500字以內)。

在減少層層發文上,除地方和部門不再層層制定貫徹落實意見和實施細則外,部分省份通過控制文章重復率來防止反復發文。例如,廣西規定,內容與上級文件重復雷同超過70%的,不予發文。內蒙古規定,與國務院文件重復率超過50%的作退文處理。

■多地明確要求,壓減會議數量、壓縮會議時長

《通知》要求,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嚴禁隨意拔高會議規格、擴大會議規模。

在減少會議數量方面,新疆、湖南、廣東等省份規定,開到縣級以下的會議減少30%—50%。

在壓縮會議時長方面,多省份給出明確標准。例如,廣東規定,全省性會議一般隻安排一位省領導同志作主題講話,大會發言人數不超過3人,每人發言時間控制在8分鐘以內。一些省區市明確一般工作會議不超過90分鐘。還有省份規定了“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的時間上限。

在會議規模方面,甘肅省規定除省黨代會、省委全會、省“兩會”、省政府全體會議、省紀委全會等會議外,省委和省政府召開的全省性會議人數一般不超過300人,省直部門召開的本系統全省性會議人數一般不超過200人。

■減少督查檢查考核,調查研究務求實效

一些地方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給基層造成了額外負擔。對此,《通知》明確要求,嚴格控制總量。

落實《通知》要求,大部分省份都明確規定了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等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其中,吉林省規定,全省性督查檢查考核減少70%以上﹔湖南、寧夏等省份則要求減少80%﹔新疆明確自治區級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按照已批計劃總體較上年減少90%。

一些地方創建類活動和“責任狀”“一票否決”過多,也讓基層疲於應付。對此,大部分省份均提出嚴控“一票否決”和“責任狀”。其中,廣西、四川等省份提出要清理現有“一票否決”事項。天津、江蘇等省份提出,對涉及評比表彰的各類創建活動進行集中清理,該撤銷的撤銷,該合並的合並。

在力戒調研形式主義方面,大部分省份都規定了調查研究要輕車簡從、務求實效,最大限度減少陪同和隨行人員數量。一些省份對省級領導干部調研提出明確要求,其中江蘇規定,省級領導每年到基層調研時間不少於1個月﹔陝西規定,省委常委每年調研不少於60天﹔寧夏則規定自治區領導暗訪式調研要佔到年度調研的1/3以上。

■解決過度留痕問題,減輕“指尖上的負擔”

微信群、QQ群等通信手段有效提升了基層工作效率,但在一些地方,也存在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等現象,給基層帶來了“指尖上的負擔”。

為解決此類問題,一些省份作出了明確要求。例如,福建提出,反對“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把干部從微信、QQ工作群過多過頻的負擔中解脫出來。江蘇規定,2019年需要基層簽訂的責任狀、填寫的報表、使用的政務APP要確保減少50%以上。浙江規定,不得把關注微信公眾號等作為考核內容。

此外,按照《通知》要求,湖北、四川、河北等都規定,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務APP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來代替實際工作評價。

■建立基層減負長效機制

基層減負貴在持久,各地積極運用新技術,加快數字化轉型,建立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長效工作機制。例如,北京市計劃選擇若干基層單位作為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的監測點,評估工作效果。湖北提出要大力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加快打造省級政務協同辦公平台。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辦公等信息化手段,搭建基層各類工作數據集成匯總的“一張報表”統計報送體系,做到工作自然留痕、結果自動生成、數據隨時提取。

多省份也積極利用社會監督,在政府門戶網站開辟形式主義問題投訴專欄,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對干實事、作風好的先進典型及時宣傳推廣,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例如廣東明確提出,要在南方日報、廣東新聞聯播等新聞媒體設立曝光專區,通報曝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並對正面典型進行宣傳。

制圖: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5日 04 版)

(責編:吳兆飛、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