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把“初心”深耕基層 讓“微家”長在身邊

——黨群微家黨建創新工作調研

中共南京市江寧區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02日15: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概況

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江寧區堅持重心下移、突出問題導向,將“為百姓謀幸福”的初心,扎根到黨員作用發揮的一線,成長出一批有溫度的黨群微家,有力夯實了黨在基層的力量,真正讓“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

二、背景

問題中誕生,黨群微家聚焦黨的基層組織短板

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也在基層。抓實基層黨建,對疏通黨組織的“毛細血管”、密切黨和群眾聯系、筑牢黨的執政根基意義重大。但基層黨建如何做好,如何創新,如何活起來,考驗著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智慧。特別是隨著改革發展不斷深化,江寧區經濟社會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呈現了經濟發展、市場開放、社會轉型、人員流動的特征,這也給黨的建設、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等帶來新的挑戰。針對當前黨建工作問題,可以用兩個形象的詞語來形容:“不夠走心”,基層黨建活干了不少,但如何做到黨員心坎裡仍然辦法不多,有的黨員感覺活動“不夠走心”﹔“有點夾生”,基層組織實事做了不少,但有時群眾會感到“給的不一定想要,想要的身邊不一定有”,黨群相處“有點夾生”。主觀感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新時代基層組織建設的短板,以及基層黨建創新需要突破的困境。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更是前進的方向。江寧直面基層組織建設短板,改變自上而下“定調子”“給模子”的黨建創新套路,賦予基層黨組織足夠創新空間:隻要有利“兩個維護”、隻要有利於基層組織力增強、隻要有利於群眾幸福感提升,基層黨組織都可以大膽試、放心闖,搞得好的給予支持表揚,成效暫有不足的及時“容錯糾錯”。創新的閥門打開,基層的活力釋放,黨群微家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陣地萌發於為百姓謀幸福的初心,功能貼近於黨群服務的需求,教育融入於潛移默化的日常,黨建落實於黨群連心的自覺。

三、做法

實踐中創新,黨群微家在江寧大地“生根開花”

“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黨群微家就好比“種子”長在“大地”,是從基層深厚的土壤中孕育出來的,而不是人為刻意安上去的,江寧區基層黨組織通過建陣地、強功能、優服務,打造“四型微家”,集成“五微服務”,激發“三力效應”,真正讓微家在江寧大地上煥發出生命力。

1、因地制宜孵化“四型微家”,打造“百花齊放”的黨群服務陣地。堅持“一支一品、一社一特”,始終從基層實踐和群眾需求出發,整合區域黨建資源、公共資源、社會資源,利用現有的社區服務陣地、集體閑置資產、黨員私家庭院、物業服務場地、園區對外窗口等各類空間,打造各具特色、功能實用、根植群眾、富有靈魂的“魅力家園”。一是打造黨員自發型微家。由服務熱情高、責任心強、有群眾基礎的黨員,自發自覺利用自有房屋,建設服務黨員和群眾的微家。湯山街道古泉社區的“老馬黨群微家”,由72歲的退休黨員馬孝信,利用自家庭院出資建設,微家陳列了老馬入黨多年來的學習摘錄、老舊物件、照片書籍等,以小見大見証了祖國“站起來”“富起來”的過程。二是打造組織引導型微家。針對一些社區區域面積大、拆遷造成的黨員分散,黨的基層組織覆蓋不夠有效等現狀,在黨員集聚地就近建設黨群微家。比如,江寧街道新洲社區,在圩堤拆遷后,所有村民搬入了集鎮,社區黨總支通過在安置小區邊上租用100平方米門面房,以鄉情為紐帶,創新打造了“紅色大篷車”黨群微家,守住了大家心中的記憶和鄉愁。三是打造集體眾籌型微家。在黨的基層組織引領下,調動和發揮有威望的老黨員、鄉賢人士、國資平台、本土企業、社會組織等多方力量和資源,打造集黨員教育、公共服務、基層治理等功能為一體的黨群微家。比如,江寧街道的牌坊社區“茶鄉濃情”黨群微家,聯合區交建集團,讓農家樂經營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參與進來,共同建設引領鄉村振興的黨群微家。四是打造就近服務型微家。從便於組織建設、便於服務群眾、便於社區治理出發,將黨的組織和工作延伸到基層“一線”、群眾家門口,打造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相融合的黨群微家。東山街道駱村新寓黨群微家、秣陵街道托樂嘉黨群微家,依托樂恆、睦鄰紅色物業,開展自治、志願、公益服務,推動了新老江寧人的融洽共處﹔江寧城建集團,在文靖路跨寧杭大橋施工工地,建成了第一家工地上的微家。截至目前,全區建成了黨群微家200多個,而且在動態增長,黨組織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層次更加清晰、職責任務更加明確,每一個微家都是有靈魂、有個性、有活力的陣地,潛移默化地發揮著教育黨員、影響群眾的作用。

2、功能實化集成“五微服務”,打造“內涵豐富”的黨群服務平台。黨群微家將服務功能的發揮放在重中之重,堅持有形的陣地、無形的服務,在個性化探索基礎上,逐漸實現了共性化的集成,形成了“五微模式”:一是黨建“微課堂”。圍繞黨員的教育培訓,通過專題黨課、體驗教學、現場互動、主題沙龍等形式,開設群眾感興趣、黨員受教育、群眾真受益的學習教育“微”課堂。“山茶紅”黨群微家,開展了“換位黨課”創新,讓老百姓給黨員當老師,敞開大門聽意見,更好地改進社區工作。二是活動“微陣地”。強化共建共聯和功能集成,通過黨建帶群建、黨建促社建,將工青婦等活動與黨組織活動緊密結合,實現黨建資源聚焦、服務事項集中、工作力量集聚。比如,湯山街道青林社區的周棚黨群微家,利用廢棄的豬圈改造而成,黨員群眾們平時都會聚在微家裡,學舞蹈、話家常、議小事,融洽了鄰裡關系。三是為民“微服務”。強化微家服務功能,收集、匯總黨員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組織開展集健康咨詢、權益維護、矛盾調處等黨員服務、生活服務、公益服務,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實現公共服務的常態化。淳化街道的大學城社區,黨群微家以全要素黨群服務微工作站為陣地,與高校共建黨建聯動機制,引入大學生黨員開展志願服務。四是基層“微治理”。聚焦輻射范圍內與村居民利益相關的事情進行討論,如鄉村環境整治、社區物業管理、小區綠化出新等,改變群眾上門為黨員入門,由黨群微家負責人及時召集黨群議事會,及時發現問題、商議對策、化解矛盾。托樂嘉黨群微家探索出了黨組織領導下的“三方聯動”機制,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公司三方以聯席會議的形式,共同解決問題,將一個矛盾突出、上訪不斷的小區,打造成了和諧穩定、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五是黨群“微家風”。挖掘在群眾中有威望的鄉賢骨干,打造鄉賢工作站,發揮鄉賢輔政“促善治”、“育民風”的積極作用,引導鄉賢參與鄉村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活動。江寧街道牌坊社區的胡從富,就是入駐黨群微家的首批鄉賢,30年民調經驗的胡從富,成立了“江寧和事佬—老胡工作室”,持續在美麗鄉村播撒和諧穩定種子。

3、貼近群眾激發“三力效應”,打造“深入人心”的黨群服務家園。微家說到底就是黨員和群眾自己的家,最根本、最直接的目的就是為了服務好黨員群眾、凝聚起黨心民心,讓微家成為新時代基層黨員和群眾的精神家園、心靈港灣。一是提升組織力讓黨建統了起來。黨群微家扭轉了基層黨建和中心工作“兩張皮”的局面,通過基層工作的融入、特色活動的開展、黨員作用的發揮,讓基層組織的核心作用、引領作用更加具體和深入。特別是將鄉村振興、全要素網格治理、公益服務、精准扶貧等工作融入到微家中,真正讓黨的基層組織成為統領社區工作的“主心骨”。二是增強凝聚力將民心聚了起來。黨群微家不是拒人千裡之外的“體內循環”,而是充滿溫情、有吸引力的公共空間。以“家”的名義凝聚起的黨群服務體系,全面拉近了黨員與群眾的距離。淳化街道濱淮社區黨群微家,設置了群眾“微心願收集表”“微吐槽登記本”,盡可能地給予辦理和解釋。三是激發創新力讓組織活了起來。創新是基層工作的法寶。打造黨群微家,不僅推動黨建工作質的提升,也是社區行政和服務工作提檔升級的過程。更為寶貴的是,很多社區書記、黨務工作者、基層黨員在這過程中潛移默化的接受了黨性鍛煉,理念和思路也得到了新的升華。

四、成效

經驗性集成,黨群微家“星星之火”漸成“燎原之勢”

1、隻有政治功能置於首位,基層工作才不會偏離航向。鄉村發展、社會治理、民生保障、精准扶貧、污染防治等基層各項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隻有在黨的領導下政治導向才不會有偏差、政策落實才不會有偏向。在微家建設中,堅持把政治功能作為第一位的功能,通過把黨的陣地延伸到最基層一線,使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中央和省市區委的有關精神和要求,以群眾熟悉的語言一層一層有效傳遞,並得到有效貫徹落實。

2、隻有立足服務融入大局,黨建引領才能發揮更大實效。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從來都不是“兩張皮”,抓好黨建就是最大的政績。在黨群微家的創新實踐中,不簡單把黨建工作等同於業務工作,而是突出黨建引領的“主心骨”作用,把黨建工作的邊界打開,圍繞鄉村振興、全要素網格治理、重大項目建設、脫貧攻堅、生態環境治理等中心工作,以黨建引領帶動工作創新,實現“小創建”向“大黨建”轉變。

3、隻有扎根基層實踐土壤,黨建陣地才會更有生命力。黨群微家是給人用的而不是拿來看的。絕不能成為牆上挂挂、圖上畫畫、來人看看的“盆景”,必須有實實在在的功能、打動人心的內涵,才能成為江寧大地上一道道靚麗的“紅色風景”。微家建設過程中,堅持從問題導向出發、基層實際出發、群眾需求出發,整合基層黨建陣地的組織、教育、服務等各項功能,打造黨建引領組織建設、基層治理、公共服務的綜合平台,讓基層黨建創新從“展示型”向“功能型”轉變。

4、隻有投入真情赤心為民,基層組織才能深得人心。基層黨建工作的實質就是人心,就是通過做好人的工作,來凝聚黨心民心。黨群微家的實踐啟示我們,隻有帶著對群眾的深情,帶著對事業的執著,帶著對組織的情懷,賦予微家功能和內涵,使得每一個微家都有自己的個性和靈魂,才能真正讓基層組織說話有人聽、干事有人跟,寫好組織力提升這篇政治文章。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