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西北海市:嚴把“四關”抓實“三會一課”

中共北海市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02日13: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提出明確要求,強調:“三會一課”制度是一個很好的制度,我們黨在武裝斗爭時期就強調支部建在連上,從三灣改編,到古田會議,就開始政治建軍﹔“三會一課”制度不僅要堅持,而且要全覆蓋,概莫能外,不能搞特殊﹔要把“三會一課”的質量搞上去,不要流於形式。

“三會一課”制度是中國共產黨注重思想建黨、嚴密黨的組織、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鮮明體現,是經過長期實踐証明的一種行之有效的組織生活制度,是黨的基層支部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管理、加強黨員教育的基本載體。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何堅持好、完善好、開展好“三會一課”,更好地通過“三會一課”強基固本,讓每一個黨支部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讓每一名黨員與黨中央同呼吸,始終考驗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智慧和毅力。

做法

近年來,廣西北海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著力實施“三會一課”標准化建設,結合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嚴肅“三會一課”作為規范為黨的組織生活的主要突破口,加強分類指導,嚴格監督檢查,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一)嚴把政治導向關,強化“三會一課”政治屬性

緊扣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突出黨性鍛煉這兩個基本功能,一以貫之地堅守政治屬性,確保“三會”開得實、黨課講得好。一方面,督導各級黨委(黨組)聚集主責主業,健全完善中心組理論學習以及黨員干部政治學習和教育制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及黨章黨規作為必修課,促使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採取多種方式強化黨員黨性鍛煉和實踐養成,引導廣大黨員始終做到“五個牢記”,即始終牢記入黨誓詞、牢記入黨介紹人、牢記入黨時間、牢記入黨的支部、牢記黨員權利和義務,切實增強黨的意識和使命感﹔對照黨章黨規、系列講話和先進典型進行“黨性體檢”,查找分析和解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落實“兩個維護”等關鍵問題。

(二)嚴把記實管理關,確保“三會一課”嚴格規范

下發《關於推進“三會一課”標准化建設的通知》,以“四有三報一公開”為抓手進行全過程規范管理,破解“三會一課”制度落地難以及數量、質量、熱量統籌不夠的問題。“四有”即有年度計劃,黨支部於年初根據上級黨組織工作部署,結合實際制定“三會一課”年度計劃,明確工作重點、基本內容和要求、時間安排等﹔有會議記錄,按照真實、完整、清晰的要求,將“三會一課”的主題、時間、地點、主持人、記錄人、參加人員和缺席人員(具體名單)及詳細內容,記入《黨的組織生活記錄本》﹔有學習筆記,黨員及時將參加政治學習的情況記入《黨員政治學習筆記本》﹔有台賬資料,將“三會一課”年度計劃、會議記錄、學習筆記和學習資料以及現場照片或視頻等,形成一整套台賬資料備查。“三報”即黨支部及時將“三會一課”年度計劃報上一級黨組織備案,執行中可結合實際進行修訂完善﹔每半年向上一級黨組織報告1次“三會一課”開展情況﹔涉及重點議題、重要事項、重大決策的,根據上級黨組織要求及時上報有關情況。“一公開”即黨支部在每月“黨務公開日”通過會議或公開欄、互聯網、新媒體等,公開上個月“三會一課”開展情況,回應黨員和群眾關切,接受黨員和群眾監督。2018年第5期《農村黨建》雜志刊載了《廣西北海市“四有三報一公開”推進“三會一課”標准化》一文,推介了這一做法。

(三)嚴把效用質量關,促進“三會一課”落細落實

堅持“三個結合”,在講效用、提質量上下功夫,切實防止“三會一課”表面化無“趣味”、形式化無“鮮味”、娛樂化無“黨味”以及庸俗化無“辣味”的傾向。一是動靜結合,提升吸引力。打破以往“支部書記坐台上、廣大黨員坐台下”、“你講你的、我聽我的”的被動模式,採取互動式、體驗式、引領式等方式開展組織生活,將傳達文件變成解讀文件,把政治學習與本單位工作相結合,用大白話講大道理,激發黨員積極性,真正把“三會一課”開成學習會、交流會、議事會。二是舊新結合,拓展載體。在“舊”的方面,嚴格按要求做好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規定”動作。在“新”的方面,利用“北海先鋒”黨務新媒體在微博、微信創辦《見賢思齊》欄目,開設“微課堂”,開展“紅色課堂”“紅色體驗”“政治生日”等“紅色”系列黨性教育,開辟黨員學習教育活動的“新天地”。三是說做結合,增強實效。樹立融合黨建的理念和思路,消除“三會一課”與各項工作“兩張皮”現象。在“說”方面,既學習中央及各級組織的重大決策部署、方針政策,又積極討論解決本支部黨員干部生產生活、工作學習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使黨內政治生活貼近群眾、更接地氣。在“做”方面,把“三會一課”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單位工作實際、崗位工作職責等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把組織資源、組織優勢、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資源、發展優勢、發展活力,全面提升基層黨建質量。

(四)嚴把督查整改關,推進“三會一課”常抓常新

突出責任落實,堅持黨建工作責任制,明晰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年底把“三會一課”落實情況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履行從嚴治黨責任的重要內容和述職評議考核,作為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強化考核整改,堅持過程性考核與效果性考核相結合,把著眼點放在促進“三會一課”質量提高上,每季度通過“紅榜”和“黑榜”分別通報較好落實制度的黨組織和“三會一課”落實不到位的黨組織,對不按規定開展、敷衍了事、質量不高的進行嚴肅批評教育,責令整改﹔對情形嚴重、產生不良影響的,嚴肅問責。同時,把黨員無充分正當理由不參加“三會一課”作為認定不合格黨員的重要依據,及時進行記實備案,積極做好教育轉化工作。健全督查機制,結合推行黨費日、組織生活日、黨務公開日“三個活動日”制度,採取隨機抽查、查閱“三會一課”全程記實檔案、個別訪談等方式,加強督促檢查指導,切實解決基層黨組織對“三會一課”重視不夠、工作不力、實際效果不佳的問題。

成效

一是有效提高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通過嚴把“四關”推進“三會一課”標准化建設,嚴格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一方面引導黨員對黨支部工作中的重大問題進行民主討論,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集思廣益、形成共識、作出決策,從而提高了決策的民主性與科學性﹔及時總結工作中的經驗教訓,查找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嚴把“四關”強化了黨支部嚴格按程序辦事的意識,提高了黨員的政治覺悟和工作水平,促進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升。

二是大大增強了黨員黨的意識。通過嚴把“四關”進一步完善“三會一課”教育管理黨員、錘煉黨性的平台功能,促使黨員無論是想問題、搞研究,還是作決策、辦事情,都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有效避免工作中的自由主義、分散主義、好人主義、個人主義,時刻不忘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時刻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忠於組織,自覺做到學在深處、做在實處。

三是有力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地基層。通過嚴把“四關”加強“三會一課”制度,有力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嚴格按照黨章、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有效促進黨的各方面建設在基層黨組織的貫徹落實,使每一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每一名黨員都成為“一面旗幟”。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進一步夯實,以及黨內政治生活時緊時鬆、抓抓停停的現象得到遏止。

四是促進了黨內政治生態持續向好。通過嚴把“四關”嚴格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切實糾正一些基層黨組織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以及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動搖、作風輕浮、缺乏擔當作為等問題,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得到有效維護,黨員干部“四個意識”和政治擔當明顯增強,愛黨、憂黨、興黨、護黨更加堅定和自覺,同違反黨內政治生活原則和制度的現象作斗爭的氛圍逐步濃厚起來。

啟示

一是必須把“三會一課”與嚴格黨的組織生活有機結合。黨的十九大強調,要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通過嚴把“四關”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把嚴格黨的組織生活覆蓋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推動黨的組織生活真正嚴肅起來、規范起來﹔要把“三會一課”作為查找和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推動黨組織和黨員自我革新、自我完善,集中解決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的問題,不斷提升黨的組織生活質量。

二是必須把“三會一課”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高度契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新黨章的明確要求,是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通過嚴把“四關”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落實“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高度契合,不僅有利於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還能推動學習教育提質增效。要堅持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三會一課”基本內容固定下來、堅持下去,突出政治教育和黨性鍛煉,組織黨員集中學習、研討交流,做到有主題、有討論、有收獲﹔要順應時代要求,根據不同黨員的特點,豐富主題內容、創新載體形式,不斷增強“三會一課”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三是必須把“三會一課”與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深度融合。黨支部擔負著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職責。要通過嚴把“四關”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最大限度地把黨員組織起來、力量凝聚起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要注重把“三會一課”與服務發展大局緊密結合起來,教育引導黨員立足崗位、擔當作為,推動各項工作任務得到有效落實。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