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彌牟鎮白馬村:建設鄉村驛站 探索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白馬”路徑

2019年08月02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彌牟鎮白馬村地處青白江區西南面,轄10個村民小組,27個院落,是典型的散居院落村。2017年以來,白馬村黨委結合幸福美麗新村和黨建品牌建設,以“黨建+院落+治理”為基本理念,通過創設“白馬鄉村驛站”,將“黨的建設、村域治理、民生服務”等功能下沉到院落,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在引領和帶動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進程中,進一步彰顯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提供了的生動實踐案例。

二、主要做法

(一)“驛站+院落”,構建“零縫隙”網格系統。立足有形覆蓋、有效管理,以散居院落為網格主體,白馬村黨委在院落間連接地帶設置4個“白馬鄉村驛站”,強化村域散居院落有機聯系,增強院落的管理能力、服務能力和應急反應能力。按照“1+2+N”模式,為驛站配強工作力量,“1”即由村黨委指定的二級黨組織成員或院落黨小組組長兼任,“2”即由村統一配備的2名治保巡邏隊員作為驛站的固定執勤人員,“N”即驛站服務院落中的黨員志願者或熱心群眾,作為驛站的輪值服務人員。

(二)“驛站+自治”,推進“零盲點”院落治理。按“一驛站一廣場”的標准打造村民文化生活聚集地,完善全村院落、村道、驛站小廣場路燈設施和光彩設施,定點組織開展“黨員帶頭干”“義務勞動日”等活動,讓小廣場成為村民茶余飯后的主要休息場所。利用村民夜晚上7點至8點活動地點集中、時間集中的時候,村黨委創辦“驛夜話”,由院落黨組織在小廣場常態組織院落議事,既豐富了村民茶余飯后的文化生活,又聚焦解決村民普遍關心的共性問題,村民直接參與議事高達90%以上,變“要我議事”為“我要議事”,充分調動了院落村民議事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三)“驛站+服務”,打造“零距離”服務品牌。將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功能延伸至“鄉村驛站”,下沉服務事項20余項。為村民提供証件復印、資料代交等18項免費代辦服務。搭建集緊急呼叫、治安巡邏、扶危助困為一體的“驛鍵呼”應急報警系統,組織開展驛站24小時值守。搭建智慧共享平台,實現無線網絡信號全村覆蓋,村民可在田間地頭、路邊、林盤、廣場及家中享受免費WIFI。搭建“蓉歐+”便民服務超市,讓村民足不出院就能享受到進口的歐洲“零嘴”。

(四)“驛站+發展”,提供“零成本”共享平台。將白馬村產業孵化園功能下沉至驛站,為全村私營個體企業提供電子商務、政策指導、融資融智,勞務、保險、工商、財稅咨詢服務,協調專業合作社開展流轉土地后的村民返聘工作,有效解決個體農戶生產規模小和土地流轉后村民就業難等問題。舉辦“微黨課”“驛課堂”,免費為村民提供土地流轉政策宣傳、種養殖技術培訓。孵化引進白馬綜合社會服務中心,孵育了10余名敢於說話敢於負責的村民帶頭人,發展培育村級后備干部3人。

三、初步成效

(一)組織凝聚力提升。依托黨建引領,將黨的組織和自治組織下層到院落,推進院落委員會、院落議事會、院落調解委員會合作共治,提高了基層黨員和基層群眾參與合作共治的積極性,增強了基層組織的凝聚力。

(二)環境宜居度提升。以幸福美麗新村建設為契機,以“三包”責任制、黨員責任區等為基礎,院落環境“四清”(清雜草、清垃圾、清污泥、清雜物),“五亂”(亂扔、亂貼、亂畫、亂挂、亂搭建)整治效果顯著﹔同時,引進物業公司開展院落小區式管理,院落的環境衛生得到改善,院落周圍設施得到持續維護﹔此外,借力立面治理,逐步形成了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大院等具有主題特色的院落組群,環境宜居度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三)群眾滿意率提升。黨組織和自治組織通過開展主動服務,在白馬鄉村驛站代辦各項村民事務,有效縮短了村民辦事時間﹔通過改善院落基礎設施條件,建設無線網絡系統全覆蓋、應急響應系統,為群眾提供了貼心、便捷、周到的服務,真正使群眾“看到了效果,得到了實惠”,群眾的幸福感得到了提升。

(四)產業助推力提升。通過白馬村產業孵化園的建設,搭建了村企服務平台,有效縮短村內企業辦事流程,同時也為村企聯動奠定基礎﹔通過搭建電商品台,拓寬了村內特色蔬菜銷售渠道﹔通過“蓉歐+”便民連鎖超市的建立,實現了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體驗國際化生活的要求,白馬村產業發展更加有動力。

四、經驗探討

(一)突出問題導向。隻有找准問題,把准脈搏,摸清需求,才能聚力改善。白馬村為典型的散居院落村,幅員面積較大,村民到黨群服務中心辦事不方便成為全村的重要問題,通過院落間連接地帶設置4個“白馬鄉村驛站”,代辦村民事務,有效的解決了群眾的需求。

(二)突出貼近實際。隻有立足實際、著眼長遠,才能將黨建工作融入群眾生活。白馬村屬於典型的散居院落村,通過設立“1(黨群服務中心)+4(鄉村驛站)”的方式,依托鄉村驛站,開展驛夜話、義務勞工日等貼近群眾實際的活動,有效提升群眾參與度。

(三)突出實踐創新。隻有不斷創新,不斷實踐,總結經驗,找到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結合點,才能將黨建工作落實落地。白馬村試點將黨的建設、村域治理、民生服務、產業發展下沉到院落(驛站),提升組織凝聚力、環境宜居度、群眾滿意率和產業助推力。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