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西省贛州市不動產登記中心:五方面著力建設“六好”基層黨支部

贛州不動產登記中心黨支部

2019年08月02日09: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贛州市不動產登記中心支部委員會於2015年9月成立,2018年8月14日召開支部黨員大會,進行了新一屆支委換屆選舉,現支部委員會支部書記為楊琳同志,支部副書記為劉莉經同志,組織委員嚴庄同志,紀檢委員鄒潔同志,宣傳委員王華洋同志共五名委員組成。支部共有正式黨員29人,其中,男17人,女12人﹔在職29人,離(退)休0人﹔大專及以下14人,本科14人,研究生以上1人﹔35歲以下6人,35-50歲15人,50歲以上8人。單位干部職工總數70人,下設黨小組3個。

一、抓實主題教育,黨員政治理論素養有新提升

幾年來,不動產登記中心黨支部始終堅持把政治理論學習作為一項事關全中心和提高黨員干部素質的戰略性、基礎性工作切實抓緊抓好。按照上級黨委的統一部署,先后組織開展了“三嚴三實”、“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十九大精神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員集中學習教育,進一步提升了黨員政治理論素養,堅定了理想信念,強化了“四個意識”,使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嚴要求開展黨員黨性學習教育。以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為基礎,提升思想認識。三年來,組織黨員干部利用“三會一課”形式,利用3+X學習模式,召開黨員大會學習24次、支委會40次、上黨課12次,組織支部黨員干部參與市局舉辦的各類黨員學習活動,前往興國“紅色教育基地”現場教學,贛縣“警示教育基地”進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井岡山紅色教育基地重溫革命先烈戰斗歷程,前往瑞金進行紅色教育學習,組織科級干部參加十九大輪訓,派黨員干部參加市直機關大講堂講座等相關活動,切實提高黨員四個意識與黨性修養的提高。

2、高標准抓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我支部對開展“三嚴三實”專題學習教育列入到支部年度實施方案中,部署專題教育工作。一是進行專題學習。通過黨課、黨員大會、支委會、黨小組會等多種形式,採取自學與集中學習、學習與交流研討相結合的方式,有序開展了三個專題的學習。並多次組織黨員干部集中學習研討,組織黨員干部學習焦裕祿、楊善洲等先進典型事跡。二是落實黨課制度。中心領導干部主動踐行“三嚴三實”中心領導帶頭示范進行學習上黨課,其他支委在所在黨小組上專題黨課。努力營造積極向上、干事創業、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扎扎實實把黨和國家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三是堅持問題導向。支部黨員干部通過自己找、群眾提、領導點、互相幫、集體議等方式,認真查擺自身存在的“不嚴不實”問題。四是堅持邊查邊改。列出班子和黨員干部個人整改清單,建立整改台賬,實行銷號管理,確保了整改實效。

3、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2017年以來,我們始終把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強化黨員思想教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一是嚴抓學習教育。按照“支委定主題,小組來學習,支部大討論,領導上黨課”的要求,圍繞4個專題8個主題研究細化學習內容和步驟。堅持以黨小組為學習教育主體,以“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採取個人自學與集體學習相結合,認真組織學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開展了集體誦讀《黨章》《黨規》《紅色家書》活動,開展重溫入黨誓詞、上微黨課﹔利用內網、郵箱、微信群等渠道進行黨務溝通與聯系,開展了“一先雙優”、“先鋒創績”等評選活動﹔以“機關學習年”“黨支部規范化示范年”活動為載體,堅持每月開展固定黨日活動、十九大專題學習、舉辦專題講座、制作宣傳欄,開辟學習專欄、制度上牆等。二是注重領導帶頭。黨支部堅持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統領和貫穿全年工作的一條政治主線,及時制定了年度實施計劃,召開中心黨員干部動員部署會議,領導干部帶頭嚴格落實學習制度,積極學習各項黨建的方針政策,學習黨的理論,強化作風建設,用實踐帶動發展。三是聚集問題整改。在學習教育過程中,支部堅持邊學邊查邊改,緊密結合各專題主題內容認真開展自查,重點針對黨員個人在黨性、黨紀,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努力從政治思想、信念立場上去解剖,從解放思想,擔當有為上去分析,中心每一位干部職工都立下了自己的廉政格言,支部在“兩學一做”4個專題學習教育活動中共查擺問題12條,並依次明確了整改時限,制定了整改措施,現都已整改到位。2018年,根據中央、省委、市委上級黨組織的統一部署要求,我支部今年繼續對兩學一做深入學習加強整改,有序開展了四個專題的學習與問題查擺,形成了整改台賬。

二、深化改革,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1、高質量召開組織生活會與民主評議,支部每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民主評議黨員與談心談話活動。深入黨員群眾中去,了解黨員干部與群眾想法,積極解決問題,堅持黨員干部集中學習與自由討論,開展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堅決全面徹底肅清蘇榮余毒持續建設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專題組織生活會,會后確保查擺的問題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做到目標明確、措施明確、責任明確、時限明確,並及時對整改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確保問題整改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2、黨建+不動產登記,建章立制促改革。強化正風肅紀。黨建與業務兩手抓,通過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支部黨員干部黨性觀念、群眾觀念、實干精神、作風建設和服務觀念得到進一步加強,“怕、慢、假、庸、散”問題得到有力整治,工作作風進一步轉變。為不斷服務好人民群眾,我們相繼出台制定了不動產登記中心《“改作風、提效率、當標兵”十條承諾》、《贛州市不動產登記中心服務公開承諾》、《不動產登記中心辦事指南》。中心城區不動產登記通過打通中間環節,著力簡化程序情況下進一步縮短了辦理不動產登記時限,實現了提速增效,現一般登記業務壓縮至5個工作日,抵押登記業務3個工作日,查封、解封、注銷登記業務為1個工作日,總體實行“一窗辦”當日辦結工作模式,提供自助查詢打印功能,不再需要辦事群眾、企業復印材料。

三、夯實組織基礎,支部黨建工作水平有新提升

幾年來,支部始終把夯實黨建工作基礎作為機關黨建的重點工作來抓,不斷提升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1、強化班子建設。不動產登記中心黨支部於2015年9月成立,建立起了完善的支部黨建管理體系,支委由支部書記、支部副書記、組織委員、紀檢委員、宣傳委員共計五位委員構成,同時支部下設3個黨小組。幾年來,支部黨建工作人員根據工作與人員變動及時進行了調整。支部支委經常性採取定期不定期檢查抽查等方式,指導督促黨建各項工作落實。今年,在原有黨建人員基礎上新增1名年輕黨務干部,黨建隊伍人才得到補充,結構更加合理,充滿活力。

2、規范黨員管理。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嚴格黨員管理,2016年結合中央、省、市關於推進基層黨建7項重點任務落實的有關要求,對支部所有黨員組織關系及有關情況進行了集中排查核實,未發現黨員失聯和違紀違法行為等情況﹔對黨費收繳管理使用情況進行了多次專項自查,對黨員干部學習教育情況進行了檢查,黨員學習教育實現全覆蓋﹔按照 “控制總量、改善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16字方針,嚴格黨員發展條件和程序, 2016年以來吸納入黨積極分子5人,發展預備黨員2名,接收正式黨員1名。

3、開展黨員“公開承諾”。結合自身工作實際,支部每年組織全體黨員積極開展黨員“公開承諾”。支部對黨員承諾內容進行審核、溝通修正,確保黨員承諾的針對性和可行性,及時在宣傳欄等地方公開黨員承諾內容,接受黨員、群眾監督,跟進監督檢查黨員承諾事項完成情況。

4、深化“先鋒創績”。支部自成立以來,每年都會在支部全體黨員范圍內開展先鋒創建活動,2016年-2018年我支部分別開展了“爭五型,創紅旗”爭創“紅旗單位”、“學雷鋒,做好事,服務六大攻堅戰”、“優質服務、誠信為本、便民利民”活動。2015年中心登記一科被市裡評為巾幗文明崗,2016年我中心窗口被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評為2016年度行政審批服務工作先進集體,鄒德同志被評為先進個人,鄒潔同志被評為巾幗文明標兵,登記二科、綜合科、登記三科先后榮獲市局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文明科室”稱號,胡芳等同志榮獲市局精神文明創建“文明個人”稱號。2017年中心被評為市第三批學雷鋒活動示范點,付潔、徐德榮同志獲市行政服務中心好人榜。2018年中心被市婦聯評為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集體,被市總工會評為“工人先鋒號”,不動產登記中心開發區分中心獲評三八紅旗集體,張覓同志被評為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個人等,

5、開展“一先雙優”。2017年支部被市局評為先進基層黨支部。王華洋同志獲全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今年,我支部在市局“一先雙優”評選中,王華洋同志被評為優秀黨務工作者,付潔等六位同志獲得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同時,中心成立了以黨員、團員為主的黨團志願服務隊,積極開展志願者服務,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如前往楊仙老年公寓、贛縣五雲鎮夏譚村開展志願服務,為老人及當地貧困戶送去了溫暖,既讓我們干部職工得到了傳統文化的洗禮,也得到了社會廣泛好評。

四、強化監督檢查,全面提升黨風廉政建設水平

1、嚴明黨的紀律強化黨內監督,政治紀律是黨的根本紀律,是衡量黨員干部的第一標准。黨員干部必須做到令行禁止,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堅持共產黨人的思想道德防線,對黨忠誠,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遵守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切實增強黨性、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做到守紀律、講規矩、知敬畏、存戒懼。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切實履行黨章賦予我們的使命和責任,筑牢黨員干部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道防線,結合廉政文化建設和主題實踐活動,增強紀律教育的自覺性,建設合格的黨員干部隊伍。從而使全體黨員干部做到自覺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奮斗目標。堅定干部職工對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和決心,筑牢干部職工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2、強化領導責任,落實一崗雙責,中心主任帶頭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親自抓,負總責,做到事關廉政建設的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選好用好干部,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維護好群眾切身利益,班子成員分關把口、各負其責,履行“一崗雙責”,將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具體任務與所分管的業務一起部署,一起落實。每年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推進會兩次,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進行總結部署,做好函詢、提醒、談心談話工作,落實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責任,中心主任與各科室負責人簽訂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狀,各科室負責人與各科室干部職工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狀,層層傳導壓力,一級抓一級,把責任和任務落實到個人。

3、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基礎,組織支部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和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論述摘編》《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新編黨風廉政建設規范手冊》及有關反腐倡廉工作的文件、領導講話等,深入學習“兩學一做”,加強“三會一課”與黨風廉政建設的組織管理和監督檢查,建立完善及時發現問題的有效機制,深入查找黨員隊伍中存在的問題、黨的組織關系中存在的問題、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基層黨組織建設中存在的問題。要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有效做法堅持下去,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依靠自身力量發現問題、修正錯誤、改進提高,永葆先進性。

4、深化支部廉政文化建設。中心領導干部要到所在支部講一次廉政黨課,支部委員要到所在黨小組講一次黨課,組織黨員干部開展讀書系列活動、參觀市局警示教育基地、聽取廉政專題講座,進行志願服務工作,在支部評選一批先進黨員干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先進典型中汲取精神營養,從反面典型中總結深刻教訓,引以為戒。運用典型案例開展“三會一書兩公開”警示教育,積極開展深化落實日常廉政提醒約談制度,積極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文化氛圍。

五、注重黨群共建,機關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新提升

我們堅持把工、青、婦工作納入黨建工作整體格局,不斷增強機關凝聚力、向心力,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1、參與各類活動。圍繞“三八”、“五四”、“七一”等重大節日組織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活動。例如參加市局舉辦的女干部職工心理健康知識講座,元旦、春節廣播體操等體育項目比賽及文藝晚會等系列活動等慶祝活動﹔開展“黨建活動月”重溫入黨誓詞、為支部黨員過政治生日,開展黨課宣講等系列活動。同時,積極組織中心干部職工參加市直機關組織的登山比賽、趣味運動會及羽毛球、籃球、乒乓球比賽等。極大的豐富了中心廣大干部職工的業余生活。

2、積極實施人文關懷。一是關心職工身體健康,把中心工作的每位干部職工納入到了市局機關工會組織的職工互助保障中。二是真情關心關愛黨員。每年定期不定期走訪,慰問困難黨員、老黨員。三是建立職工崗位責任險,建立容錯機制。

3、開展精准扶貧工作。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推進“黨建+脫貧攻堅”,不斷夯實贛縣五雲鎮夏潭整村脫貧基礎。駐村工作隊、中心幫扶干部、黨團志願者相互配合,密切協作,切實履行好脫貧攻堅責任,近年來通過大家的不懈努力,中心在夏譚村打造了30畝甜葉菊產業示范基地﹔建設一批基礎設施,綜合服務中心正在建設、幼兒園已經建成﹔安全飲水示范工程順利完成等,夏潭村貧困發生率由12.37%下降至5.43%,脫貧成效顯著。夏潭扶貧經驗於2017年10月走進中央國家機關定點扶貧工作主題成果展。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