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國移動廣東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黨員五維畫像管理建設“六好黨支部”

中共中國移動廣東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委員會網絡管理中心黨支部

2019年08月02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習近平指出,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干部。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網絡管理中心黨支部緊緊圍繞著公司“五維黨建”工作要求,以真抓實干建設“六好黨支部”為目標,強化黨員“四個意識”,建立黨員五維畫像管理,以精細化黨員隊伍管理,結合每位黨員的思想意識、理論水平、業務技能、個人專長、價值奉獻五個維度,精細畫像,縱橫對比,對內抓補短板,厚實基礎,推進目標,對外增強隊伍戰斗力,引領黨員發揮作用,促進企業發展。

二、做法

(一)一維思想畫像,強化黨性

思想建黨是我們黨永恆的課題和任務,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其重要的工作,加強理論武裝永遠在路上。黨員思想問題不是一勞永逸、畢其功於一役就能解決的。要想做好思想建黨工作,必須做好黨員的思想畫像工作。

1、收集黨員參加“每日一記,每周一學,每學一悟”活動的材料、自學心得、集中學習心得,留意黨員日常工作中的言論與行動,整理成黨員思想畫像。

2、充分利用“談心談話”有力武器,結合支部組織生活會等,對黨員思想存在問題,及時發現和畫像。

3、對黨員思想畫像情況進行分析和研討,針對性開展談心談話工作﹔對於思想上存在不足的黨員進行針對性的教育工作。

(二)二維理論畫像,厚實基礎

為全面落實深化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求,認真學習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

1、積極組織中心員工參與公司黨建黨廉應知應會測試,在中心黨員內部開展常態化黨建黨廉應知應會考試,用考試成績為黨員建立理論畫像。

2、為理論水平不足的黨員同志安排黨建黨廉知識補習,並在補習結束后再次安排考試檢驗補習效果。

3、對理論水平較好的同志進行表揚和激勵,力爭做到全體黨員的理論知識的提升。

(三)三維技能畫像,攻破難題

以黨建促進企業建設,黨業融合是黨建工作目標之一。黨員必須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立足本職,提高業務水平,發揮自己的技能和能力,為公司發展做貢獻。

1、對支部黨員的業務能力、技能水平進行詳細的排查和分析,詳細了解每名黨員的技能情況,收集每名黨員通過集團公司L1、L2、L3、CCNA、CCNP、CCIE、HCNA、HCNP、HCIE、電工証、電信機務員等認証情況,並做好記錄畫像,定期更新。

2、梳理部門面臨的業務難題,對每個難題安排熟悉情況、擁有相應技能的黨員組成攻堅小隊,定期對攻堅成果進行檢驗。

(四)四維專長畫像,增添活力

黨日活動是黨組織生活的一部分,對於提高本組織成員的政治思想、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有幫助。

1、組織黨員上報個人專長,形成黨員專長畫像。

2、結合黨員個人專長開展豐富多樣的黨日活動,如唱紅歌、革命詩詞朗誦,革命紀念館參觀等,提升支部組織生活的活力,激發黨員參加組織活動的積極性。

(五)五維奉獻畫像,樹立標杆

引導黨員發揮價值作用,勇於奉獻,樹立奉獻黨員標杆,更好地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1、定期對黨員各項工作、責任、義務的履行情況進行盤點,收集黨員榮譽的獲得情況,建立黨員的工作奉獻畫像。

2、選取工作完成出色的黨員樹立標杆,召開經驗交流會,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六)系統畫像管理機制,增強團隊戰斗力

建立系統的畫像管理機制,每季度對黨員畫像進行縱、橫向對比,評出最優秀畫像、最努力畫像等,並對下階段努力方向進行指導,鼓勵黨員全面發展。

1、縱向對比:小對比,大突破。定期組織開展自我對比活動,讓黨員與自己的畫像見面,與黨員一起分析畫像中體現的問題,幫助黨員深入自我剖析,進一步發現自身潛能與不足,鼓勵實現自我突破。

2、橫向對比:樹標杆,促發展。定期組織開展橫向對比活動,選樹黨員標杆進行經驗介紹,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助力團隊共同提升,更好地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通過建立畫像管理機制,多維度深入挖掘基礎薄弱環節,有效幫助每位黨員揚長避短,提升自身綜合素質和技術能力。同時,形成了一個內部良性競爭機制,充分發揮優秀黨員的先進帶頭作用,鼓勵引導團隊向標杆學習,向優秀看齊,達到取長補短,爭創一流,奮勇爭先,增強黨支部的團隊戰斗力。

三、成效

(一)畫思想,強黨性:加強思想修養,端正意識形態

通過思想畫像動態挖掘黨員黨性思想存在問題,並結合談心談話工作的開展,針對性地結合時事熱點、工作重點為每位黨員制定談心談話計劃,有效做到談話多角度、有深度,化解黨員心中疑惑,加強黨員思想修養,端正黨員意識形態,讓思想意識得到更大的升華,更有力地掌握團隊思想建設方向。支部全體黨員始終能做到牢記自己共產黨員第一身份,對黨忠誠,當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堅定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做到在黨愛黨、在黨信黨、在黨憂黨、在黨護黨,始終忠於黨、忠於人民。

(二)畫理論,厚基礎:促進黨建業務能力,厚實黨建基礎

通過理論畫像,幫助黨員了解自身理論知識薄弱方面,針對性制定學習計劃。由黨員帶動團員積極參加公司黨建黨廉應知應會測試,黨團員覆蓋率100%,並公布收集測試成績,以賽促學。同時,支部印制了黨建黨廉應知應會便攜小冊子,分發給黨員進行學習,有效幫助黨員利用碎片時間強化理論知識學習,在支部組織的“每周一考”活動中,對比上半年的黨建測試成績,黨員平均成績提升了33.2%,整體理論水平明顯提高,學習效果顯著。

(三)畫技能,破難題:增強看家本領,攻堅克難,引領企業發展

通過技能畫像,把技能屬性相同或接近的黨團員組建成一支專業攻關小組,有效把技術專長與工作重點難點相結合,打造一個系統的、全面的、多維的高效團隊。同時積極結合公司業務發展創建黨員“崗區隊”,當前已創建4個責任區,2支先鋒隊和1個先鋒崗,支部黨員覆蓋率100%,讓黨員在公司運維中攻堅克難的位置上做出表率,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其中,“集中故障效能攻堅”黨員責任區對超長故障處理時長工單佔比提升幅度達39%﹔“斷點攻堅助建設”黨員突擊隊對干線管道斷點修復363個,完成比例100%﹔對傳輸管道斷點修復332個,完成比例93.52%,為網絡高質量運維提質增效。

(四)畫專長,添活力:多元組織生活,增添支部活力

通過專長畫像,更好地幫助了解班組每個成員的性格特點和愛好,較好地結合個人特長開展多姿多彩的組織生活,如“緬懷感恩革命先烈,做好網絡管理維護合格黨員”、“開展六一兒童節公益活動,發揮黨團員社會奉獻作用”、“接力喝彩十九大,強身健心跟黨走”等,同時幫助在公司開展的各類詩歌朗誦、紅歌演唱等文娛比賽中更好地展示自我,斬獲佳績,讓黨團員和群眾的思想從“要我參與組織活動”轉變為“我想參加組織活動”,增加黨員活動參與的積極性,增添支部活力,有效幫助排解黨員負面情緒,激勵黨員的工作熱情,有效促進支部建設。

(五)畫奉獻,樹標杆:積極奉獻,選樹標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根據奉獻畫像,樹立了“黨員先鋒崗”鄧太良同志為標杆, 召開了經驗交流會,與部門內的同事及新員工進行了深入交流,加強了“數據網絡質量及安全提升”黨員責任區的戰斗力。

四、探討

黨員強,則支部強,想要做好黨建工作,深入了解支部黨員的基本情況是必然要求。“黨員五維畫像管理”在如何推進黨員管理,夯實黨建基礎,引領黨員發揮作用上作出了行之有效的創新探索,針對每位黨員建立思想意識、理論水平、業務技能、個人專長、價值奉獻五維畫像,針對每位黨員五維畫像中體現出來的問題開展工作,增強黨性修養,厚實理論基礎,破解業務難題,增添支部活力,樹立標杆引領黨員發揮作用。它注重實踐教育,主動回饋企業和社會,它是支部長期不懈的實踐探索,是對“兩學一做”中的“學”和“做”的另一種詮釋,助力“六好黨支部”建設,強化了一名黨員一面旗幟,一個支部一座堡壘的核心作用,充分擴大黨業融合優勢,促進企業發展。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