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基層黨建 為商會提供堅實保障

李鑫東

2019年08月02日10:24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強化基層黨建 為商會提供堅實保障

  商會,是由商人群體依法組建,以維護合法權益,促進工商業繁榮為宗旨的社會團體。異地商會是由相同籍貫的商人在外地組織的商會。比如新疆籍(含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企業家在河北組建的商會稱為河北省新疆商會,河北人在新疆組建的商會則稱為新疆河北商會。伴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和政府職能的不斷轉變,商會作為政府與企業、企業與企業、企業與社會的主要紐帶,其作用和地位日益凸顯。

  近年來,隨著基層黨建的不斷深入,河北省眾多異地商會在中共河北省非公經濟商(協)會黨委領導下,相繼建立起基層黨組織,河北省新疆商會更是在眾多異地商會中首先建立了基層黨組織。進一步加強異地商會黨建工作,是落實黨組織全覆蓋和提高黨的執政水平的需要﹔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是異地商會實現大發展的長遠之計、固本之舉。

  建立基層黨組織有利於促進商會健康發展。通過黨組織的建立,能夠進一步規范商會行為,也有利於充分發揮黨員的模范作用。在異地商會眾多會員企業中有很多共產黨員,因為長期在外經商、辦企業,不能按時參加原所在黨組織的各項活動,造成黨組織觀念渙散,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難以發揮。商會建立基層黨組織后,可以將這些流動黨員吸納進來,加強教育和管理,使這些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應有的發揮,也讓這些出門在外的黨員充分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

  基層黨組織有利於營造商會積極向上的氛圍。商會的發展取決於商會的文化氛圍,文化氛圍從表面上看並不直接作用於會員企業,但實際上,文化氛圍的營造對於商會發展具有長遠意義。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優化環境、協調關系、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促進和諧的主導作用,才能更好地保証和推進商會實現又好又快發展。商會通過基層黨組織對會員企業從業人員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職業觀,幫助他們找准自己的定位、合理規劃職業生涯,豐富會員企業的精神生活﹔通過建立黨員與普通會員“一對一”的結對幫扶機制,真正把商會黨組織建成“黨員之家”,積極動員和組織黨員會員企業參與當地建設,充分發揮異地商會在加強兩地經貿合作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讓廣大會員和黨員感受到歸屬感和大家庭的溫暖。

  因此,每一個異地商會都要自覺把商會黨建工作擺在首位,應出台具體政策支持商會黨建工作。通過基層黨組織建設,把商會各方面資源真正聚集起來,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組織活動讓感情密切起來,切實加強商會自身建設,上下聯動,凝心聚力,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匯集更大更廣的正能量。

  (作者為河北省新疆商會會長)

(責編:吳兆飛、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