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居民自治”破解小區治理困局

李國

2019年08月02日10:1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居民自治”破解小區治理困局

社區治理水平直接關系著百姓的切身幸福感。然而一直以來,作為居民利益代表者的小區業委會卻常常不被業主廣泛認同,不少小區的業委會形同虛設。

如何解決業主大會和業委會成立難、業委會成員履職不到位、對物業服務企業監督難等熱點問題?重慶市大渡口區探索實行的“居民自治+黨建引領”模式,趟出了一條社區黨委、小區物業、業主委員會“三駕馬車”協同推動基層治理的新路子。

業委會“無作為”飽受詬病

“我們小區的業委會一點作用都沒有,就是個擺設。”近一段時間,家住重慶江北一老舊小區的張先生經常在業主群裡抱怨,群裡的業主們也紛紛跟著“吐槽”:“業委會跟物業是一家的,物業怎麼說他們就怎麼干”“雖然是老住戶了,但業委會裡有哪些人我都還不知道”“業委會跟物業之間多半有貓膩”……

記者了解到,張先生等業主吐槽業委會的原因,在於業委會未能督促物業盡快解決該小區的電梯問題。

據張先生介紹,從去年10月份開始,該小區的電梯經常發生故障,一直處於修修停停的狀態,12月,小區物業貼出一張“因電梯大修需業主簽字同意使用大修基金”的通知,沒想到這通知一貼就是小半年,直到今年4月份,相關部門介入后,電梯才開始整修。

“我們小區老人、孩子比較多,一棟樓也隻有兩部電梯,很長一段時間整棟樓的人隻能擠一部電梯。”張先生告訴記者,電梯故障不能使用后,業主們找到業委會,請他們幫忙與物業協調,並督促物業盡快修好電梯。

“剛開始,業委會確實在協調,可過了一段時間后,不知什麼原因,業委會干脆幫物業一起搪塞我們。”張先生稱,今年春節前,因電梯故障停用了三個多月,讓業主苦不堪言,就以拒絕繳納物業費的方式抗議。

“我們支持成立業委會的目的在於更好地處理糾紛,實現鄰裡和諧、小區和諧,提高居住的幸福指數,顯然小區業委會與整個目標背道而馳了。”張先生說。

採訪中,記者注意到,類似的情況不在少數,多個小區業主對業委會意見頗大,言辭中也多是指責、質疑之意,不少老舊小區業委會已經“名存實亡”:辦公地點經常大門緊閉,公開電話也難以接通,甚至有些業委會成員的電話號碼已成了“空號”。還有不少正在籌建的業委會,因業主不理解、程序不到位等因素而“難產”。

問題小區實現和諧共處

“我們小區以前是問題小區,臟亂差是常態,鄰裡糾紛也經常發生。可現在,小區環境變好了,鄰裡也和諧了,這都是業委會的功勞。”走訪中,也有一些給業委會“點贊”的業主。其中,重慶大渡口區建新社區龍橋花苑三組團的業主提起業委會更是贊不絕口。

記者在龍橋花苑小區看到,小區裡有不少老人坐在一起聊天,小孩們相互嬉鬧,不時傳出陣陣笑聲,內部道路、公共區域的環境也異常整潔。一位剛抽完煙的中年男士,將煙頭丟在地上踩熄后,又撿起來,投入離他十多米外的垃圾桶內。

建新社區黨支部書記游忠萍向記者介紹,該小區目前一共有1500余戶,自2016年建成以來,已有1200多戶入住,同時,該小區又屬於安置房小區,居民大多是幾個困難企業或破產企業的下崗、退休工人,“2018年以前,這裡隨時在發生糾紛,小區裡垃圾隨處可見,處理起來,特別頭疼。”

為破解小區治理之困,2018年3月,在建新社區的支持下,龍橋花苑小區開始籌建業委會。

“起初,很多居民不理解業委會有什麼作用,甚至反對成立業委會。”該小區業委會主任彭定才坦言,成立前夕,他和幾個老黨員一直在給居民們做工作,讓他們認識到有業委會的好處。經過一番努力,該小區業委會正式進入組建程序。

“組建過程中,我們社區也介入,幫居民們審查候選人的綜合素質,以保証選出來的人是真心實意在為居民服務。”游忠萍表示,業委會能否履行職責,為居民排憂解難,關鍵在於成員的素質高低,所以要在人選上嚴格把關。

“我們這屆業委會成員一共有5人,其中4人是黨員,還有一位是律師。”彭定才說,工作日期間,業委會的事大多是他和另外兩名已退休的老黨員在處理,休息日,則實行輪班制,不管有沒有業主來反映問題,辦公室都要有人在。

據了解,該小區業委會成立一年多來,居民們對彭定才等業委會成員的信任感不斷增強,不少住戶已經形成“有事找業委會”的觀念,原來的“問題小區”如今也“人情味”十足。

黨建引領破解治理之困

“以前,大渡口的很多老小區總會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自去年以來,我們明顯感覺問題少了很多,很多工作開展起來也比較順暢。”大渡口區住建委物業科科長梁懌告訴記者,黨建引領下成立的業委會,在開展政策宣傳、監督物業、約束業主及公共管理工作時,作用明顯強於其他業委會。

對此,新山村街道滬漢社區黨委書記王迪也表示,因該社區的老舊小區較多,設施老化、配套不完善等問題日漸突出,小區矛盾頻發。去年推行“黨建引領+業委會”的模式后,業委會成員的各項素質得到顯著提升,眾多矛盾通過業委會就得到了化解。

王迪坦言,此前社區是在矛盾發生后,才介入調解,工作量極大,並且效果也不好,現在,通過變被動為主動,引導有條件的小區成立業委會,並幫助業主們把好人員關,把矛盾隱患扼殺在搖籃中,不僅減少了社區工作量,更促進了社區和諧。

走訪中,記者發現,自從大渡口區推行“黨建引領+業委會”的模式以來,眾多問題小區已變成了和諧小區。同時,也給一大批退休黨員提供了繼續發光發熱的平台。

“我們對自己的政治素養有信心,也自信有公心能處理好小區的各項問題,但就是沒平台。”在彭定才等老黨員看來,業委會的工作是他們繼續發揚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的平台,是對他們黨員身份的認可,“幫助小區解決一些問題,讓鄰裡和睦,是我們最開心的事。”

(責編:吳兆飛、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