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國家民委:努力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

2019年08月02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國家民委:努力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

“跟黨走、昂起頭,一二三四正步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獨立自主、永遠向前進、向前進……”在國家民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中,由中央民族歌舞團歌唱團黨支部精心創作的歌曲《初心·使命》,被一次次唱響。

2019年6月以來,國家民委切實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來抓,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創新方式方法,堅持高標准部署、高質量推進,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突出鮮明問題導向、突出新時代新氣象,組織全委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飽滿的精神狀態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一份“清單”,體現行動自覺。中央作出相關部署后,國家民委第一時間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隨即下發《國家民委班子成員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任務清單》,對領導班子成員在主題教育中需要參與的任務安排進行梳理和細化,明確時間進度,落實責任單位。各單位各部門第一時間學習貫徹、成立機構、動員部署、明責落實,並制定實施方案、列出計劃表,做到月月有計劃、周周有安排,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

以“四心互動”方式為引領,國家民委大力倡導將通讀精讀研讀結合、創新形式學深悟透,奔著問題調研檢視、從嚴從實真查實改,全力確保重點措施落地見效。

學習教育錘煉忠心。國家民委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貫穿始終,制定集中學習研討工作方案,設定時間表、明確路線圖,對全委系統開展學習教育作出統一安排和布置,確保學習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實施。開辦集中學習研討讀書班、舉行“各族人民心向黨”主題教育活動、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館藏文物古籍藏品展、民族文化大講堂、“70年·在祖國的懷抱裡”大型主題採訪、依托民族團結進步主題“石榴園”打造“初心的力量”現場黨課、開設主題教育官微“初心”專欄……注重根據自身特點創新載體,學習活動精彩紛呈。

調查研究恪守誠心。在國家民委黨組的統一部署下,各部門各單位始終把調查研究作為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直扑基層、直插一線,誠心誠意問計於民、問需於民。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聚焦黨中央關於民族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集中圍繞興邊富民行動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工作,深入12個省(區、市)開展調研。各部門各單位則結合各自職能職責和業務工作,有針對性地確定調研課題,形成高質量的調研報告24份,召開調研成果交流會推進落實。

檢視問題胸懷真心。按照國家民委黨組的要求,主題教育辦公室明確要求各部門各單位檢視自身存在的問題,深刻檢視剖析。各級領導班子採取走訪調研、座談會、電話訪談、書面征詢、網絡平台等多種形式,通過群眾提、自己找、上級點與互相幫、集體議的方式,廣泛征求意見建議,並在逐條檢視、反復研究、提煉歸納基礎上形成了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思想與工作“兩個問題清單”。

整改落實堅守恆心。按照國家民委黨組主題教育實施方案確定的重點整治內容,各單位各部門正在針對查擺出的問題,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單,明確整改時限,堅持邊查邊改、即知即改、限期整改,推動作風問題與工作問題、共性問題與個性問題、顯性問題與深層問題一起解決,確保整改到位。

2019年7月18日,國家民委在青海省海東市召開全國人口較少民族脫貧攻堅奔小康現場推進會,充分整合委員單位力量,抓難點、抓重點、抓銜接、抓調研,為確保人口較少民族聚居區脫貧攻堅如期實現全面小康提供各方面支持。

(本報記者 彭景暉)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