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訪

結合企業發展 破解突出難題

2019年08月0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下,第一批主題教育正在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扎實開展。作為中央企業,如何將主題教育與企業發展相結合,破解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近日,本報記者專訪了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曹建國、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余劍鋒、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雷鳴山、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鄧亦武。

中國航發:增強加快建設航空強國的責任感緊迫感

記者:集團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上做了哪些努力?

曹建國:集團黨組堅持把學習教育與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相互貫通、相互融合,確保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集團黨組把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始終,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穿始終,把堅定不移走好航空發動機自主研制新長征路貫穿始終,把堅持問題導向貫穿始終,把邊學邊改、立查立改貫穿始終。我們堅持原原本本自學,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狠下功夫﹔堅持對標對表導學,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狠下功夫﹔堅持深入思考見學,在踐行初心使命上狠下功夫﹔堅持聯系實際深學,在知行合一上狠下功夫﹔堅持持之以恆常學,在建立長效機制上狠下功夫。

記者:通過開展主題教育,集團出現了哪些變化?

曹建國:通過聚焦問題集中學習研討、深入一線調研、狠抓整改落實,集團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系統地理解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進一步增強了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為自覺,進一步強化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進一步鑄牢了“國為重、家為輕”“擇一事、終一生”的信念,進一步增強了加快實現航空發動機自主研制、加快建設航空強國的責任感緊迫感。

中核集團:奮力解決“卡脖子”問題

記者:主題教育中,如何做到學做結合、知行合一?

余劍鋒:中核集團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傳承“兩彈一星”精神和核工業精神,力促解決一批制約改革發展的“卡脖子”問題。一方面,集團黨組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集中學習研討,結合學習黨史、核工業發展史等,養成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另一方面,深化作風建設,著力解決推諉扯皮、不敢擔當、被動應付等突出問題,並開展“兩彈一星”精神和核工業精神全國巡回宣講,激勵核工業人在國家重大工程主戰場、核科技攻關的最前沿建功立業。

記者:當前,集團開展主題教育取得了哪些成效?

余劍鋒:集團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全力破解改革發展重點難點問題。在下沉一線深入調研的基礎上,集團針對8個方面11個問題提出了62條專項整治措施,著力解決關系改革發展根本性、關鍵性的突出問題,在完成國家重大任務、優化管控模式、關鍵技術攻關、加快推進科研院所改革等方面持續發力,以釘釘子精神不折不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筑牢民族復興國家安全基石。

三峽集團:查找不足,解決問題,補齊短板

記者:三峽集團是如何推動主題教育落實落地的?

雷鳴山:三峽集團黨組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握根本任務,緊緊圍繞主線,認真學習、領悟、對標、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在三峽集團落地生根。我們原原本本學習,逐字逐句領悟,錨定三峽集團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坐標,堅定不移發展清潔能源,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參與共抓長江大保護工作。

記者:開展主題教育,對企業發展有何作用?

雷鳴山:主題教育是一次初心和使命的再對照。我們查找自身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等方面的不足,解決問題、補齊短板。通過前一階段的工作,集團黨組進一步完善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具體措施,聚焦落實黨中央賦予三峽集團的新戰略發展定位,明確了建設世界一流清潔能源集團和世界一流示范企業的戰略目標,形成了清潔能源和生態環保“兩翼齊飛”的發展思路。當前,三峽集團全體干部職工正以飽滿的熱情真抓實干,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貢獻力量。

中儲糧:以釘釘子精神抓牢抓實整改

記者:公司黨組是如何將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統籌部署的?

鄧亦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具體體現到中儲糧工作中就是要做到保障糧食安全。在開展主題教育中,中儲糧集團公司緊密結合實際,一體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進一步增強管好國家糧倉、堅定服從服務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的政治責任擔當。

記者:在整改落實中,公司有哪些好做法?

鄧亦武:公司緊扣“八個專項整治”、圍繞19項重點調研內容,在調研中及時發現問題,提出解決措施。比如,我們開發了售糧手機軟件,將在秋糧收購中上線運行,讓農民少跑路、少排隊、快售糧﹔還開設了貧困戶售糧綠色通道,以實際行動為民服務解難題。目前,針對全國糧食數量質量大清查發現的問題,以及基層反映的文件多、會議多、檢查考核多等形式主義問題,公司正下大力氣推動解決。對少數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公司將緊盯不放、建立台賬,以釘釘子精神整改一項銷號一項,進一步發揮中儲糧保障糧食安全“壓艙石”、服務調控“主力軍”、調節市場“穩定器”的作用。

(本報記者孟祥夫、杜海濤、趙永新、蔣建科、朱雋、趙展慧)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2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