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浙江省舟山市:探索建立“兼合式”黨支部 筑牢“紅色堡壘”激活“紅色細胞”

中共舟山市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01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舟山市在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主動對接海島和新區城市形態,著眼把組織體系織密建強、把黨員作用有效激活等目標,創新城市區域內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全面推進居民小區“兼合式”黨支部建設,助力共建、共享、共治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格局建設,進一步厚植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

一、主要做法

(一)聚焦基礎單元,打破壁壘,合理架構小區黨組織。貫徹“將支部建在連上”思想,堅持“黨員工作生活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讓黨員無論在哪裡都能找到組織找到家”,按照把黨建工作覆蓋到城市基礎單元的目標,打破傳統組織壁壘,以機關企事業黨員、物業公司黨員、兩新組織黨員、流動黨員為整合主體,推動在全市常住黨員3人以上的居民小區單建或聯建“兼合式”黨支部。根據規模、結構,在小區層面設立黨支部(黨總支),在樓道設立黨小組,逐級完善街道—社區—小區—樓道一插到底的體系結構。堅持從有公心、有熱心、有能力、有威望的小區黨員中選好配強黨支部班子,推動黨員領導干部、離退休黨員領導干部主動擔任所在小區“兼合式”黨支部書記或班子成員。截止目前,全市共建立小區“兼合式”黨支部205個,吸納黨員近30000人,覆蓋小區245個,覆蓋率為50.7%,並以“成熟一個、組建一個”的態勢在全市加快推廣,力爭在3年內實現全覆蓋。

(二)聚焦作用發揮,搭建載體,實現雙管理、雙服務。 “兼合式”黨組織的主要任務是將“8小時”之外的黨員重新集結,挖掘作用發揮和服務居民的潛力,實現二次管理、二次服務。全面推動黨員亮身份、當表率、樹形象,深入開展“黨員回家”身份亮化、“黨員來敲門”、“走親連心”等系列活動,鼓勵黨員主動承擔樓道長、巷長等任務,並通過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爭當民情收集、政策宣傳、糾紛調解先鋒,直面群眾開展服務,有效解決小區停車、垃圾分類、課后托管、健身娛樂、為老服務等民生問題,形成“工作在單位、活動在基層、奉獻雙崗位”的有效模式,潛移默化中團結凝聚黨群力量。

(三)聚焦有序自治,完善機制,強化黨建引領小區建設。通過“雙找”活動,把小區內的服務治理能手、專業技術人才、文體活躍骨干等黨員挖掘出來,充實到支委班子和樓道黨小組長隊伍,著力配齊配強領導班子。推動支委成員交叉任職業委會、業監會成員,引領建設“紅色業委會”,牢牢掌控對物業公司和小區業主的話語權。搭建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議事會,定期開展意見征求,推動業委會、物業公司財務、事務全公開。集合周邊社會資源,設置小區便民服務站、鄰裡糾紛調處點等,營造互幫互助、自主服務的小區運作生態。

(四)聚焦教育管理,糾錯必嚴,推動全天候監督管理。積極探索在職黨員“8小時”外監督管理機制,拓寬負面信息收集途徑,由支委會成員和居民組成“觀察團”全程記錄黨員參與小區自治情況和“8小時”之外的日常表現。延伸監督觸角,通過日常監督、網格走訪、微信群等渠道掌握一手資訊,重點了解黨員的生活圈、社交圈,並將信息反饋到黨員組織關系所在單位。對經審核查實的黨員,以談話提醒、批評教育和不合格黨員處置等加以懲戒,並納入“先鋒指數”考評管理,實現與評先評優、提拔升職等挂鉤,進一步扎實從嚴治黨的籬笆。

二、實際效果

一是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和統籌協調功能,把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連接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堅強“軸心”,著力解決一些城市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全面提升政治領導力。

二是主動適應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暢通黨建引領下多元參與的渠道,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主體作用,真正把黨員組織起來、群眾動員起來、社會激活起來,最大限度促進資源優化整合,滿足社區群眾的多樣化、個性化需求,形成黨建引領、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三是堅持從嚴管理,嚴格開展黨的組織生活,積極探索創新流動黨員、在職黨員和離退休黨員等黨員群體的教育管理模式,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讓黨員在城市治理中發光發熱。

三、經驗啟示

一是“兼合式”黨組織打破了行業、區域限制,突破了傳統組織模式設置的單一性、封閉性和傳統黨建模式中黨組織運行相對獨立的狀況,適應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多元性和組織創新性的要求,有效整合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資源,實現基層黨建工作模式的轉變。

二是推動黨建工作向小區延伸,彰顯黨建工作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加強對小區物業管理等事務的領導,奠定黨建引領居民自治的扎實基礎,提高居民對黨的認同感和向心力,在服務中涌現了一批黨員群眾的骨干群體,示范帶動群眾參與小區共建共治,使新居民更快融入城市小區生活,一些矛盾糾紛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大大改善了小區環境、維護了和諧穩定,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

三是突破黨員教育管理存在“盲區死角”的瓶頸,逐步改變城鄉之間、地域之間、黨員居住地和就業單位之間基層黨建工作相對分離的狀態,促進形成城鄉銜接、全面覆蓋、協同配合、運轉有序的黨員管理工作格局,幫助各領域黨員找到了對黨組織的歸屬感,提升黨員的榮譽感。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