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檢修安裝有限公司:落實黨建工作“五項責任制”,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檢修安裝有限公司

2019年08月01日10: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順利推進的根本保証。黨的十九大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寫入新修訂的黨章,為增強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和實踐基礎。

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檢修安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檢修公司”)作為國家能源集團唯一的專業化、區域性檢修公司,主要承擔著大渡河流域已建“七廠九站”1100余萬千瓦機組檢修維護及重大技術改造等工作,參與在建電站前期檢修籌建,拓展外部水電檢修市場,業務范圍遍布川、貴、鄂等近10個省區市。自2016年以來,檢修公司固定黨支部由7個增加到12個,在對外檢修項目中同步成立的臨時黨支部最多時達15個,給增強黨支部組織力、提高黨建工作質量帶來許多新課題。檢修公司黨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以提升黨支部組織力為重點,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貫徹實施全面從嚴治黨各項部署,探索黨建工作責任制的實施途徑,在工作實踐中形成了目標責任制、管理責任制、服務責任制、創新責任制、考核責任制“五項責任制”,提升了流域化、片區化、項目化條件下國有企業黨組織的組織力,在企業轉型發展中有力發揮了黨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檢修公司先后榮獲四川省“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四川省國資委“先進基層黨組織”、四川省“五一勞動獎狀”等榮譽稱號。

二、具體做法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檢修公司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明確了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抓住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牛鼻子,使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

第一,落實目標責任制

一是落實責任主體。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黨組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委員“一崗雙責”,出台了《黨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黨支部委員履行“一崗雙責”抓黨建工作實施辦法》,推行黨支部書記月度匯報、季度檢查、年度述職,建立黨支部委員聯系黨小組、支委委員輪流主持“三會”、黨支部書記助理機制,壓實了抓黨建工作的責任主體、功能定位、職能職責。二是落實重點對象。把兩級干部、全體黨員作為黨建工作的實施對象,在兩級干部中倡導“十講十重”理念,持續三年把“推進能力建設、強化責任擔當”作為兩級干部建設主題,出台《黨員“五個一流”行為規范》,通過提高“兩類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升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推動各項戰略部署的實施,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企業。三是落實具體任務。每年召開黨委會明確年度黨建重點工作,制訂黨建工作任務分解表,明確工作目標、責任部門、完成時間、質量要求,在月度黨委會上進行盤點,強力抓好落實。把黨建工作與行政工作在內容上深度融入,在部署上同步推進,在考核上互為引用,使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在方向、目標上一致。

第二,落實管理責任制

一是菜單式的痕跡管理。制定了兩級黨組織、書記、委員抓黨建工作責任清單,每月下發“黨支部月度工作專項提醒”,以菜單形式部署下去,確保工作不遺漏。試點開展了“黨員積分”,制作了黨員積分卡,按照“分類積分、獎罰並進”基本原則,明確了基礎積分、貢獻積分、扣分三類分值,將普通黨員、支委及黨小組長、支部(副)書記分別對應年度120、150、175分,達不到則直接評議為不合格黨員,並記入本人檔案。二是特色化的實踐活動。圍繞企業工作重點、難點任務,每年確定2∼3個主題,推出“雙創雙促”勞動競賽、“三亮三比”主題實踐活動,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旗手黨員”等活動,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開展的“一支部一黨建一特色”創造活動,形成了精益型、學習型、科技型、誠信型、服務型等5個類型的特色黨支部。三是全覆蓋的績效體系。建立了“1+2+3”的黨建工作責任制考評體系,“1”即以大渡河公司《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為統領,“2”即檢修公司黨委《黨組織工作條例實施細則》《黨委工作規則》,“3”即檢修公司黨支部《黨建工作目標管理辦法》《“五好”黨支部評比細則》《黨支部建設實施細則》,全面覆蓋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

第三,落實服務責任制

一是建立聯系溝通機制。出台了領導干部聯系點、重大作業領導干部到現場、參加部門職工大會、兩級班子談心談話等制度,黨委領導班子成員每人確定1∼3個聯系點,重大作業必須到檢修現場靠前服務,每年參加部門職工大會不少於6次,兩級干部每月與職工談心談話不低於1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二是建立關心關愛機制。每年在職工中征集惠民點子,匯總形成惠民工程計劃,確保了惠民工程的精准性。制定了《“送溫暖”管理辦法》《困難職工幫扶管理辦法》,建立困難黨員、職工檔案,結合職工困難程度,科學確定幫扶對象、等級和標准,精准解決實際困難。職工生病住院,黨委、黨支部及時照顧護理、看望慰問。在檢修高峰期、攻堅期、節假日,兩級黨組織及時到現場慰問,為一線職工加油鼓勁。三是建立心理調適機制。推行職工思想動態紅、黃、藍分級管理機制,出台14條措施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每年舉辦心理健康、職業素養等講座,開展“21天不抱怨”“陽光微笑”等活動,每年汛期開展“檢修杯”系列大型文體活動,各黨支部因地制宜、因時制宜開展靈活小型化、特色化活動,充實職工精神生活。

第四,落實創新責任制

一是以信息化促效率提升。創新建成智慧黨建雲平台,實現了組織管理、黨員教育、思想匯報等的網絡化,破解了黨建工作管理難、活動開展難、檢查考核難等問題,極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為企業發展和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提升做出了有益探索。二是以標准化促工作規范。研究編寫了黨支部書記工作手冊、黨支部工作標准化手冊,制定了“三會一課”、黨員發展等11類黨建攻略,繪制了17項黨支部工作流程圖,形成黨支部建設工作“指南”。出台開展“三分類三升級”活動,匯編“一冊一本三盒”黨建台賬管理要求,完善支部基礎管理。三是以項目化促工作創新。推行了“項目化黨建”管理模式,把支部建在項目上,在生產項目部建立固定黨支部,對外臨時項目部同步成立臨時黨支部(黨小組),運用項目管理思想、策略和方法,加強黨建工作內容、形式、載體、制度等創新,有力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

第五,落實考核責任制

一是完善考核制度。細化《黨建工作考核管理辦法》,把電力生產“設備缺陷管控”“安全管控”“現場管控”三個對標模型作為黨支部“工作業績”的考核內容,引入對標管理理念進行落實,並把黨建考核與黨支部年度績效考核、黨支部書記月度績效獎“雙挂鉤”。二是靈活考核對象。針對12個黨支部分散各處、基礎不同的具體實際,根據《黨支部建設實施細則》,對黨員人數超過7人的黨支部,進行黨支部班子評議﹔對黨員人數在7人以下的支部,評議對象原則上僅限於支部書記。同時,在時間上靈活掌握,對任職未滿半年的黨支部書記、支部班子,實行書面述職不考核。三是善用考核結果。注重正向激勵,優化評議方式,豐富評議結果的運用。黨支部目標考核排在前2名,其黨支部、書記自動評為當年度先進黨支部、優秀黨務工作者。黨建考核結果還作為優秀共產黨員、最美檢修人、黨員示范崗等評選的重要參考依據。由於不可控因素導致黨建工作責任制目標未落實、未完成,不受考核,從而在總體上更全面、更客觀反映黨組織工作的實際情況。

三、取得的成效

推行“五項責任制”的過程,也是因地制宜、探索創新的過程,檢修公司在兩年多時間裡,把黨建工作與企業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取得了明顯的工作成效。

一是提升了黨委的凝聚力。檢修公司“五項責任制”始終圍繞強化黨委核心地位、發揮黨委核心作用而設計,通過制度、機制、措施把黨委決策落實下去,使黨支部、黨員成為黨委延伸到一線的無形的手,增強了黨委掌控力,確保了形散而神不散,形成“北斗七星圍繞北極星轉”的組團式發展良好局面。例如:檢修公司建成智慧黨建雲系統,即使遠在千裡之外,隻需要在手機APP上操作,即能完成思想匯報、主題實踐、“三會一課”等黨建相關工作,極大方便了黨委對黨支部工作的及時了解、動態跟蹤、全面評估。

二是提升了支部的組織力。檢修公司實施“五項責任制”重點是提升支部的組織力,著力發揮黨支部沖鋒陷陣作用。檢修公司在黨支部中開展“標杆”黨支部、“五好”黨支部、“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創建等主題實踐活動,給黨支部搭建了工作載體。各黨支部結合生產工作,開展“三比三亮”“五比五看”等活動,使得支部工作更具體、更實在、更有形。即使是機關黨支部,每年開展“服務職工110”活動,在檢修繁忙期組織黨員志願者深入一線職工家庭,幫助解決臨時性、突發性問題,極大解決了職工的后顧之憂。黨支部服務范圍的拓展、服務水平的提升,也增進了職工的獲得感。

三是提升了干部的牽引力。兩級干部既是檢修公司的中流砥柱,也是生產管理經營的中堅力量。檢修公司通過制定“五項責任制”,為兩級干部提供了提高能力的平台,搭建了施展才華的舞台,也為兩級干部明確了責任,立下了“規矩”,尤其是2017年倡導講政治、重執行,講擔當、重管理等“十講十重”意識,在兩級干部中開展“推進能力建設、強化責任擔當”,凸顯兩級干部的“頭雁效應”,推進了檢修公司改革轉型、智慧企業建設、“流域統檢修”等各項重點工作,使檢修業務平穩實現從“一廠兩站”到“七廠九站”的歷史性跨越。

四是提升了黨員的貢獻力。檢修公司“五項責任制”把黨員的責任作了十分具體的規定,出台《黨員“五個一流”行為規范》、創新積分制等形式進行精准量化,提高了黨員表率、示范作用。檢修公司馬海波勞模創新工作室,近兩年進入的32名成員全部是共產黨員,形成了1個核心課題組和9個創新小組,開展了20余項科技創新項目。全部以黨員為成員的智慧檢修小組,建成了智慧檢修管理中心,2018年在瀑布溝水電站3號機組檢修中,優化檢修項目29項,減少工期8天,增加發電效益800余萬元。智慧檢修建設成果獲得“第24屆全國企業管理創新成果一等獎”“中國電力創新獎管理類一等獎”等多項榮譽。

五是提升了任務的執行力。實施“五項責任制”后,全體黨員、職工愛崗敬業精神更強,你追我趕氛圍更濃,在改革發展難題面前、急難險重任務面前,敢於沖鋒、敢於碰硬、敢於創新,干事有方向,任務落實快,結果質量高。如:2017∼2018年度,檢修公司首次創新推行“片區統協調、班組大工種、作業小組制”管理模式,在職工人數10余年基本不變的情況下,圓滿完成了34台機組、29台主變、27條線路(母線)、57套溢洪設施檢修任務,檢修機組總裝機容量1143.8萬千瓦,是10年前的8.7倍,並創造了連續13年修后設備“零非停”的奇跡。

四、經驗和啟示

“五項責任制”是對企業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的積極踐行,也為新形勢下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提高基層黨建質量進行了有益探索。

第一,要堅持問題導向思路不換頻,解決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的認識問題。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首先要找准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要堅持問題導向的思路,以解決問題為目的,深入查找制約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的掣肘,著力推進企業規范管理、改革創新,保証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在企業的貫徹落實,解決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等問題。

第二,要堅持基層組織建設不減檔,解決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的體系問題。科學的體系是推動黨建責任制落實的強有力保障,要把黨建工作納入企業綜合考核指標體系,與企業中心工作同規劃、同部署、同實施、同考核,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責任制的目標管理、過程管控、績效評估、責任追究體系,明確實施途徑、落實措施、考核指標,確保黨建工作責任制的落實。

第三,要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轉向,解決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的實踐問題。全面從嚴治黨要在國有企業落實落地,必須找准定位,做好結合。要堅持把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圍繞生產經營創新黨建載體,持續夯實“六個力量”,不斷凸顯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