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東省高州市平山鎮泮水塘村:“黨員+”模式鋪設特色農業致富路

中共高州市平山鎮委員會

2019年08月01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平山鎮泮水塘村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深入探索“黨員+”模式,大力實施黨員先鋒工程,助推特色農業發展,把黨的工作與群眾的生產緊密結合在一起,使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讓群眾直接感受到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看到黨引領工作的實效,不僅實現了黨建與產業發展的雙贏,打造了密切融洽的黨群關系,而且提高了基層黨組織的保障力,有力地加強了基層服務型組組織建設,推動了新型基層黨組織的建設。

一、背景與起因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加快農村發展、改善農民生活、推動城鄉一體化的重大戰略。在此過程中,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既是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加快美麗鄉村建設的有效途徑,也是探索創新基層黨組織發展模式,有力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的有益嘗試.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以堅持黨的領導、創新組織體系、凝聚黨員群眾、促進發展穩定為工作標准,以加強基本組織、基本制度、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和基本保障建設為主要內容,聚焦落實黨支部職責,努力把全鎮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實現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面提質,為我省奮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我省出台了《廣東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各基層黨組織積極響應,全力實施三年行動計劃。

二、主要做法

平山鎮泮水塘村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深入探索“黨員+”模式,大力實施黨員先鋒工程,助推特色農業發展。2017年的年度考核中,泮水塘村的綜合考核和黨建考核都獲得了全鎮第一名,取得了黨建和村經濟發展“雙豐收”。

(一)黨員+致富能手

把致富能手發展為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該村黨支部注重把政治覺悟高、帶富能力強的致富能人作為入黨積極分子培養,並從中擇優選為候任村干部,為村干部隊伍積蓄新生力量。注重黨員干部農業技能培養,今年以來,邀請各級農業技術人員入村進行果樹種植技術培訓10多次,培養了一批黨員致富能手。一名已有49年黨齡的老黨員在掌握種植技術后,改種白糖罌荔枝20多畝,今年銷售收入超30萬元,實現增收70%。黨員致富能手按區域分組,主動到果農中去,一個黨員帶一批果農,教會果農間伐回縮、控梢促花、肥水管理、修枝整容等,指導果農適時適度施放有機肥、生物菌,在種植源頭上杜絕了農藥化肥污染,提高果農收入。

(二)黨員+農戶

黨員先行先試,農戶緊隨其后。該村黨支部利用黨員聯系戶活動的契機,每個黨員聯系至少一戶農戶,引導農戶大力發展水果苗木種植。在黨員的技術指導下,一名果農由最初的年總收入不到一萬元到去年純收入超過5萬元。在黨員干部的發動下,泮水塘村家家戶戶都培育有水果苗木,共400多畝。該村培育的果苗質量優良、品種齊全,吸引了雲南、貴州、海南、四川、福建以及珠三角等地客商前來收購,產品供不應求。去年全村僅果苗收入就達1000多萬元,該村已成為苗圃生產基地品牌,周邊鎮村農戶紛紛慕名加入,種植面積擴至近千畝,種植戶達500多戶。

(三)黨員+合作社

黨員帶著社員富,社員帶著群眾富。為提高荔枝生產經營專業化、標准化、規模化銷售,該村黨支部引導有能力的黨員率先成立了荔枝合作社,隨后,該村的另外兩家荔枝合作社又先后成立起來,多方資源共享,實現“抱團式”發展。合作社注重加強果農技術培訓,通過圖書、微信群、電教片等途徑,向社員傳播實用的種植技術,相應的並利用互聯網進行宣傳銷售。目前,合作社年銷售額700多萬元。隨著果苗種植技術不斷優化,僅今年的批次就比上批次增收30%,其中,收入最高的社員去年單果苗項收入就達17萬多元。該模式有效解決了農戶和產業、市場的對接問題,形成了規模化、鏈條式發展的業態,促進了農業的轉型升級,提高了農民抵御市場風險能力,為群眾穩定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礎。

三、成效與反響

泮水塘村黨支部開展“黨員+”模式,把黨的工作與群眾的生產緊密結合在一起,使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讓群眾直接感受到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看到黨的工作實效,使黨群關系更加密切,有力地加強了基層服務型組組織建設,推動了新型基層黨組織建設。其主要成效有以下幾點:

(一)實現了黨建與產業發展的雙贏。泮水塘村探索新機制、新辦法發展產業,實現了黨在基層的的建設任務和脫貧攻堅工作的高度融合,促進了村中特色產業逐步發展壯大,引領群眾走上了致富之路。泮水塘村黨支部把黨員凝聚在特色產業上,讓黨員率先成了合作社,鼓勵和支持黨員致富能手進行產業發展,不久彰顯了黨員先進性,激發了黨組織的生機和活力,增強了黨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構建了黨建工作與產業發展的雙提升、雙促進的良好局面。

(二)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黨的先進性的具體表現,泮水塘村黨支部採用“黨員+”模式,因地制宜,利用自然環境的優勢,帶動了泮水塘村苗圃產業的發展,打造了一村一品,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廣大群眾致富,不斷為鄉村振興做出貢獻,用實際行動保持了黨的先進性。

(三)打造了密切融洽的黨群關系。泮水塘村黨支部利用黨員聯系戶活動引導農戶大力發展水果苗木種植,成立合作社並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使群眾心窩熱了起來,增強了農戶對黨員和黨支部的信任,通過引導群眾、贏得了群眾,與群眾打成了一片,營造了融洽的黨群氛圍,打造了密切的黨群關系,提高了黨組織在群眾心目中的地位。

(四)提高了基層黨組織的保障力。一方面,泮水塘村的黨員在“黨員+”模式的開展中,經過不斷的學習,從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自身的能力和素質,增強了為人民群眾服務的意識,使黨組織黨員的整體素質得到了提升,對夯實黨組織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組織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組織的執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另一方面,通過產業的發展,增加了集體的收入,為黨組織的建設提供了保障。

四、經驗與啟示

“黨員+”模式,目的是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黨員的帶頭示范作用,並以此帶動轄區群眾致富。黨員發揮示范作用,只是帶領農村群眾致富工作的第一步,農村基層黨建引領群眾致富作為一項系統工程,還需要我們繼續對“黨員+”模式進行深入探索、創新。隻有這樣,農村群眾的生活水平才能全面提高和發展,並保持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先進性,不斷提高自身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五、探討與評論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農村黨員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真正做到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通過這次實踐的實驗,黨員不但創新了思維方式,更讓自己找到為人民服務的直接途徑﹔基層組織轉變工作方式、改進工作作風,把服務作為自覺追求和基本職責,寓領導和管理於服務中,通過“黨員+”模式引領貼群眾致富、團結群眾、引導群眾、贏得群眾。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