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陝西省安康市:“四選推優”建立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機制

中共安康市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01日09: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為政之要,首在舉人﹔為政之要,重在用人。選人用人是關系一個地方長遠利益和發展未來的戰略問題。安康市優秀年輕干部儲備不足、學歷層次不高、專業干部資源匱乏,嚴重制約著縣級領導干部隊伍整體結構和功能發揮。在全市縣處級領導干部中,年齡在40歲以下、第一學歷為全日制大學本科的屈指可數,造成了高學歷層次年輕干部在全省缺乏競爭力的現狀。作為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深化改革、社會治理和黨的建設等任務非常繁重,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奮力實現“追趕超越、綠色崛起”的每一個領域、每一項工作都需要優秀人才,迫切需要一批德才兼備、堪當重任的優秀年輕干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安康市委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最大限度拓寬年輕干部選用視野,兼顧干部成長的漸進性和內在規律,按照“既要數量充足、又要質量優良”的要求,實施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程,計劃用2至3年時間,分層分類重點掌握100名左右1980年以后出生可作為縣級干部人選的優秀年輕干部,50名左右1985年以后出生可作為副縣級干部人選的優秀年輕干部,500名左右1990年以后出生可作為科級干部人選的優秀年輕干部,形成全鏈條、全景式遴選方式,尤其是創新實施了“四選推優”機制,將素質好、學歷高、能力強、人品好的年輕干部推薦出來,建立年輕干部培養選拔“綠色通道”,激勵年輕干部在建設西北生態經濟強市的生動實踐中脫穎而出、建功立業。

二、做法

(一)黨委推選把首關,突出政治標准“硬杠杠”。把黨委(黨組)推薦作為培養選拔年輕干部的首要環節,切實發揮領導把關作用。首把政治關,將政治標准作為首位標准“硬杠杠”,突出“五看”,看理想信念是否堅定、“四個意識”是否牢固、貫徹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否嚴明、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是否堅決、大是大非面前立場是否鮮明,堅持首關不過,余關莫論。嚴把廉潔關,對所推薦人選進行廉政鑒定,並由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負責人進行“雙簽字”。把好資格條件關,嚴格落實市委關於優秀年輕干部年齡、學歷、任職經歷、基層工作經歷、年度考核等五個方面的資格條件,堅持“看學歷不唯學歷”,對獲得市級以上表彰獎勵的,適當放寬學歷條件。在此基礎上,黨委(黨組)通過集體研究形成專題書面報告,對推薦人選的政治表現、廉潔自律、資格條件、檔案審核等形成結論性意見。

(二)量化比選察素質,打破辯才識才“舊框框”。精心設計綜合考試、分析比選的內容要素,既把住基本素質底線,又避免會考不會干等問題,不讓“應試型”干部得利,令綜合素質優秀的干部吃虧。在綜合考試環節,設置政治理論、政策法規、國情市情、案例分析等試題,突出考思路、考實踐、考基本功,掌握知識儲備情況,側重了解分析解決問題能力。在分析比選環節,設置任職年限、領導崗位經歷、基層一線工作經歷、獲得綜合榮譽等9類34條賦分標准,建立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分析比選賦分指標體系。貫徹“墩墩苗”要求,突出重基層導向,提高基層經歷、任職時間、多崗位歷練等指標的分值權重。按照綜合考試、分析比選成績各佔50%的比例,確定了前40名優秀年輕干部為專項調研對象。

(三)調研差選重實績,讓實干者成為“香餑餑”。把專項調研作為全方位了解掌握年輕干部德能勤績廉情況的重要途徑,側重核實被調研人選干了些什麼、干成過什麼,將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落到實處。在專項調研環節,調研組通過民主測評、征求意見、個別談話、實地走訪、查閱資料、集體面談等方式全方位、多維度掌握40名人選各方面情況,從政治、業績、能力、特長、口碑、作風、廉潔、品行、性格、不足等十個方面給調研對象精准“畫像”,並根據干部成熟度進行排序,分別提出“比較成熟人選”“重點培養人選”初步名單。市委組織部在此基礎上,貫徹向脫貧攻堅一線傾斜等原則進行總體排序,確定前30名作為市委全委會集體面談對象。

(四)面談圈選看潛質,精心選拔“好苗苗”。為進一步擴大選人用人民主,增強市委全委會成員對人選對象的直觀了解,確保精准識人選人,組織全體市委委員、候補委員與30名人選對象依次面談,近距離接觸考核。市委主要領導擔任集體面談主持人,就群眾觀點、全局觀念等問題與人選對象進行交流,52名市委委員、候補委員根據面談對象在“大場面”“聚光燈”下的表現,從創新思維、應變能力、溝通能力等方面進行評價並圈選出16名較成熟人選。按照以事擇人、人崗相適原則,2名優秀年輕干部提拔進入縣級領導班子,對8名優秀年輕干部進行了推薦考察,近期將提拔任用。對全委會集體面談圈選得票數后14名的人選和專項調研排序后10名的人選,確定為重點培養人選對象,由市委組織部和所在單位黨委(黨組),因人施策制定培養方案,進行跟蹤培養和全程培養,確保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三、成效

(一)開辟了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通道。通過推進實施“四選推優”機制,較好的解決了干部選拔任用中“論資排輩”問題,讓熬年齡、熬資歷、等提拔的干部沒有了市場,讓廣大年輕干部看到了希望,增強了扎根基層、干事創業的信心,激活了干部一池春水。一些年輕干部表示:“隻要自己足夠優秀,工作足夠努力,成長的機會一定會很多”。同時,通過建立這種明規則,還有效防范了“說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風,淨化了選人用人風氣。

(二)鮮明樹起了正確的用人導向。在實施過程中,將政治標准作為黨委(黨組)推薦的首要標准和“硬杠杠”,堅持首關不過,余關莫論。嚴把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基本資格條件,堅決防止“混基層經歷”的問題,特別是在分析比選環節上,將基層工作經歷和基層領導經歷賦予相對較高的分值,盡量讓哪些經受過基層和實踐歷練,工作出色的優秀干部能夠得高分。專項調研環節,注重考察干部的工作實績,特別是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表現,讓工作實績突出、群眾認可度高的干部能夠在專項調研中排名靠前。這些措施,切切實實的把重品行、重基層、重實績、重公論的用人導向落到了實處,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營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態。

(三)統籌解決了當前和長遠兩個問題。一方面,發現了一批各方面都比較成熟的優秀年輕干部,並按照人崗相適的原則,在近期縣級領導班子配備中逐步提拔使用,有效改善了全市縣級領導班子結構,提升了班子整體功能。另一方面,掌握一定數量有發展潛力的年輕干部,通過分類制定培養措施,實行“一人一策”,進行重點跟蹤培養,著力建強黨政領導干部的后備力量。這樣做,既有效解決了當前干部年齡老化、學歷層次不高、專業干部資源匱乏的現實問題,又摸清了全市優秀年輕干部的基本情況,為領導班子長遠建設儲備了“源頭活水”。

四、啟示

(一)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頂層設計。市委常委會審議出台《安康市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實施方案》,成立培養選拔工作領導小組,確定了黨委(黨組)推薦、綜合考試、分析比選、明確調研對象、專題調研、分類定制培養措施、全委會集體面談、選拔任用八個環節,科學制定了每個步驟的實施方案,所有環節都嚴格按照中省干部工作相關規定嚴格進行。2017年10月,方案印發,推薦人員﹔2018年3月20日,53名入選者參加綜合考試﹔4月,對53名人選對象分析比選賦分﹔從5月15日開始,市委派出4個專項調研組進行專項調研﹔6月7日,市委聽取專項調研匯報﹔6月30日,市委全委會集體面談圈選。這充分說明,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精心制定改革方案、落深落實工作程序,既把握全局又注重細節,既暢通渠道又優中選優,才能環環緊扣、步步深入。

(二)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符合客觀實際。這次年輕干部選用,著力破除論資歷、看年限、排輩分等問題,結合安康發展情況和年輕干部情況等實際,不求全責備、不降格以求,充分挖掘每個人的優勢,既講年齡又不唯年齡,避免為了年輕而年輕的“裝門面”傾向和“火箭提拔”的“拔苗式”培養,讓真正有能力、有擔當、有激情的年輕人嶄露頭角,推動全市年輕干部工作步入良性循環。這充分說明,隻有結合實際找准問題,推行切實可行的改革舉措,才能“破除藩籬、啃下硬骨頭”,為優秀年輕干部成長搭建廣闊舞台。

(三)必須堅持正確導向、調動各方積極性。這次選拔,對於健全完善年輕干部選拔、培育、管理、使用的全鏈條機制,是一個積極探索,有助於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有助於引導年輕干部把個人發展與黨和國家事業、全市改革發展大局和群眾利益統一起來,相信組織、崇尚實干,沉下心來、踏實工作。隨著這一機制的日益健全完善,更多“但行好事、不問前程”的優秀年輕干部必將大量涌現、倍受關注。這充分說明,隻有堅持實干為要的正確導向,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讓整個干部隊伍都有干勁、有奔頭、有希望。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