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國電建投公司察哈素煤礦黨總支:“素質提升工程”凝聚黨建工作新合力

國電建投內蒙古能源有限公司

2019年08月01日08: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基本情況

國電建投內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察哈素煤礦黨總支員工900余人,其中85%的人員為井下工人,參與生產外委單位人員共計約1200人﹔黨總支下屬10個黨支部,85名黨員。煤礦人員構成復雜、文化水平偏低﹔黨建工作任務重,覆蓋范圍廣,落實工作實效有待提升﹔專職黨務人員力量薄弱,兼職黨務干部身兼數職,工作精力投入不足﹔黨員干示范引領積極性有待提升。察哈素煤礦黨總支堅持問題導向,以人為本、迎難而上,圍繞中心提質增效,通過抓隊伍、抓實效、抓技能,形成黨員干部先鋒引領、支部建設豎旗幟顯擔當、全員凝心聚力奮力拼搏的良好氛圍,不斷提高察哈素品牌在業內的認可度。

二、主要做法

(一)抓隊伍、強堡壘,先鋒引領長效化

迅速制定方案,調整組織機構,將原有的3個黨支部調整為10個黨支部,所屬6個自營區隊成立單獨黨支部,6名青年技術骨干通過公推比選走上支部書記崗位,支部委員一律啟用年輕人,打造出一支朝氣蓬勃、敢想敢干的黨務工作隊伍,為高效優質開展工作提供保障。

量身定做課程提高黨務干部基本業務素養,借助政工例會、政工檢查、黨建工作交流會等,開展一問一答,隨問隨答,助力新任職支部書記盡快進入角色。每日一題、每季一考,定期述職,定期閉卷考,逐步形成一套素質提升培訓體系。

精准幫扶委員帶頭。井下工作勞動量大,工人身體和思想壓力大,家庭負擔重,察哈素煤礦黨總支積極引導黨務干部扎根基層、深入一線,黨總支委員採取前沿分工負責的形式,兼任大隊輔導員,支部委員聯系1-2名困難職工,定期談心談話、走訪慰問,深入了解一線員工的思想動態,及時把握職工脈搏,做到從政治上關心、生活上關照、工作上支持。

先鋒引領黨員在前。察哈素煤礦黨總支立足激發黨員向上要好的能動性,從思想覺悟、業務技能、工作業績三個方面,分析現狀、制定目標和提升措施,全體黨員個性定制《先鋒引領計劃》,上牆公示,接受黨員群眾監督,主動提升自我素養。圍繞“優化煤質、優化管理模式、優化效益渠道”三方面開展黨員當先鋒活動。引領廣大黨員立足崗位,帶動、監督身邊職工自覺遵守踐行煤礦管理相關制度。聚焦生產經營難題,2018年,察哈素煤礦黨總支共立項11個黨員攻關項目,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良好基礎。

(二)抓實效、重特色,品牌建設群眾化

察哈素煤礦黨總支迅速發力,組隊外出調研學習,精准對標,選定“黨建+3+X”工作新模式,明確黨建工作要為“3”服務,即:安全、生產、提質增效,以提升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的契合度﹔以“三個一”機制為核心,即各支部立足實際自選一個X主題,半年開展一次“黨建+”大講堂,半年進行一次“黨建+”排序,充分發揮黨總支的政治引領作用、激發黨建活力。在察哈素煤礦黨總支“智慧化建設”品牌的引領下,安通黨支部的“大安全理念”、綜採一隊的“精細化檢修”、皮帶隊黨支部的“技術創新”……10個支部10個自選品牌,營造出共同發力、齊頭並進、奮勇爭先的良好工作氛圍。

察哈素煤礦黨總支以打造部門文化為支撐,搭建起“根”文化體系。文化建設以“六個有”為總體思路,即有一個文化代號、有一套特色理念、有一個濃厚氛圍、有一套管理制度、有一個展示窗口、有一套特色經驗,並充分發揮基層智慧,自下而上穩步推進。經過幾番推敲,各部門都提煉出自己的文化品牌,通防黨小組的“常青藤”文化,安健環黨小組的“黑貓警長”文化,機電黨小組的“火車頭”文化……文化體系初步建立。依托文化作品征集、文化匯演展示等,察哈素煤礦黨總支引導全體黨員“強根筑夢”,激發團隊活力,提升文化品牌軟實力,共建安全和諧察哈素。

(三)抓技能、促提升,員工素養職業化

培訓工作遍地開花。察哈素煤礦黨總支完善三級培訓體系,通過礦長講、隊長講、班組長講,形成三級大講堂,利用集中培訓、個別輔導、隨機抽查等方式,將全體員工提供技能提升“營養餐”﹔依托“現身教育”、“兩必須”和井上井下“聯合教學”等,傳授自身經驗,提高培訓實效。

導師帶徒匠心傳承。2018年,察哈素煤礦黨總支重點開展“導師帶徒”活動,出台管理辦法、嚴格跟蹤問責、嚴肅考核落實,通過捆綁式考核,將師傅津貼與徒弟的安全生產、業務學習和合同執行情況等挂鉤,大力宣傳師徒典型,注重階段性總結和交流,充分發揮“傳、幫、帶”的帶動效應,不斷提升新員工的自主安全能力和業務操作水平。5月,組織召開“導師帶徒”道德講堂暨合同簽訂儀式,成功結對160對師徒,為培育崗位精兵打開快速通道。

競賽比武搭建舞台。察哈素煤礦黨總支大力開展勞動競賽和技術比武活動,搭建員工成才舞台。組織開展“強根筑夢,提質增效”勞動競賽活動,定期發放“光榮榜”,自營區隊和外委單位共10個單位1000余人參加,創造綜採一隊單日生產記錄4.7萬噸,連採單巷單日掘進45米。開展三級技術比武,將技能比試融入日常工作,至12月底,共開展8次技術比武,形成以考驗學的良好氛圍。

三、主要成效

(一)注入活力,營造了良好工作氛圍。2018年,察哈素煤礦黨總支積極改變現有支部涵蓋部門區隊多,管理幅度大的現狀,合理設置組織機構,大膽啟用熱心黨務、責任感強、願為員工干實事的年輕人,為黨建工作注入創新活力。堅信智慧在基層,高手在民間,多點聚焦、用心培育,匯聚全員智慧,持續開展特色活動,碩果累累。開展“心靈手巧、變廢為寶”“黨員帶頭創新試驗”“黨員金牌服務”等活動、依托愛心小屋、志願服務、道德講堂等,凝聚干事創業正能量,黨員亮身份,群團聚合力,營造“以礦為家、強根筑夢”的良好氛圍。

(二)搭建平台,黨員和員工隊伍素質得到顯著提升。察哈素煤礦黨總支精准應對,迅速行動,千方百計給全員搭平台、創機遇、提素質,培養了一支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黨員干部隊伍,“排頭兵”效應顯著。全面調動人員工作激情,增強凝聚力、戰斗力,為煤礦安全高效運轉提供強有力支撐

(三)“一體化”管理有效落地,凝心聚力成效顯著。2018年,我們的品牌建設工作,更注重品牌價值,將品牌落地,最大限度地體現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作用,把黨建工作成效更好的轉化為煤礦發展優勢,凝聚煤礦追趕超越新動能,在勞動競賽、技術比武、崗位練兵、培訓教育等方面,將外委單位和勞務員工統一組織,統一考核,統一獎勵,逐步形成“五個一”一體化管理格局,即:公司一平台、煤礦一標杆、區隊一品牌,班組一特色,員工一絕招,提升外委單位人員服務質量和水平。

(四)強堡壘工作有力推進提質增效。黨建推動創新,創新驅動發展。察哈素煤礦黨總支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全面動員,營造出心氣足、干勁足、有奔頭的良好氛圍,降本增效成績顯著。2018年,察哈素煤礦獲得國家授權專利2項,受理專利34項,中國煤炭工業科學技術獎1項﹔榮獲國電電力科技進步與管理創新先進集體稱號﹔充分借助煤電一體化優勢,持續穩步推進“六廢”井下充填置換煤炭技術,工作面回採率將達到90%以上。下一步,察哈素煤礦黨總支將進一步堅定目標,初心不改,凝聚全礦各方力量,持續發力,深入黨建工作創新融合,助推黨建工作落地見效,致力於把黨的政治優勢和工作實效轉化為企業爭創一流的不竭動力源泉和堅固后方支援。

四、經驗啟示

察哈素煤礦黨總支素質提升工程是一項系統工程和長期任務,隨著工程的不斷推進和成效的不斷凸顯,帶給我們的啟發和思考是多方面的。

一是以人為本是做好基層支部建設的根本點。支部工作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的,要堅持把支部全體人員的素質提升放到支部工作全局來部署落實,真正調動全員的積極性參與、支持、認同黨建工作,從根本上煥發基層黨組織的生機和活力。

二是文化融入是做好基層支部建設的潤滑劑。企業文化最終體現在企業的凝聚力和創新創效實力上。將文化融入到基層黨組織建設中,注重培養員工的忠誠度、責任感、自豪感,引導員工崗位建功,崗位成才,不斷提升全體員工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打造和諧企業。

三是創新機制是做好基層支部建設的保障點。支部品牌是否能長久堅持,制度機制建設起決定性作用。基層黨組織要立足工作實際,開拓創新思路,科學制定品牌運行制度,設計良性競爭機制,搭建成長成才平台,讓制度機制接地氣、可操作、易執行,為高效持久打造黨建品牌保駕護航。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