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9年08月01日15:53    來源:《求是》

原標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國上下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黨中央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的戰略考量,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可以說,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提高認識、狠抓落實,乘勢而上、奮發有為,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一、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精辟論述了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意義,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重點工作和關鍵舉措,對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乃至各級機關黨的建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加強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頂層設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特別是去年3月,黨中央組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這不是簡單的合並同類項,而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領導體制的歷史性變革,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加強黨中央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去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今年2月,黨中央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為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詳細的“路線圖”。今年7月,黨中央專門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戰略擘畫。這“四部曲”,從組織層面、政治層面、實踐層面、理論層面進行系統謀劃,建構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新的工作格局。

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的“金鑰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總攬全局、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機關黨建篇”,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的一篇綱領性文獻。講話深入分析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特點規律,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結合,科學回答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為什麼抓、抓什麼、怎麼抓、誰來抓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構筑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四梁八柱”,對“燈下黑”、“兩張皮”等長期困擾機關黨建工作的新老難題提出了破解之策,從而把機關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為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鞏固深化中央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成果的“及時雨”。經過新一輪機構改革洗禮,中央和國家機關在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上經歷了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鞏固拓展機構改革成果,促進深度融合、煥發生機活力,必須充分發揮機關黨建“凝神聚魂”作用,促進“硬件”、“軟件”相契合、雙提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正當其時、恰逢其勢,是機構改革單位在“物理變化”基礎上持續產生“化學反應”的催化劑,必將有力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從“形”的重塑邁向“神”的重鑄,重整行裝再出發,不斷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二、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核心要義

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首先要學深悟透講話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科學方法,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精准性。具體來說,就是要做到“六個深刻領會”。

深刻領會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歷史和現實的維度,回顧了機關黨的建設發展歷程,深刻闡述了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是推動黨中央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領導機關。特殊的地位作用和職責任務決定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關系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關系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抓得怎麼樣,直接決定和影響著整個黨的建設的質量和效果,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因此,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首先要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的建設抓起。我們要充分認識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特殊重要位置,充分認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的示范帶動作用,切實增強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當好“火車頭”,跑出“加速度”,真正走在前、作表率。

深刻領會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明確了指導思想、基本要求、主要任務、總體目標。使命任務條分縷析、層次分明,邏輯嚴密、環環相扣。指導思想,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要求,就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主要任務,就是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總體目標,就是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這一使命任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在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具體展開,是引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的“大寫意”,聚焦了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主攻方向。我們要強化使命引領和責任擔當,緊密結合自身實際,認真檢視在踐行使命任務上的差距不足,深入研究貫徹落實的具體舉措,創造性開展工作,努力做出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業績。

深刻領會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政治屬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盡管職責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單純的業務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這些重要論述,闡明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鮮明的政治屬性,指明了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著力點,凸顯了黨的政治建設在機關黨的建設中綱舉目張的統領地位。我們要切實增強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站好第一方陣,跑好第一棒,把對黨忠誠落實到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中,落實到履職盡責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充分彰顯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

深刻領會解決中央和國家機關“燈下黑”問題的現實緊迫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解決中央和國家機關“燈下黑”問題作出批示、提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再次指出了一些部門和單位存在的政治意識、黨的領導、黨建工作、責任落實等方面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實質就是“燈下黑”,其危害性必須引起我們高度重視。這些重要論述直擊要害、振聾發聵,給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敲響了警鐘。我們要把解決“燈下黑”問題作為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突破口,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反思,堅持“靶向治療”,認真理賬、明碼結賬,問題突出的專項整治,有制度漏洞的建章立制,出現苗頭性問題的抓早抓小,落實不力的強化督導,責任缺失的嚴肅問責,做到精確制導、精准發力,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打造成“樣板工程”。

深刻領會推進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點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了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主要任務和重要舉措,涵蓋黨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各項建設。講話既有戰略指導又有戰術安排,既有原則要求又有具體舉措,既提出“過河”的任務又提供過河的“橋”和“船”,為我們指點了迷津、開出了良方。要著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加強對黨忠誠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以正確的認識和行動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化理論武裝,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以理論學習中心組為龍頭、以黨支部為基礎,突出抓好年輕干部理論學習,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要建強基層黨組織,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抓實黨支部和黨小組,按照“增加先進支部、提升中間支部、整頓后進支部”的思路,抓兩頭帶中間,深入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抓緊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強化正風肅紀,認真排查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深入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帶頭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警示教育,正確處理干淨和擔當的關系,堅決不做昏官、懶官、庸官、貪官,確保中央和國家機關風清氣正。

深刻領會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的特點規律。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全面總結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6條重要經驗,強調處理好共性和個性、黨建和業務、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繼承和創新等5個方面的關系,這些既是實踐總結也是理論升華,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實踐論的有機結合,是提高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的“不二法門”。我們要堅持好、運用好這些寶貴經驗,准確把握內在規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責定位不動搖,在踐行“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上下更大功夫,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三、以釘釘子精神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作為黨中央派出機構,要強化責任擔當,提高能力水平,履行好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職責,指導督促各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這是對我們的高度信任和巨大鞭策。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工委重任在肩、責無旁貸。我們一定化激動為行動、變壓力為動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央和國家機關落地見效。

堅持深化學習和見諸行動相統一。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關鍵是要真學真用、以知促行。學習領會得越准確、越深刻,貫徹落實才能越到位、越有效。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黨支部、黨小組學習的重要內容,同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結合起來,同落實年初部署的機關黨建重點任務結合起來,一體推進、同步落實。研究制定貫徹落實的分工方案,明確任務清單和責任部門,細化實化具體措施,確保各項部署要求有人抓、能落地。通過舉辦機關黨委書記專題研討班、開展工作交流、加強指導督促、納入年度述職評議考核等形式,切實推動各部門抓好學習貫徹工作,在中央和國家機關興起學習貫徹的熱潮。

堅持立足當前和著眼長遠相統一。堅持立足當前,秉持務實態度,在吃透精神、狠抓落實上下功夫,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導機關黨建重點任務的落實和突出問題的解決,確保學習貫徹工作開好頭、起好步。堅持著眼長遠,秉持科學精神,在統籌謀劃、頂層設計上下功夫,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精心謀劃明年乃至今后幾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按計劃、有重點、分步驟推進,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燈下黑”、“兩張皮”等突出問題,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領導班子成員牽頭,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和課題攻關,努力破解制約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難題。

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統一。一方面,大力弘揚多年來機關黨建形成的優良傳統、積累的成功經驗,發揮好中央和國家機關紅色資源優勢,做到厚積薄發,持續夯實基層基礎。另一方面,聚焦機關黨建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因勢而謀、應時而變,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樹立系統觀點、開放理念和精准導向,堅持試點探路、典型引路、經驗開路,堅持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加強對企事業單位、金融機構、協會商會等黨建工作分類指導,深入研究分眾化、差異化的招數,積極探索信息化條件下機關黨建工作新辦法,不斷增強機關黨建工作吸引力感染力。創新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促進工作,必須堅持求真務實,不能為創新而創新,搞一些花裡胡哨的形式主義。

堅持嚴密制度和嚴格執行相統一。以往機關黨建工作之所以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與制度不健全、不落實有很大關系。建制度、立規矩要解決“有沒有”的問題,更要解決“落不落地”的問題。要積極回應基層反映強烈的配套制度需求,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空白缺位的抓緊建立,不全面的盡快完善,成熟經驗及時推廣,力爭到建黨100周年時形成務實管用、符合中央和國家機關特點的黨建工作制度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總體上已進入有規可依的階段,目前的主要問題是有規不依、落實不力。制度的生命力在執行,束之高閣會造成制度浪費,形同虛設會損害黨的權威。我們要以講認真、敢較真的態度,推動黨章黨規的深入學習和嚴格執行,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抓好制度落實,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切實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堅持壓實主體責任和建強黨務干部隊伍相統一。機關黨建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方聯動、齊抓共管。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強化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黨組(黨委)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履行“一崗雙責”。各部門黨組(黨委)要經常聽取黨建工作匯報,定期研究重要事項,改進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做到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努力把“責任田”種成“高產田”。機關黨委作為部門機關黨建工作專責機構,要聚焦主責主業,聚精會神抓黨建、扑下身子抓落實。機關黨建工作不只是機關黨委的事,要層層壓實黨組織的主體責任,有效集聚資源力量,統籌發揮好專兼職黨務干部隊伍的作用,奏響交響曲、唱好大合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將認真履行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職責,制定機關黨建責任清單,加強統一謀劃、工作指導和督促檢查,發揮好“粘合劑”、“助推器”作用,推動形成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強大合力。

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關鍵在於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黨務干部隊伍。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打好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這塊“鐵”,黨務干部自身素質能力必須全面過硬。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的要求,堅持嚴字當頭、實字為要,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自身建設,推進高素質專業化黨務干部隊伍建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學用新思想、建功新時代,為推進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