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

2019年08月01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強調,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非常必要,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並指出,要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用科學理論培養人,重視思政課的實踐性,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學生立鴻鵠志,做奮斗者。大學生處在道德價值觀念形成的關鍵階段,大學階段是青年學生步入社會前的最后一個緩沖期。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的深度融合互動,有助於解決當代大學生的成長困惑和青春迷茫,幫助大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樹立起大學生與時代同心同向的遠大理想和崇高信念,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引導其成長為擔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回應學生關切

青年學生的理想高度、信念堅定程度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高度重視並寄予希望,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這些重要論述為思政課教學改革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高校思政課在豐富的理論教學內容基礎上,將理論知識與大學生思想狀況和生活實際緊密聯系,融入社會性教育元素,是達成課程目標、實現價值內化的有效途徑。

長期以來,高校思政課教學比較重視理論性和政治性,對大學生的社會性教育略顯不足。高校思政課教學應該能夠解釋社會現實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主動回應大學生的理論關切和現實關切,指導大學生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分析問題,主動參加社會實踐活動。這一過程也有利於深化大學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性、真理性的認識與認同。因此,建議在教學內容中關注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比如,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理論問題﹔怎樣理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是什麼等重大現實問題。引導大學生站在理論高度思考問題,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正確認識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幫助大學生全面正確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定永遠跟黨走的理想信念,增強社會責任感。

創新教學方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注重啟發性教育,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在不斷啟發中讓學生水到渠成得出結論。當前,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背景下,在高校思政課中設置時事熱點討論話題,引導大學生參與討論,給大學生表達觀點的機會,在討論、辯論中把握大學生思想動態的方向,引導大學生透過現象看本質,有利於激發大學生深入思考問題,整合價值觀念,凝聚共同力量,切實幫助大學生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高校思政課教師可探索改進語言表達方式,生動形象地詮釋理論,將理論知識講得親切有味、生動活潑,讓大學生聽得懂、聽得進。可根據大學生所學專業,採取不同的課堂考核考查形式,採用靈活的評價方法。比如,音樂專業的學生,可以通過組織唱紅歌比賽的方式進行考核﹔美術專業的學生,可以通過創作紅色藝術作品的方式進行考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的學生,可以通過拍攝紅色微電影的方式進行考核等等。通過這些探索,把多樣化的教學方法和多樣化的評價方法結合起來,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讓大學生真正喜歡上思想政治理論課,在潤物無聲中引導學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打造社會實踐資源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要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統籌規劃、加強合作、多方互動、充分參與。高校思政課要帶領學生走出學校小課堂,步入社會大課堂中,真正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相促進。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高校攜手社會力量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如與企業、社會組織等開展課題合作、成果轉化、智慧城市、智慧旅游、教育促進合作等項目,這些社會資源能夠為在校大學生提供實踐平台,進而實現科教融合、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為滿足大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高校思政課應充分利用社會資源特別是知名校友資源,打造思政社會實踐資源庫,構建高校思政教育和社會教育協同育人格局。帶領大學生走出教室、走出學校,踏進社會大課堂,接受一線的、鮮活的教育,在深化對時代和社會了解認識的過程中,自覺改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

(作者:魏華,系上海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后)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