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陝西省三原縣:運用“四項規程”從嚴規范“三會一課”制度落實

中共三原縣委組織部

2019年07月31日15: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三會一課”制度作為黨的組織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加強黨員教育、嚴格黨員管理、完善黨員監督、強化黨員服務的重要制度。近年來,陝西省三原縣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統攬,突出解決基層組織生活不嚴、不細、不實等問題,對接基層難點,積極探索實踐,制定出台《三原縣黨支部委員會工作規程(試行)》、《三原縣黨支部黨員大會工作規程(試行)》、《三原縣黨小組會工作規程(試行)》和《三原縣黨支部黨課工作規程(試行)》(以下簡稱“四項規程”),為基層“三會一課”運行提供操作規范,實現了基層黨的組織生活常態化和組織力提升。

一、《規程》出台的背景動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三會一課”制度作為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的基本制度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十八屆六次會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指出,“三會一課”要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突出黨性鍛煉,堅決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黨的十九大報告也將堅持“三會一課”制度作為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重要舉措之一。2017年3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強調:“基層黨組織要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制度,把‘兩學一做’作為黨員教育的基本內容,長期堅持、形成常態”。近年來,經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導向不斷強化,但從基層調研和平時掌握情況來看,由於各級對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沒有規范化的指導意見,“三會一課”如何操作、如何更科學、更有效的組織運行,基層黨組織認識不一,執行過程標准不一、內容不實、程序簡化,效果不夠理想,一定程度上弱化“三會一課”制度的作用發揮,組織生活嚴肅性和儀式感還有待強化和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肅的黨內生活,是解決黨內存在問題的重要途徑,必須要按照從嚴的要求,使之真正嚴格起來。基於上述背景和原因,自2017年5月份開始,陝西省三原縣委圍繞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村級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為契機,由縣委組織部成立“三會一課”課題組,對如何規范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進行積極探索和嘗試。在走訪調研、反復醞釀、試點實踐、數易其稿的基礎上,探索實踐制定出台“四項規程”,構建起規范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標准化體系,為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制度運行提供了操作規范。

二、《規程》運行的特點做法

1、區分功能定位,職責相互明晰。支委會、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和黨課作為四個相互獨立又彼此關聯的組織生活制度,其功能定位、職責任務、參會范圍等有所區別,重要作用不可相互替代,必須厘清彼此關系,明確職責定位,劃出三者區別,才能做到有機統一。為此,我們反復研究《黨章》和黨內有關規定,緊扣新時代基層黨組織建設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旗幟鮮明地將落實好思想政治建設作為“三會一課”共性任務,在此基礎上,堅持以“議人、議事、議支部”為重點,突出支委會領導決策功能、黨員大會民主議事功能、黨小組會監督管理功能、黨課黨性教育功能,量化四大類25項職責任務,涵蓋黨組織建設、組織生活、議事決策、黨員教育管理等各個方面,使支委會、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和黨課重點突出、獨立運行、互為補充,為基層黨支部准確把握“三會一課”制度指明了方向。

2、突出問題導向,議事內容實化。調研中,發現部分基層“三會一課”內容空洞,形式單一,缺乏吸引力。對此,三原縣委聚焦“三會一課”制度落實,突出解決問題、促進工作,在議事內容上,注重解決基層黨建存在的突出問題,注重解決黨員存在的思想問題,注重解決基層熱點難點問題,將議工作融合“三會一課”﹔在議事形式上,針對基層黨建、業務工作等問題,支委會召開前組織支委在田間地頭或車間班組實地查看、聽取意見、摸准情況,再上會研究、研究決策,將“現場看”與“會上議”相結合﹔依托“主題黨日+”召開季度支部黨員大會,規定“5+X”(唱國歌、誦黨詞、學精神、讀黨章、繳黨費5項規定動作+自選動作)模式,將“抓教育”與“議大事”相結合,既抓黨員實時教育,又能解決實際問題﹔結合黨員承諾踐諾、設崗定責、積分管理等落實,將“黨員做”與“組織評”相結合,每月在黨小組會上議工作,評業績,找差距,定措施,及時談話提醒,確保了黨員思想鬆懈、作用減弱等問題及時得到解決。

3、設定會課程序,操作流程規范。會議組織不規范、不嚴密是影響“三會一課”質量的主要因素之一。陝西省三原縣委牢固樹立標准化理念,在明確會議時間、參會范圍、列席人員等共性要件的基礎上,抓住會前充分准備、會中民主集中、會后抓好落實三個關鍵,從程序上逐項細化,從環節上重點把控,劃定了“三會一課”執行過程的“時間表”、“任務書”和“路線圖”。會前准備按照確定議題、制定方案、下發通知三個環節進行,每個議題由支委會集體研究確定,涉及支部工作計劃、黨員獎勵或處分等事項在一定范圍內征求意見,會議方案確定后提前3天發出會議通知,動員黨員做好參會准備﹔會中程序分為黨員簽到、報告人數、宣布議題、醞釀討論、集體表決五個步驟,按照先民主后集中和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先逐人發表意見,再集體醞釀決策,最終形成會議決議或決定,專人全程做好與會人員的發言記錄﹔會后落實包括資料整理歸檔、會議情況通報、分工負責落實三項措施,告知未參會每名黨員,按支委分工分頭抓好會議決議或決定的組織實施和督促檢查,確保會議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

4、堅持嚴實要求,強化制度落實。為確保“三會一課”四項規程落地生根,陝西省三原縣委堅持多措並舉、同向發力,採取定時間、定范圍、定責任、定機制“四定”工作舉措,切實強化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思想行動自覺。定時間,規定將“三會一課”與“主題黨日+”活動結合起來,基層黨支部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黨員大會、安排上一次黨課,每月至少召開一次支委會和一次黨小組會,具體時間由各黨支部根據工作實際自行確定。定范圍,規定每名黨員都必須編入黨小組,按時參加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和黨課,黨員領導干部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帶頭參加會議、帶頭講黨課,對行動不便的年老體弱黨員和外出流動黨員要在會前征求意見、會后通報情況,實現所有黨員全覆蓋。定責任,由縣委組織部牽頭抓總,明確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黨組織書記的第一責任人責任,基層黨支部的直接責任,同時將“三會一課”四項規程執行情況納入黨建工作考核和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年度述職范圍,全力夯實工作責任。定機制,實行過程紀實制度,為基層黨支部統一配發《“三會一課”記錄本》,對會議情況寫實記錄,留存好有關文字、照片等資料﹔實行督導檢查制度,採取縣委組織部隨機抽查及黨(工)委全覆蓋式檢查、派員列席旁聽等方式,加強常態化督導,對落實不到位的,堅決問責、通報批評。

三、《規程》實踐的初步成效

一年來的實踐,“三會一課”四項規程的出台,在嚴肅黨內組織生活、加強黨員教育、提升黨組織組織力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黨內組織生活逐步規范。陝西省三原縣“三會一課”四項規程作為基層黨組織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行為准則和工作規范,有效解決了基層黨組織不會抓、不想抓、抓不好的問題。在縣鎮兩級黨組織的常態化督查指導下,基層黨支部從會前、會中、會后入手,突出主題,精心准備,嚴格流程,從嚴組織,切實增強了嚴肅性、規范性、實效性,每次會議基本都開出了高質量、取得了好效果,使“三會一課”制度重新回歸黨章要求和組織傳統。

二是支部核心地位更加牢固。陝西省三原縣通過嚴格規范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導向更加鮮明,基層黨支部的組織力、向心力、凝聚力得到不斷強化。各黨支部堅持問題導向,一些涉及黨員管理、干部作風、脫貧攻堅、項目建設、生產經營等不少突出問題被擺在了桌面上,由全體黨員集思廣益、集體研究,既及時有效地解決了問題,又充分保障了黨員的話語權、參與權、監督權,黨支部的組織根基、黨員基礎、核心地位得到鞏固。

三是黨員黨性意識普遍強化。陝西省三原縣將“三會一課”制度與“主題黨日+”活動的深度融合,使組織生活內容更加豐富、形式更加靈活、活力更加凸顯,實現了黨性教育與民主議事的有機統一。尤其通過全縣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到聯系點支部過組織生活進行示范帶動,以及採取黨員積分管理、定期考評等措施,黨員的身份意識、黨性意識、責任意識普遍強化,定期按時參加“三會一課”逐漸成為每名黨員的習慣,實現了“請都不來”到“不請自來”的轉變。

四是群眾滿意程度得到提高。“三會一課”制度的有效落實,架起了黨組織和黨員群眾聯系溝通的橋梁,暢通了黨員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陝西省三原縣引導廣大黨員自覺承擔起上情下達、下情上傳的責任,支部有關新決策、新部署通過“三會一課”及時傳達給黨員,又通過黨員及時傳遞給群眾,使各項工作贏得了廣泛的群眾基礎﹔同時,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通過黨員及時反映給支部,一些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難點問題得到妥善解決,群眾對黨組織的滿意度有了明顯提高。

四、《規程》帶來的啟示體會

啟示一:抓實“三會一課”制度找准抓手是關鍵。好制度有了好抓手才能取得好效果。針對“三會一課”制度落實難問題,陝西省三原縣委從加強頂層設計入手,制定出台“三會一課”四項規程,使支委會、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和黨課任務更明確、程序更清晰、操作更具體,構建起抓“三會一課”制度落實的有形抓手,達到了綱舉目張的效果。這就啟示我們,強化制度落實,隻有抓住問題症結、加強頂層設計、完善配套措施,才能使無形的制度變為有形的抓手。

啟示二:抓實“三會一課”制度回歸本源是核心。統一思想、解決問題、推動工作,是“三會一課”制度設立的初衷。陝西省三原縣委致力於讓“三會一課”回歸本源,在四項規程的設計上,突出黨性教育、突出問題導向、突出黨員主體、突出圍繞中心,實現了組織要求與黨員需求、支部工作與業務工作的有機統一,推動了黨的組織建設、中心工作雙促進雙提升。這就啟示我們,強化制度落實,隻有咬定目標不放鬆,從細處入手、向實處發力,才能使制度始終充滿生機與活力。

啟示三:抓實“三會一課”制度保障措施是重點。制度貴在執行,重在落實。隻有真正貫徹執行到位、組織落實到位,制度才有生命力。陝西省三原縣委在推動“三會一課”四項規程落實中,從時間、范圍、責任、機制等方面細化明確,採取會前簽到、積分管理、領導干部過雙重組織生活及過程紀實、列席旁聽、督導檢查等措施,確保了制度落實不走樣、不變通。這就啟示我們,強化制度落實,隻有健全保障措施,持續傳導壓力,才能使制度真正落到實處。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