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東省茂名市中級人民法院:打造學習型黨建品牌 提升支部戰斗力

茂名市中級人民法院研究室黨支部

2019年07月31日15: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茂名中院大力開展黨支部品牌建設,著力提升黨建工作效果。對此,研究室黨支部積極參與黨建品牌建設,大力健全黨組織生活制度,創新組織生活方式,提高黨員干部黨建理論知識水平,增強支部戰斗力、凝聚力。經過不斷努力,研究室黨支部創新打造學習型黨建品牌,全面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建成黨支部“信息”、“宣傳”、“學術調研”三大工作品牌。近兩年來,支部被最高法院評為“全國法院先進集體”,被省法院記集體一等功、被省法院評為全省法院調研成績突出的集體,獲評市青年文明號,擬任命為省級青年文明號。支部宣傳工作獲最高人民法院通報表揚。

二、做法與流程

(一)准備工作

為了更好打造黨建品牌,研究室黨支部多次召開支部會議,緊緊圍繞黨的十九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支部工作實際,認真研究部署工作措施,確立了“黨建+信息、宣傳、學術調研”的黨建品牌創建目標,以黨建為引領,推進“信息”、“宣傳”、“學術調研”三大核心工作發展,努力打造三大黨建工作品牌。

(二)開展方式、過程和特點

一是建立知識經驗分享學習制度。圍繞周一學習例會這個載體,保持支部分享學習常態化。由一名干警作為每周分享主講人,圍繞著政治理論學習、材料撰寫、宣傳技巧等方面,暢談學習體會,交流學習經驗。同時,充分發揮支部學習微信群的作用,轉發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天一習語,做到天天見、天天新、天天深。二是組織學習黨性書籍。訂購並組織黨員干警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新時代面對面》等書籍,撰寫學習體會。支部兩名黨員在全市法院“學習十九大 開啟新征程”文章競賽活動分別榮獲一、二等獎。三是重返革命舊址,重溫歷史勝地。支部全體黨員前往鰲頭革命史跡展覽館,通過現場參觀、聽講解、觀看視頻等方式,再一次重溫了革命年代的艱辛和拼搏。外出培訓期間,根據安排,組織全體黨員同志前往肇慶包公祠參觀學習,認真學習包公為官清廉,大辦實事的精神。四是狠抓核心工作發展。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號召全體黨員在工作崗位上奮發作為,黨員帶頭沖鋒在前,積極創新信息、宣傳、學術調研工作方式,創新設立了信息工作機制、約稿機制﹔打造了微博、微信、官網、《法庭內外》、《法槌》等宣傳平台﹔完善了學術研究工作機制,圓滿舉辦首屆全市法院學術討論會。“信息”、“宣傳”、“學術調研”三大核心工作保持良好發展態勢,逐步形成了三大靚麗工作品牌。

(三)后續工作

每周分享學習資料由主講人印發給其他同志學習,會后互相交換學習心得體會,將學習感悟進一步深化。部分優秀心得體會在內網發布,讓其他干警閱讀。重返革命舊址后,支部書記還以上黨課的方式,為支部黨員上了一節革命歷史黨課,進一步提升黨員意識、廉政意識。信息、宣傳、學術調研工作繼續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爭取更大成效。

三、效果與啟示

近年來,該支部以“打造學習型黨支部,創設工作品牌”為目標,通過不斷強化支部黨員學習,努力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了“信息”、“宣傳”、“學術調研”三大工作品牌。積極撰寫黨建、審判執行等類型信息,有效服務領導參謀決策。信息工作連續五年排名全省中院前列,多條信息被省市領導批示肯定,形成了享譽全省的信息品牌。連續5年被評為年度茂名市黨委系統信息工作先進單位、兩次獲評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進單位,信息員先后獲評“全市黨委系統先進信息工作者”“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進個人”“全國法院信息工作先進個人”。新聞宣傳工作亮點紛呈,中央電視台多次報道中院司法改革成效和典型案例,宣傳品牌深入人心。與茂名廣播電視台合辦的《法庭內外》電視欄目,成為“依法治市”工作品牌欄目。與茂名日報社聯合主辦《法槌》特刊成為全市普法宣傳的又一重要陣地。學術調研品牌不斷取得新突破,組織全市法院重點調研課題招評標工作,營造良好學術調研氛圍。組織全市法院學術討論會,並向省法院推薦優秀論文,營造鑽研審判業務的良好氛圍。

四、創意與評價

通過每周學習分享,既可以增強黨性認識,也可以促進黨員之間互相交流,提升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通過重返舊址實地學習,更是打破傳統學習模式,讓黨員干部親身感受到老一輩革命家的智慧和勇敢,以及勇於擔當、無私奉獻、艱苦奮斗的精神。通過學習,提升支部戰斗力,服務於法院的審判執行工作,努力實現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黨建品牌建設緊密契合研究室核心工作,真正做到了以黨建促工作發展,信息、宣傳、學術調研三大品牌建設有聲有色,取得了一系列國家級、省級榮譽。該黨建案例形式新穎、貼近實際、教育意義深遠、有利於促進支部工作,值得肯定與推廣。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