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省濰坊市濰城區:提升“兩新”黨組織組織力的創新性實踐與思考

中共濰城區委黨校黨史黨建課題組

2019年07月31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創新性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特別指出,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強調要積極推動民企黨建工作探索,因地制宜抓好黨建、促進企業健康發展。

濰城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提升“兩新”黨組織組織力為著力點,積極探索“兩新”黨建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徑。針對“兩新”組織發展快、作用大、行業多、業態廣、從業人員身份復雜等特點,從組織覆蓋、組織建設、組織服務等方面入手,強化領導、抓實責任、因地制宜、分類推進,打造了一批有為、務實、活躍、清新的“兩新”黨組織,有效提升“兩新”黨組織組織力水平,構建起以提升組織力為核心的“兩新”黨建新模式、新體系、新架構,為推動濰城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一、濰城區創新提升“兩新”黨組織組織力的主要做法

濰城區緊緊圍繞“黨建強、發展強”目標,堅持以組織力提升為重要著力點,創新黨建工作理念,聚焦“三化”建設,有效提升“兩新”黨組織建設水平。

(一)組織覆蓋動態化

濰城區各級黨組織堅持從政治高度來看待,從客觀實際來解題,從現實途徑來聚力,使擴大組織覆蓋面和提升工作有效性實現同步推進、相互促進。

一是實現“有形覆蓋”。健全組織網絡,配齊配強組織力量,是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基礎和前提。針對部分“兩新”黨組織不夠穩定、小微單位覆蓋難、新領域新業態覆蓋有空白點等問題,集中開展兩新組織“覆蓋攻堅月”活動,在全面調查摸底、摸清黨員情況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原則,積極推行單獨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派員幫建、龍頭領建等多種方式,在工業園區、城市“商圈”、現代物流等新興領域中加大黨組織組建力度,實現非公企業黨的組織全覆蓋。二是實現“有效覆蓋”。“有形覆蓋”是前提,“有效覆蓋”是關鍵。積極推進黨組織設置方式創新,探索試點“功能型”黨組織設置和“共享式”組織陣地建設,規范設置聯合黨組織,推動具備條件的“兩新”組織單獨建立黨組織,有效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有力激發了“兩新”黨建內在活力。三是實現“有機覆蓋”。完善黨組織“防癱預警”機制,適時對“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健康體檢”,認真解決“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中遇到的突出問題,嚴格清理“空頭”、“空殼”黨組織,有效防止了黨組織“邊建邊散”問題,提升了黨組織有機覆蓋水平。目前,全區共有“兩新”組織黨組織444個,其中單建299個、聯建145個,共派駐黨建工作指導員453人,覆蓋939家“兩新”組織,推動了“兩新”黨建工作換檔提速。

(二)組織建設規范化

組織覆蓋是“兩新”黨建的基礎,而組織規范化建設則是提升組織力的關鍵。

一是建立黨建工作協商制度。健全黨內情況通報、重要決策征求黨員意見建議制度,全面實行黨務公開,及時公布黨內信息,暢通信息溝通渠道。定期召開黨建工作聯席會議,集中研究解決黨建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形成黨組織與經營管理層相互溝通、相互支持、相互促進的良性工作機制。二是建立雙向例會制度。創新建立黨組織與“兩新”組織負責人雙向例會制度,即“兩新”黨組織負責人列席管理層會議和“兩新”組織負責人列席黨組織會議,形成黨組織與經營管理層相互溝通、相互支持、相互促進的良性工作機制。建立月報、季核制度,每月調度“兩新”組織黨組織工作開展情況和人員變動情況,每季度對工作台賬進行核實、調整、更新,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落實。三是規范黨支部工作制度。規范黨支部工作制度,嚴格執行“三會一課”、支部生活日等基本工作制度,從考勤、主題、程序等6個方面加強管理,創新探索符合“兩新”組織特點的黨建工作制度,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規范性和嚴肅性。四是實施基層黨建責任清單制度。全面壓實政治責任,強化“兩新”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抓黨建主體責任和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不斷完善承諾、述職、評議、考核、問責的“五位一體”工作體系。研究制定《考核評價辦法》,按照“年初建單、年中督單、年底評單”的方式,年初由黨組織書記根據上級黨組織部署的黨建工作任務和“兩新”組織發展的中心工作建立責任清單,年中由上級黨組織根據責任清單所列項目開展工作督查,年底由上級黨組織通過“雙述雙評”對責任落實情況進行考核,真正把管黨治黨責任一級一級壓緊壓實、壓力一層一層傳導到位。五是黨員隊伍建設培訓制度。按照“選優、訓強、管好”的思路,全面加強“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和黨員“三支”隊伍建設,著力建設凝聚力強、引領力強的專業化“雙強”隊伍。健全培訓機制,將“兩新”黨組織書記列入干部教育培訓計劃,先后舉辦“新任支部書記、青年骨干、非公企業出資人、社會組織管理人才”四類對象系列培訓班,實行“整體性開班、菜單式選課、學分制結業”的培訓方式,深入開展黨的理論宣講和業務授課,引導“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者提升黨性修養。按照“三個培養”戰略要求,注重把生產技術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技術骨干,把黨員技術骨干培養成企業管理人員,持續優化“兩新”組織黨員隊伍結構,為深入推進“兩新”組織工作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三)組織服務融合化

黨建融合,不只是形式上的融合,更是服務上的融合。要求各級黨組織動員起來、黨員作用發揮出來,凝聚起“同在屋檐下、都是一家人”的家園意識,為組織力的提升筑起后盾。

一是強化政治引導。充分運用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引領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使廣大“兩新”組織負責人“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進一步堅定,“四個服從”成為普遍自覺,思想行動高度統一。充分發揮“兩新”組織黨支部的政治引領作用,堅持把政治引領具體化、形象化,探索創設“一刻鐘課堂”、“微信課堂”等小微學習載體,使“黨建+政治功能”深入支部建設各個層面,為強化政治引導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二是創新黨性教育特色活動。濰城區“兩新”黨組織將黨建活動與創新發展相融合,通過創特色、建亮點、挖潛力,因地制宜抓好黨建陣地建設,推進黨建互促共建,有力拓展了黨組織活動和黨員教育活動的廣度和深度。如瑞福油脂黨支部結合“黨小組認項目、黨員認崗位”、“自我批評會”等活動載體,做到“參與決策有支部、關鍵崗位有黨員、困難面前有黨員、突擊攻關有黨員”。三是區域化黨建定向服務。實施加強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和互聯網業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立足濰城各類專業市場實際,在全區三大市場區域創新實踐“將支部建在市場上,工作落實在網格中,服務集中在黨群服務中心裡”的市場黨建工作模式,採取統籌整合資源、“兩新”組織自籌、上級黨組織支持相結合的方式,幫助黨員數量較多、條件具備的“兩新”組織建設規范的活動陣地。目前建立市場黨委2個、黨支部12個,建設黨群服務中心、服務站4處,初步形成以園區黨(工)委為核心、企業黨組織為主體、群團組織為配套,以組織共建、資源共享、黨員共管、活動共辦、事務共商為主要內容的區域化黨建新格局。四是全面提升服務能力。組織群眾,首先要服務群眾,要突出問題導向、基層導向、目標導向,壓實責任,推動基層黨建理念融合、資源融合、工作融合。濰城區通過建立“三聯四幫”工作機制,工作站聯黨支部、黨支部聯電商黨員、電商黨員業主聯普通電商業主,開展代辦、代理、困難幫扶、創新創業等服務。實施“兩新”黨建品牌項目化培育工程,著力打造豪德市場黨委“市場黨建、服務萬家”、新紀元建材市場黨支部“市場先鋒”、濰坊瑞福油脂有限公司黨支部“工匠”黨建、濰坊口腔醫院黨支部“微笑”黨建等市場黨建品牌,持續壯大完善黨建示范體系,實現了黨建工作與市場繁榮的共贏。

二、新時代創新提升“兩新”黨組織組織力的建議

近幾年,濰城區多措並舉,“兩新”黨建質量不斷提升,但在實際工作中出現了一些新矛盾新問題。圍繞著這些新矛盾新問題,我們進行了深入的調查研究,並提出了一些具體的設想和建議。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在思想認識上存在誤區:有些私營企業家及企業管理層對在企業建立黨組織很不理解,有的心存疑慮,擔心企業黨組織會對其生產、用工、稅收、經營等方面進行監督,影響其“自由”﹔有的企業家怕企業黨組織和黨員成為工人的主心骨,與其分庭抗禮 ﹔有的則怕黨組織開展活動佔用人力、財力和時間,影響生產和贏利 ﹔有的認為建立黨組織會給企業增加額外負擔,認為沒有黨組織企業一樣運作,組建黨組織反而佔用職員工作時間,不利於企業經營發展。由於企業工作重心全部放在企業的發展和經濟效益上,企業內黨支部的黨員也普遍不願意承擔黨組織的工作。目前,在實際工作中,許多企業出現了黨建工作“講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現象。二是工作合力不夠強。雖然建立了聯席會議等一系列制度,但行業主管部門與街道之間配合還不夠緊密,街道與街道、街道與部門之間責任落實不夠,有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未將“兩新”黨組織真正抓起來、抓下去,對“兩新”組織跟進管理不夠。去年,因站南廣場征遷、“小散亂污”企業整治和環保督查行動,有的企業注銷或遷往外地,拆除清理了為數不少的“兩新”組織,但黨組織未及時跟進調整,出現了“黨員難找組織、組織難找黨員”的現象。三是“兩新”黨組織與“兩新”組織的發展沒有有效融合。具體體現在黨組織引領企業經營發展的能力不夠強,參與企業文化建設以及經營事務不夠充分。未將黨的建設與企業經營發展事務更好地相結合,凝聚起黨員力量,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形成促進企業發展的有效力量。四是工作力度仍需進一步加大。園區、商圈、樓宇黨建工作還存在短板﹔在“兩新” 黨組織示范點打造上,沒有真正敞開思路、以一流的標准層次來謀劃、來投入,在“專、精、特”上也研究不夠,雖特色比較鮮明,但品牌影響力還不夠大,使得黨組織在引領帶動企業發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沒有完全發揮出來。

(二)進一步提升“兩新” 黨組織組織力的建議:

1、提升“兩新”黨組織組織力,謀求共識是關鍵。

意識決定行為。隻有從思想上認同並接受黨的理念,才能理解並支持“兩新”黨建工作。“兩新”黨組織要充分運用黨的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讓社會各方明白:“兩新”組織的發展、壯大,得益於黨的正確領導,是我們黨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結果,同時“兩新”組織要實現持續健康發展,更離不開黨的領導,脫離了黨的領導和支持,發展就缺乏源源不斷的后續動力。因此,黨建工作能夠實實在在地促進經濟發展、社會和諧,從而在“兩新”組織形成開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共識,讓政府部門摒棄負擔額外工作的思想,主動配合開展工作,讓“兩新”組織業主打消顧慮,對黨建工作給予充分支持,讓基層黨員強化黨性,積極參與組織活動。

2、提升“兩新”黨組織組織力,促進黨組織建設與“兩新”組織健康發展相融合是關鍵。

要提升“兩新”黨組織組織力,一定要把握好黨組織在“兩新”組織中的定位,持續發揮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的作用,促進企業和員工雙發展。首先要發揮黨組織的整體優勢和黨員隊伍的先鋒模范作用,讓每一項活動都踩准企業發展的節拍進行。充分發揮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的組織優勢,發掘並吸收思想覺悟高、愛崗敬業和技術能力強的成員加入黨組織,選拔懂業務、守信念、重品行、會管理、善協調、講奉獻的黨員員工負責黨建工作,組織黨員和員工圍繞“兩新”組織發展創先爭優,激勵全體員工在各自崗位上各盡其能,切實把黨員先進性融入“兩新”組織的發展實際中,促進“兩新”組織更好地運營發展。其次要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一方面要利用自己的政治敏銳性和對政策深刻理解的優勢,當好業主的政策宣講員和引導員,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政府服務進“兩新”組織﹔一方面利用獨特的政治優勢,加強與社會各方面的溝通交流,提升企業政治形象,當好企業發展的公關員和監督員,同時又把“兩新”組織的利益要求和主張及時納入黨和政府的決策。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使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有機結合。

3、提升“兩新”黨組織組織力,要以推進“信息黨建”為目標。

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和需求信息的增加,人們越來越多地通過互聯網來獲取社會信息,要把現代化的互聯網技術融入“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加大現代網絡技術在黨員教育與管理方面的創新力度。鼓勵不同類型的“兩新”黨組織開展有特色的支部網站建設活動,以黨委的“主網”帶各基層支部的“分網”,不斷更新內容、擴展網頁的服務功能,“兩新”黨組織就可以把黨建工作的觸角延伸到各個黨支部,讓黨員不受時間和地域限制,隨時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實現黨員教育與管理的目標。如在黨建網站上開辟“網上支部生活”欄目,讓流動黨員能夠在網上過組織生活,實現對流動黨員的有效管理。在黨建網站開辟“黨員信箱”、“黨員在線”等欄目,“兩新”黨組織可以隨時傾聽組織內員工發自內心的呼聲,了解到他們的切身疾苦,解決他們身邊的難事、煩事。運用網絡技術開展黨員創先爭優活動的評比,在網上亮出共產黨員的身份,讓黨員以一流的工作業績,獲得業主和職工群眾的認可 ﹔通過網絡進行網上“先進支部”和“優秀黨員”的評比,激勵黨員去干事業、求發展,增強黨員身份認同和組織存在感等等。通過相互促進的黨建網絡體系建設,為“兩新”黨組織建設注入更大活力。所以要加大現代網絡技術在黨員教育與管理方面的創新力度,為實現“兩新”黨組織黨建工作的現代化,實現“兩新”組織“信息黨建”的新目標創造有利條件。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