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建寧街道:黨建引領微服務微治理 城市基層黨建注入活力

2019年07月31日15: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建寧街道因公元225年諸葛亮南征“七擒孟獲”在曲靖會盟設建寧郡而得名,特殊的地理位置,轄區有曲靖火車站、高快客運站等,俗稱曲靖“旱碼頭”。地處曲靖市麒麟區、沾益區、曲靖經濟技術開發區結合部,是曲靖市麒沾馬一體化發展的連接點。街道面積7.3平方公裡,人口6.4萬余人,轄7個社區60個基層黨組織,黨員714名,駐有115個省、市、區屬單位。

街道黨工委堅持以黨建工作引領城市發展工作,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理念,探索基層黨建新思路,消除盲點,解決痛點,激活基層組織末梢,匯聚助推經濟發展和社會安定和諧的力量,把黨建工作貫穿到群眾性組織中,激活城市“細胞”,促進資源整合、力量集合、服務融合,城市治理水平明顯提高。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345”黨建思路,建設長遠為民工程。

街道制定“345”黨建工作思路,第一步舞龍頭、搭架構﹔第二步,抓提升、樹品牌,推動各領域黨建齊頭並進,培育黨建品牌﹔第三步,強引領、促發展,以黨建工作引領各方面工作,促進街道各項工作全面進步、全面發展。“4”即“四部曲”,結合市、區“三聯三爭”、新時代文明實踐、學雷鋒志願服務、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重點工作和重大任務,街道實施“紅色殿堂”、“動感地帶”、“溫馨港灣”、“美麗家園”四大工程,讓黨建工作與城市工作同頻共振、協同發展。“5”即“五延伸”,推動黨建走出社區、沉到一線、融入群眾,把黨的組織和工作觸角延伸到商場、市場、廣場、小區、街區、站區、樓宇區、等人員密集場所,用實際行動踐行“黨在我心中,我在群眾中”的要求。

推進社區規范化建設,夯實基層黨建基礎。堅持狠抓街道社區規范化建設,把街道、社區兩級辦公活動場所打造成開放式、集成化的綜合服務陣地,結合編制體制改革,著眼於面向基層、面向群眾,在街道設置經濟管理服務中心、文化綜合服務中心、城市管理服務中心、社會保障服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應急服務中心,從過去的“向上對口”轉變為“向下對應”。始終把群眾的需要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的滿意作為第一標准,認真傾聽群眾呼聲,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多辦順民意、解民憂、增民利的實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直面群眾、造福群眾,順應了群眾期待,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注重解決群眾訴求,消除“難點萌芽”“痛點溫床”。堅持將贏得民心的著力點放在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上,用腳步量民情、用真情問民需、用行動解民憂,讓群眾有苦能訴、有話能說、有事能辦,打通 “到人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

打造區域黨建共同體,凝聚共駐共建合力,所屬7個社區有機聯結、形成合力。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編織網眼、健全網格,強化與上級部門、轄區單位、各類組織的縱向溝通、橫向聯系和跨界合作,形成黨建引領下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一是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針對轄區商業發展迅速、民辦學校和醫院較多的實際,加大在新興領域建立黨組織力度,推動黨組織建設和工作全覆蓋。先后組建了25個“兩新”組織黨組織。二是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強化共建意識,在街道、社區兩級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積極協調和爭取市、區兩級駐區單位和轄區部分成員單位黨組織共32家進入聯席會議,明確成員單位具體服務承諾和責任,達成共建協議。建立協商共議機制,每季度至少召開1次成員單位黨組織聯席會議,搭建區域內各類黨組織溝通交流平台,引導共同研究解決區域性、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事務。建立隊伍聯盟、組織聯網、陣地聯建、機制聯動、活動聯辦、服務聯送“六聯”工作機制,整合成員單位的人力、物力、財力和活動場所等資源,實現黨建、服務、治理的整體推進、同頻共振。通過聯建活動,圍繞重點項目建設,大力開展互動式、互助式、互建式的聯創聯建活動,積極探索組織聯建、黨員互動、活動互聯、資源共享的有效途徑,搭建黨組織交流融合、互促共進的平台,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衛生城、園林城、森林城、平安城“五城聯創”和城鄉人居環境提升工程,在火車站、農貿市場等重點區域,以社區警務室、成員單位保衛機構和各小區物業公司為依托,整合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等主體力量,建立群防群治網絡﹔在高樓大廈建立樓宇黨支部、在居民小區建立樓棟黨支部,組建社區黨員志願調解隊,調解鄰裡糾紛。通過聯勤聯動,有效破解城市治理難題,維護了社會穩定,提升了人居環境。

與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共同開展各類公益活動,健全服務體系,形成治理合力,豐富群眾文化生活,促進黨群、社群、干群互動交流,進一步構建起和諧、和睦、和順的黨群關系和鄰裡關系。目前,“愛心送考”“和諧鄰裡”“愛心夏令營”,以及春節“百家宴”、端午“包粽子”、節日“送祝福、送溫暖”等多項活動已深入人心,深受群眾喜愛。

搭建服務連心橋,滿足群眾多元需求。針對群眾共性服務和個性服務需求清單,實施“一社一品”創新項目,促進社區服務特色化、精細化。一是拓展網格服務。將社區劃分為若干網格,結合黨員、干部設崗定責工作,將街道、社區、小組黨員干部配備為網格工作員,吸收成員單位、居民小區黨員群眾為網格信息員,壓實網格責任,實現“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二是推廣小微服務。樹牢“服務群眾無小事”理念,在每個社區設立便民服務角、學雷鋒志願服務站、街道社區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設置便民服務箱,放置雨傘、縫紉機、電鑽、輪椅和其他常用工具和藥品,居民可憑身份証登記,無償使用和借用,解決群眾日常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三是創新特色服務。針對兒童、老人、困難群眾等特殊群體創新開展特色服務。平安社區成立“兒童之家”“老年人預防詐騙中心”,提供菜單式需求精准化服務,“曲靖文明家庭”65年黨齡的老黨員嚴和春等同志名字命名成立“和春愛心驛站”,吸納社區黨員、志願者、物業管理人員等組成愛心志願服務隊伍,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人居環境提升、愛心幫扶、老年關愛、環境衛生、綜治聯防巡查等志願服務。祥和社區充分利用轄區沃爾瑪、美佳華、中醫院等資源成立“愛心超市”,對轄區各類困難群體提供物資、理發、醫診等幫扶。街道“綠幣愛心超市”和街道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互聯互通,實現線上線下互聯互通,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利用街道網絡雲平台,實現理論學習、政策法規、文明實踐等進網絡進手機“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學雷鋒志願服務、新時代文明實踐等活動的開展獲得的積分可以兌換相應的生活用品和獎勵証書。通過黨群服務站,延伸黨的組織觸角和工作觸角,促進了功能集成化、服務精細化、黨建實體化。

部門融合聯勤聯動,打出治理服務“組合拳”。曲靖火車站和各級各類單位老舊小區,由於管理權限交織、人口結構復雜、利益訴求多元,致使社會治理任務重,難度大。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治臟、治亂、治堵、治差等工作,在火車站片區綜合治理工作中,社區黨總支本著主動補位、積極協調、做好工作的原則,最大限度地發揮職能作用,推動形成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圍繞街道黨工委區域化“共建共治共享”城市黨建工作理念,建立“三聯機制”,整合資源、形成合力,著力破解“九龍治水”難題。劃分管控區域,推行“網格化”管理,每個管控區域以各執法部門崗亭輻射區域為一個網格,每個網格配備交警、公安、黨員、治安人員、志願者等各1名進行包片巡防,鋪開聯勤之網,對社會治安秩序、交通運輸秩序、市場經營秩序、市容環境衛生等進行常態化的全面管控。每季度召開1次聯席會議,加強各部門、各團體之間的溝通聯系,及時通報工作進展情況及存在的困難問題,對治理過程中發現的熱難點問題展開研究探討和交流總結,同時在站前廣場指揮站收集民意,及時開展有針對性的整治行動,做到了有問題、有討論、有行動、有結果,從而努力形成聯勤聯動的最大合力。社區以搭平台、促共建,建橋梁、促感情為突破口,團結凝聚各方力量,先后在火車站開展了“新春送行”、“農民工助行”“愛心祝您行”等志願活動及“區域化黨建聯盟”文藝演出,為出行的人們送上便利的同時,拉近了聯盟單位之間的感情,營造了互助友愛、溫馨和諧的黨群關系。站前廣場建立黨群服務站、學雷鋒志願服務站開展小微便民服務,為居民提供愛心雨具、熱水、手機充電、急救藥品、針線包、問路咨詢、購票、報刊、微波加熱等服務項目。通過黨群同心同力,共同治理,火車站片區環境衛生由“臟亂差”變成了“潔淨美”、交通狀況由“擁堵無序”變成了“井然有序”、治安狀況由“難於治理”變成了“快速處置”、部門溝通由“條塊分割”變為“協調統一”、黨群關系由“被動聯系”變成“主動暖心”,實現了“五個轉變”。讓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實、更持久。

黨建引領商圈黨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強化黨建引領,盤活市場資源,圍繞做實、做細、做強區域化黨建,探索“商圈四聯激活力,紅色引領創祥和”的商圈黨建模式,發揮轄區商業優勢,創新治理和服務手段,一是黨建聯抓,紅色旗幟飄起來。按照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就有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的充分發揮的要求,積極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活動,對入駐商業綜合體的企業、商戶的員工進行登記和摸排,把流動黨員和“口袋”黨員找出來,聯合組建成立了非公企業黨支部、樓宇黨支部,推動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搭建商圈發展議事平台,充分發揮黨支部引領發展、黨員服務發展、商戶參與發展、群眾共享發展的“紅色”商圈黨建作用。二是資源聯享,紅色陣地建起來。按照“清單化摸排、精准化對接”的思路,通過進商圈、進企業、進商戶、進店鋪“四進方式”,摸清情況、摸清底數、摸清資源,列出了資源清單、需求清單、服務清單、項目清單“四個清單”,在此基礎上,整合資源,建立了商圈黨群服務站,讓小小的服務站成為流動黨員愛心屋、困難幫扶聯絡點、志願服務公益站,真正把商圈綜合體的人才資源、陣地作用和獨特優勢發揮出來。三是活動聯辦,紅色服務亮起來。充分發揮商圈黨群服務驛站的橋梁紐帶作用,聯合組建成了黨員志願者服務隊、人居環境提升服務隊、愛心幫扶隊等15支志願者服務隊,按照“項目化、就地化、聯動化、便民化”的方式,參與開展各類服務活動900余人次。開展公益活動300余次﹔深入老舊小區開展“紅色暖流關愛”活動,在端午節前免費提供粽子、包子、饅頭等給老年人,並為他們現場表演節目,上演幸福時光﹔免費提供蛋糕慰問老年人等困難群體。

黨建引領企業聯商,集聚服務正能量。實行商圈議事會議季度輪值制度,每月一次提交到商圈議事會上進行討論和研究,引導商家企業積極參與到社區愛心超市服務站建設中來,主動服務回報社會,傳遞愛心力量,匯聚服務能量。社區各項工作贏得了各方理解和支持,形成了眾人拾柴火焰高的良性格局,歷史遺留、重難點工作在全區最先打開局面。搭建起市場商戶、黨員、員工“經驗共享、資源共用、合作共贏”的溝通平台。同時積極開展“五星誠信店”創建活動,制定法紀星、誠信星、衛生星、服務星、效益星的“五星”評定標准。此外依托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經營戶,聯合社區成立了非公企業志願者隊伍,積極開展“與黨同心,與發展同行”的“雙同”主題活動回饋社會,活動形式包括愛心助考、愛心捐贈、紅色義工、文明勸導、文藝演出、扶貧幫困等。黨建引領,領出大好營商環境,首個國際品牌知名酒店正式落戶曲靖,繼續秉承“紅色引領謀發展 ,行業領跑求卓越”的發展理念,為麒麟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三、經驗與啟示

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關鍵在於緊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把“治理與服務”作為聚民心、贏民心、穩民心、潤民心、暖民心的努力方向,給新形勢下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帶來了諸多有益啟示。

啟示一: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必須深化宗旨意識,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任何時候都不能淡化對人民群眾的情感,開展入戶連心大走訪活動,始終把群眾的需要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的滿意作為第一標准,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直面群眾、造福群眾,革除了“官僚作風”“好大喜功”等思想,順應了群眾期待,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實踐証明,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認真傾聽群眾呼聲,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多辦順民意、解民憂、增民利的實事,群眾才能與我們心連心。

啟示二: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必須解決群眾訴求,消除“難點萌芽”“痛點溫床”。開展好入戶連心大走訪活動,歸根結底還得看解決問題。堅持將贏得民心的著力點放在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上,用腳步量民情、用真情問民需、用行動解民憂,讓群眾有苦能訴、有話能說、有事能辦,打通了解決問題的“到人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

啟示三: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必須堅持黨建引領強化有力保障,杜絕“見好就收”“聲勢浩大,草草了事”的不實行為。從督查制度的建立到問責機制的完善,既杜絕了走形式、搞過場,又保障了走訪常態長效。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必須注重實用,講求實效,謀劃行之有效的為民服務舉措,並用制度規范下來、固定下來,常抓不懈,常態長效,真正為服務群眾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