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新疆伽師縣:“兩固定三規范四循環”激發基層黨建活力

新疆伽師縣委組織部

2019年07月31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疆伽師縣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探索推行“兩固定三規范四循環”工作法,切實保証“三會一課”制度抓在經常、嚴在平常、融入日常,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吸引力、凝聚力。

【背景緣由】

“三會一課”制度是黨內組織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基層黨組織必須長期堅持的基本制度。近年來,一些基層黨組織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不規范、不經常,黨員參與率低、形式單一、質量不高、效果不好等問題比較普遍,甚至出現“紙上開會、補假記錄假檔案”的現象。為進一步嚴肅和規范黨的組織生活,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伽師縣於2018年2月探索推行“兩固定三規范四循環”工作法,即固定召開時間和地點,規范會議程序、內容和全程紀實,一季度一循環,一年四季度“四循環”,把“三會一課”制度由虛變實、由無形變有形、由軟指標變成硬任務,通過形式上的固化和規范、內容上的豐富和拓展、要求上的規范和嚴格,促進黨內基本制度經常化、規范化、科學化落實。

【主要做法】

一是把“兩固定”作為根本,解決“怎麼開”的問題。首先,固定時間。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每月召開1次,原則上定於每月第一周周五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每季度召開1次,原則上定於每季度第二個月最后一周召開﹔黨課每季度至少舉行1次,原則上定於每季度第三個月最后一周舉行﹔如有工作需要可隨時召開。其次,固定地點。支部委員會地點設在村委會“黨員之家”,支部黨員大會、黨課地點設在村民服務中心,黨小組會以村民小組為單位設在村民文化大院、聚心之家或條件較好的農民黨員家中,不具備條件的可設在村委會召開。

二是把“三規范”作為關鍵,解決“不會開”的問題。建立“三會一課”列席指導制度,鄉鎮包村領導和村第一書記列席支部黨員大會和支部委員會等,對會議議題、會議程序、重大決定進行全程監督和指導,對“三會一課”集中學習及研討交流的主題、時間、內容和形式進行指導把關,確保“三會一課”的程序規范。建立“三會一課”主題預審制度,提前3—5天對各支部擬定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議題進行預審,鄉鎮黨委結合當前重點工作提出指導意見,或採取現場觀摩、視頻調度等形式進行集中培訓,確保“三會一課”規范落實。統一印發《支部黨員大會記錄本》《支部委員會記錄本》《黨小組會議記錄本》《黨員學習記錄本》《黨費收繳登記本》21860余冊,指定專人負責黨支部學習計劃、考勤記錄、學習記錄、會議紀實、圖片影像收集整理等工作,確保“三會一課”的嚴肅性、規范性。

三是把“四循環”作為常態,解決“不常開”的問題。每季度一個周期,一年四季四個周期循環復始,常態化抓好“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在此基礎上,鼓勵基層黨支部根據自身和黨員特點,創新“三會一課”形式、豐富“三會一課”內容,探索體驗式、互動式、案例式的“三會一課”,使“三會一課”更有新意、更接地氣﹔引入全國首套VR黨建學習系統《紅色記憶》,提升“三會一課”的吸引力。利用每月黨建工作例會、每周視頻調度會等時機,不間斷地對鄉鎮分管黨務工作副書記、組織干事、黨建辦干部進行業務知識培訓,就重點難點問題進行討論研究,解決“不會抓”“怎麼抓”的問題。把落實“三會一課”制度與黨員領導干部日常管理結合起來,全縣800余名黨員領導干部自覺以普通黨員身份,定期深入所屬支部、駐村包村點參與組織生活,帶動基層組織黨內生活制度規范化、常態化、精細化落實。

四是把“月歷表”作為標尺,解決“開不實”的問題。每月1日統一印發“三會一課”月歷表,對當月“三會一課”召開時間及組織形式作出指導安排,並督促各支部參照執行﹔確有重大情況影響不能如期召開的,在請示上一級黨組織同意后,可順延至預定時間召開。目前,全縣765個基層黨支部均能按照“三會一課”月歷表開展組織生活。建立“三會一課”月督查通報制度,按照時間節點,每期分派6個以上指導組,對全縣基層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情況進行抽查,發現的問題定期以通報形式下發至各單位,限期整改落實。下發通報14期,約談單位主要領導3人,重痕跡輕質量的“格式化”問題、重安排輕檢查的“倒三角”問題、重宣講輕互動的“滿堂灌”現象明顯轉變。

【工作成效】

一是黨內組織生活更加標准。推行“兩固定三規范四循環”工作法以來,深受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一致好評,自治區住建廳駐克孜勒蘇鄉阿亞格蘭干村第一書記陳亮說:“以前開展‘三會一課’抓不緊、抓不住、抓不實,都是虛的、空的、飄的,往往把黨員大會開成集體學習會、把支部委員會開成工作安排會、把黨小組會開成碰頭會、把黨課開成宣講大會,組織生活搞成了象征式、表演式、作秀式,使組織生活最終挂空、懸空、落空。推行‘兩固定三規范四循環’工作法以來,‘三會一課’有了抓手、有了載體,召開的時間、內容、形式更加明確、更加具體、也更加規范”。

二是黨員參與活動更加積極。每周五農民黨員參加組織生活就像周一升國旗一樣,提前安排生產生活,做到互不沖突、互不影響,並且會自覺穿戴整齊、佩戴黨徽、攜筆帶本參加活動。夏普吐勒鎮黨委委員、組織干事曾訓說:“過去黨員參加黨支部活動都是懶懶散散、急急忙忙、隨隨便便的,現在都能精心准備、提前到會、積極發言,組織生活更加嚴肅,建言獻策更加實際,民主決策更加科學,基層組織有了很大轉變”。黨員找到了自身的價值,在參與維護穩定、脫貧攻堅中,敢於打頭陣、當先鋒。今年以來,在“三新”活動中,2081名黨員帶頭發展庭院經濟和特色產業、367名黨員外出務工,1450名有幫帶能力的黨員結對幫扶貧困戶2946戶,黨員帶頭致富、帶領致富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發揮,形成了強大的輻射效應。

三是黨員接受教育更加規范。推行“兩固定三規范四循環”工作法以來,鄉村黨組織積推進黨員之家建設,為黨員日常學習、教育、培訓、開展活動創造良好環境,增強了黨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黨員學習一改以往“一張嘴巴一支煙,一份文件念半天”的形式,更加注重黨員黨性教育、政治教育和總目標教育,增強了“四個自信”、樹牢了“四個意識”、增進了“五個認同”,3250余名黨員帶頭在群眾大會上揭批宗教極端思想,7860余名黨員主動發聲亮劍,讓政治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2018年共有11500余名優秀青年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培養入黨積極分子7000余名﹔發展黨員1470人,相比2017年增長了25%,農村黨員隊伍不斷壯大,黨的根基更加牢固。臥裡托格拉克鎮村支部書記王強說:“我們把發展黨員工作,作為每月支部委員會和每季度支部黨員大會必研議題,從根本上解決黨員隊伍‘三多三少’的問題,逐步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建設一支說話底氣足、干事有人跟、群眾威信高的農民黨員隊伍。”

【幾點啟示】

啟示一:規范“三會一課”制度必須要提高黨員思想意識。從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入手,引導黨員養成自覺參與、主動參與、積極參與的潛意識,從時間上保証基層組織生活認真執行,避免長期不開會或隨意開會對黨內組織生活的影響。

啟示二:規范“三會一課”制度必須要從嚴落實規定動作。既需要規范程序、規范內容、規范全程紀實,又要從形式、載體、方法、手段等方面進行改進,保証一次會議多項議程、內容豐富,避免組織生活單一枯燥。

啟示三:規范“三會一課”制度必須要建立健全長效機制。要將“三會一課”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一個長期課題,用“一年四循環”的形式長期堅持,達到固化、常態、提質的要求,進而有效提升黨的組織生活質量。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