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鹽城市亭湖區:實施社區“微服務”凝聚民心強堡壘

中共江蘇省鹽城市亭湖區委組織部

2019年07月31日11: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亭湖區是江蘇省鹽城市中心城區,屬於城鄉復合型城區,下轄7個街道、67個城市社區,城區常駐人口51.8萬、流動人口10.3萬。近年來,亭湖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從夯實黨在城市中的執政基礎出發,以理念轉變適應形勢發展,以思路更新推動工作創新,積極實施社區“微服務”工程,在健全網格體系、選育專業隊伍、實施服務項目、搭建信息平台上下實功夫,初步建立起以服務為導向的社區治理新模式,有力地增強了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

一、背景與起因

政治功能是魂,服務功能是本,政治功能引領服務功能,服務功能保障體現政治功能。在新時代背景下,城市社區治理體系建設作為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一環,越來越引起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視和關注。隨著城市規模擴大、經濟轉型升級、流動人口增多、社會形態扁平化等情況的出現,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社區黨組織的傳統工作理念和方法逐漸失效,為城市社區治理帶來了一系列新變化、新挑戰。主要體現在政府職能轉變與城市社區自治不同步、城市社區治理各主體間關系不暢、居民群眾對城市社區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不足等方面,使得城市社區治理趨向行政化、自治組織在城市社區治理中“缺位”、城市社區治理有關各方沒有形成合力、居民參與城市社區治理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日益突出,需要拿出切實可行的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二、做法與成效

1.管理“微格化”,健全服務體系。一是織密“一張網”,做到全覆蓋。按照區域化黨建要求,在全區全面建立“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網格組織體系,通過組建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創新城市基層功能型黨組織設置、提升“兩新”組織“兩個覆蓋”、加大發展黨員力度等方式、途徑,組建居民小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黨支部355個,街區、行業、樓棟等黨小組823個,做到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二是劃好“一片格”,做到明職責。針對每個社區所轄商業分布、單位分布、居住集散等情況,依托城市軸線、主要街巷等界限,在67個社區劃分723個綜合網格和專屬網格,選派社區黨總支(黨委)委員、駐區單位相關人員、“兩新”組織“五好”出資人、離退休黨員骨干等兼任網格黨支部書記和網格長,明確信息採報、矛盾化解、治安防范等9項職責,並建立月例會、季巡查、年考評等制度,積極構建重心下移、扁平快捷、共駐共建的社區管理服務新格局。三是焊實“一個點”,做到強支撐。在每個網格中,通過推進“365紅色驛站”建設、實施“紅細胞”工程、開展“身邊黨員大家評”活動等,進一步建立黨員服務站73個、培植黨員先鋒崗238個、推選黨員中心戶1243戶。充分發揮紅色“微陣地”、服務“直通車”、黨群“連心橋”的功能和作用,做好黨建宣傳、咨詢服務、事務代理、情況報告等工作,焊實網格間的 “聯接點”,確保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

2.隊伍“微群化”,拉近服務距離。一是打造鄰裡型服務隊伍。充分發揮能人黨員、社區離退休“五老”、黨員義工等作用,採取組織牽頭、自主報名的方式,建立“網格能人黨員先鋒庫”,成立“和事佬”“怕不煩”“紅馬甲”等志願服務隊伍110多支,常態化開展矛盾調處、安全巡防、文明勸導、“護學行動”等,在化解鄰裡糾紛、維護小區安全、推進創文創衛、保障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洋西社區平安志願者、創文勸導員王浩春不畏生命危險、勇斗盜竊歹徒的事跡,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其本人被評為“鹽城好人”、“江蘇好人”。二是打造專業化服務隊伍。社區“大黨委”借助黨建聯席會議制、“在職黨員進社區”等載體,建立黨員干部網格直聯制度,根據機關、企業、社區黨員的職業、專長、時間等,組建“580”志願服務隊、“黨員愛心微聯盟”“葛高玲調解服務站”等團隊40多個,1610多名在職黨員主動到社區認領政策宣傳、法律援助、民事調解、創業指導等10大類2000多個崗位,同時將黨員評議、評優樹模、干部考察等延伸到社區,激勵廣大黨員亮身份、進一線、作奉獻。三是打造駐點式服務隊伍。結合實行黨代表任期制、“大走訪大落實”等要求,在社區、“兩新”組織設立規范化黨代表工作室51個,組織136名市、區黨代表駐室工作,建立“三聯三有”“三代三幫”等機制,充分發揮黨代表閉會期間的作用。各黨代表工作室累計收集社情民意590條,幫助解決黨員群眾實際困難503件,為黨委、政府提供決策意見、建議91件次,為促進社區建設注入了強勁動力。

3.項目“微型化”,精准服務供給。一是聚焦群眾身邊小事,當好“貼心人”。針對社區居民、特別是年老居民健康體檢、健身鍛煉、文化娛樂等方面需求,積極舉辦“健康連線你我他”“健康鶴之聲”“周末戲台”等服務項目,先后開辟小區健康宣傳欄667塊,配送健身器材124套,組織社區年老居民、貧困居民等免費體檢3100多人次,組建“夕陽紅”“燦爛晚霞”俱樂部等老年文藝團隊58個,有力增強了黨員群眾對社區黨組織的認同感、歸宿感。大洋街道連續10年成功舉辦“鄰居節”,心手相牽鄰裡情、共建文明大家庭。二是聚焦群眾面臨急事,當好“守護人”。面對一些下崗失業黨員群眾創業就業難、雙職工子女放學無人帶、貧困家庭子女學費窘迫等現狀,大力實施“就業幫扶360”“放學來吧”“陽光助學”等服務項目,先后幫助760多名下崗失業黨員群眾實現創業就業,建成5個創業帶動就業示范街區,開設48個“愛心課堂”“四點半鐘學校”等免費輔導、看護小學生場所,資助1600多名貧困家庭青少年學生實現心願,使黨員群眾倍感社區“大家庭”的溫暖。一些社區黨組織書記都被群眾親切地稱為“知心女兒”“愛心媽媽”。三是聚焦群眾眼中難事,當好“娘家人”。為了切實解決好“空巢老人”居家養老、弱勢群體生活保障、老舊小區美化提升等問題,傾情設立“宜馨關愛之家”“助殘服務站”等平台,積極組織“認領微心願”“幸福1+1”等活動,大力開展“溫暖星期六”“清潔家園”等行動,勇擔增進民生福祉之責,實現了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全覆蓋、困難群眾托底救助再升級、創文創衛無死角,讓居民群眾享受到更多改革發展成果。

4.信息“微訊化”,提升服務水平。一是搭建新型惠民平台。充分借助現代信息技術,在街道、社區先后開通“毓龍黨員之家”“新豐e站”等黨務政務博客83個,“先鋒講堂”“洋中社區”等黨建微信公眾號120個,創建居民小區、商圈樓宇、流動黨員等QQ群266個,定期推送黨建信息、政策法規、工作動態,開展網上交流、民意征集、經驗分享,構建全天候、全時段、全覆蓋服務窗口,不斷拓寬密切聯系服務居民群眾新途徑。二是探索智慧服務模式。針對社區人少事多等實際,積極探索“O2O”服務模式,通過變“面對面”為“鍵對鍵”,打破黨建工作時空限制,提高為民服務效能。供電北村社區黨總支2012年即開通社區輿情信息系統,24小時接受黨員群眾訴求,充分激發了黨員群眾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南映社區黨總支依托“掌上南映”APP平台,為黨員群眾建立“私人訂制”式服務,受到普遍歡迎。童家溝社區黨總支在“社區通”上,通過設置微官網、政務大廳、便民服務三大主功能區,實現了“線上線下、虛實一體”的有機結合,使黨員群眾點點手機就能享受社區服務。三是放大先鋒示范效應。注重發揮新媒體傳播廣泛、快捷、影響力大的特點,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大家談、黨員風採晒台、先進典型選樹等活動,唱響時代主旋律,凝聚社會正能量。連續多年通過“亭湖黨建”等公眾號開展“優秀共產黨員”“優秀基層干部”“百姓之星”評選活動,黨員模范先鋒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和諧社區建設不斷上台階,先后創成市級以上文明社區9個,文明單位29個,“五好”文明家庭1600戶。雅和社區黨委、仁禾集團黨委被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三、經驗與啟示

1.堅持服務導向,做到發展惠民。無論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還是抓好基層治理創新,關鍵都在於讓社區黨組織這一核心回歸本職、本位。隻有牢固樹立服務導向,堅持寓管理於服務之中,通過為黨員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黨員群眾知道惠從何來,才能引導黨員群眾不斷增強對社區黨組織的認同感、歸宿感,協力共建美好城市家園。

2.強化系統思維,匯聚工作合力。城市基層黨建是系統建設、整體建設,社區黨組織雖然是引領基層治理、承接為民服務的核心主軸,但黨員群眾實際需求往往涉及多區域、各方面,要切實提高社區黨組織服務功能不能僅僅依靠基層自身發力,而是要在更高層面建立統一領導、多方協調的機制,讓“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體系有效運轉,破除區域、體制、行業等壁壘,構建開放融合的區域化黨建格局,讓社區黨組織真正“說得上話、干得成事”。

3.加大要素保障,提高服務質量。加強社區黨組織服務功能離不開人、財、物等方面的保障。近年來,亭湖區在加強社區專職工作者職業化建設、推進“三社”聯動、實施群眾事務黨代表和黨員干部代理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規定﹔同時堅持把90%以上的新增財力切進“民生盤子”,累計下撥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專項資金4020萬元,新增黨群服務中心面積15000平米,興辦各類為民辦實事項目1135個,為社區黨組織開展各項為民服務工作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物質保障。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