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鹽城鹽都:以“四美小區”建設創新城市社區治理模式

中共鹽城市鹽都區委組織部

2019年07月31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如何契合城市建設發展需要,厚植黨在城市社區的執政基礎,以群眾樂於接受的方式進行城市社區治理,是各級黨組織面臨的重要課題。今年以來,鹽城市鹽都區堅持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探索組建社區“大黨委”,設立社區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小區黨支部、小區物業管理委員會,通過簽約共建、文明共創、交叉任職、黨建滲透等方式,實現對駐區單位的組織全覆蓋,逐步形成以社區小區黨組織為核心,社區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小區物業管理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緊密參與的“多位一體”黨建組織網絡,努力把城市住宅小區建成治理體系順美、環境整潔優美、服務優質馨美、居民安樂和美的幸福家園,全面提升城市住宅小區治理科學化、精細化、組織化水平。

一、背景與起因

鹽都區位於鹽城大市區西南片,是城市西南片區開發的主陣地,近年來,隨著農村社區不斷被開發,越來越多的農村居民轉變為城市居民,以及外來人口的不斷涌入,城市社區治理面臨著越來越多的挑戰。為順應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制保障”社會治理體制新要求,鹽都區委組織部積極探索以“黨建引領、以人為本、問題導向、共建共治”為原則的“四美”小區創建。並按照“一年抓示范、兩年促提升、三年全覆蓋”的思路,將創建工作納入《鹽城市鹽都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通過創建工作,提升小區黨的建設和社會治理化水平,共建和諧關系,共創美好生活。

二、主要做法

按照創建工作要求,鹽都區委組織部在鹽瀆街道試點推進“四美”小區創建工作,並確定福才社區香城美地為首個試點小區,同時向鹽塘家園、向陽秀水、金都華府、創元金域等4個不同類型的小區推廣,最終通過三年行動計劃,向轄區內所有住宅小區延伸拓展覆蓋。

1.從黨組織被動介入向主動出擊轉變,強化黨建引領,織密組織覆蓋“一張網”。隨著城市發展,住宅小區已經成為了城市居民生活的基本單元,然而一些小區由於各種原因,問題不斷,最后不得不由社區進行托底管理。鹽都區堅持超前謀劃,強化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構建多層次、復合化、全覆蓋的組織體系,主動提前介入住宅小區的管理。在區委組織部的指導下,由鹽瀆街道黨委牽頭,在福才社區等9個城市社區組建社區“大黨委”,“大黨委”不改變社區原有黨組織的黨員組織關系和單位身份,將轄區內不同隸屬管理的黨組織聯合起來,實現原有社區黨組織的增容,推動社區和駐區單位、“兩新”組織黨組織共駐共建、互聯互補。並相應設立社區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小區物業管理委員會和小區黨支部,配備物業服務企業,明確四者之間的關系,即社區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設在居委會下,作為群眾性自治組織,指導社區內各住宅小區物管委員會開展工作,同時接受社區黨組織的領導﹔小區黨支部在上級黨組織的直接領導下,開展小區黨的日常活動﹔物管委員會在小區黨支部的領導下,在業主委員會成立前,代行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職責,並按有關規定選聘物業服務企業,圍繞小區建設管理目標,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產品。創建成功后,逐步形成“社區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督導”+“居民小區黨支部領導”+“小區物業管理委員會(業主委員會)主導”+“物業服務企業落實”為主要內容的“四位一體”居民住宅小區管理新模式。

2.從單一的物業管理向共建共治轉變,推進公權介入,擔起小區治理“一份責”。鑒於小區物業管理矛盾主要集中在業主委員會不健全、小區居民對物業服務企業不滿意這一事實,鹽都區按照“四位一體”組織架構,扎實推動公權力全面介入公共空間。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全面規范社區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小區物業管理委員會和小區黨支部人員組成,從根源上解決小區管理、物業服務的混亂問題。社區“大黨委”主要由專職人員和兼職人員構成,專職人員主要由原社區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構成,轄區內不同隸屬管理的黨組織負責人作為兼職人員兼任社區黨委委員,對社區黨建工作和社區管理工作進行領導,審議社區重大事項,決定社區建設、管理、服務等各方面的重大問題。社區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由主任和委員組成,主任由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兼任,委員由小區物管委員會主任兼任,主要負責監督小區物業管理委員會履行職責,監督業主和物業服務機構依法履約,監督物業服務合同的制定、簽約執行等。小區黨支部設書記1人,支委委員5-7人,主要從小區物管委員會成員、物業公司負責人、優秀業主代表等人員中產生,樓棟黨小組組長主要從本樓棟優秀黨員業主中產生,主要負責小區內各項黨建活動的抓總協調工作。小區物業管理委員會由5-11人組成,其中主任1人,由小區黨支部書記兼任,委員由街道辦事處、派出所、社區居委會、社區服務機構、建設單位、業主代表等組成,主要負責規范小區物業管理秩序,提高小區居民的物業管理意識為目標。並結合全要素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建立小區黨支部、物管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聯席會議制度,通過民主平等、協商互動的方式,共同研究討論物業服務、小區管理等重大事項。

3.從單一志願服務向綜合服務轉變,治理公共空間,凝聚黨員群眾“一條心”。“四美小區”創建工作推行“小區服務點+社區服務站”模式,堅持“一室多用、集中服務”,同時借鑒開元路服務站和神州路服務站服務群眾經驗,以小區服務站點為樞紐,結合全要素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由小區黨支部牽頭,將大學生村官、退職社區干部、公益性崗位、無職黨員、離退休老干部等充實到小區的專兼職工作隊伍,鼓勵綜合素質高、協調能力好、對社區工作有熱情的黨員群眾帶頭認領網格公益崗位,開展各種服務。香城美地小區在今年9月份成立了小區物業管理委員會,鹽都區司法局的退休黨員錢飛被推選為該小區的法律顧問,並新派了6名社區工作者,選拔了11名樓棟長。在向陽秀水等試點小區,“四美小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懇談會,並發放問卷1000余張,了解居民需求,訂立居民公約,對居民提出的問題逐一解答,小區物管委員會組織人員對於小區路面維修、環境整治、垃圾分類、小區停車難等問題均進行了落實,並且都在逐步整改中,小區居民生活環境得到有效改善,群眾獲得感、滿意度顯著提升。

三、成效與反響

經過探索實踐,鹽城市鹽都區鹽瀆街道的“四美小區”創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正逐步顯現,廣大居民群眾熱情響應、同心同德,全面提升了城市住宅小區治理科學化、精細化、組織化程度。

1.通過健全組織體系,發揮了基層組織堡壘作用。在“四美小區”創建工作開展前,很多無職黨員、離退休老黨員雖然居住在同一個小區,但由於來自社會上不同的工作單位,出現了黨員集中難、教育管理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鹽瀆街道在試點的9個城市社區搭建了社區“大黨委”、社區居委會下轄的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和小區黨支部,並結合城市社區全要素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細化了251個網格點,由社區工作者、黨員志願者帶頭駐點包干,共同推進“四美小區”建設。在試點小區香城美地成立了,成立小區黨支部的同時還成立了“助苗長、鄰裡情、萬事和、搭把手”等4個黨小組,組建了六支黨員志願服務隊,65名在冊黨員志願者對各自的責任區域包干,如今小區裡的樓道和綠化帶內干淨整潔、車輛停靠有序,鄰裡和睦共處。小區黨員們紛紛表示,“四美小區”創建讓他們找到了組織,有了更多的政治歸屬感,較好解決了他們想干事無機會、想出力無載體、想工作無平台、想管事無名份“四無”問題,發揮了黨員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發展的主體作用,激發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內生動力,取得了良好效應。

2.通過黨建活動共辦,密切了黨群鄰裡關系。黨員聯系和服務群眾,是踐行黨的宗旨的具體體現,是密切黨和群眾血肉聯系的重要途徑。“四美小區”創建通過搭建平台,創新方式、豐富內容,致力為群眾打造貼近實際、貼近生活的各類黨建活動。自創建以來,試點創建小區聯合“新都路黨建聯盟”、開元路服務站等先后組織實施了暖心媽媽、跳蚤市場、粽情有愛,濃情端午等系列活動,由興業銀行贊助開展了“中秋佳節,月滿團圓”活動,做到每個重要節日有安排,每個季度有活動,既豐富了居民群眾文化生活,又提升了社區文化建設水准。同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還精心組織了“好婆婆”“好媳婦”“好妯娌”等的評比活動,通過群眾投票評選出身邊的榜樣,使文明新風吹遍鹽瀆大地。系列活動的開展,小區黨員和居民提高了對小區黨支部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增強了小區黨支部的凝聚力、號召力,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得到顯著加強。

3.通過創新治理模式,提升了城市居民幸福感。“四美小區”創建過程中,堅持以人為本,充分踐行以居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居民需求為導向,整合各類資源、優化組織設置、健全服務機制,調動了居民群眾參與小區治理與服務的積極性,將城市社區居委會從繁雜的事務性管理中剝離出來,在社區“大黨委”和小區黨支部的領導下,社管委員會、物管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承擔各自職責,共同開展工作、發揮作用,實現了在黨組織領導下的管理與服務的零距離覆蓋全面提升了住宅小區治理的科學化、精細化。“四美小區”創建至今,鹽都區在切實破解小區治理難題,加大創建文明城市推進力度上成效明顯。以實施“城市文明十大提升工程”為抓手,持續推進“三治三化”專項行動,重點解決就小區違法建設、棚戶區改造、黑臭水體治理等問題下重拳、出實招。同時,全面啟動老舊小區專項整治,加快推進城西南綜合體建設,打造城市綠廊、生態公園等“生態氧吧工程”,拓展提升“四美小區”創建的整體成效,讓生活在鹽瀆的居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居民群眾更加堅定地熱愛黨、跟黨走。

四、經驗與啟示

鹽城市鹽都區“四美小區”創建工作,關鍵在於以居民為中心,以居民需求為導向,通過加強黨組織對小區各項工作的領導,充分調動居民群眾參與小區治理與服務的積極性,使黨建活動直接惠民利民,真正打通城市基層黨建“毛細血管”,給新形勢下做好城市治理、服務群眾工作帶來了諸多有益啟示。

啟示一:必須牢固樹立為民服務意識,在探索中總結經驗。“四美小區”創建是一項創新型工作,之前沒有任何的經驗和教訓,因此,在前期調研階段,始終要把群眾的需要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的滿意作為第一標准,真正總結並幫助解決一些群眾呼聲高、反映強烈、迫切需要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直面群眾、造福群眾,密切黨群干群關系。隻有堅持以民為本,心系群眾、融入群眾、服務群眾,多辦順民意、解民憂、增民利的實事,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才能獲得群眾的支持。

啟示二:必須長期注重各項保障機制,解決創建“后顧之憂”。完善保障制度是做好創建工作的基本要求,人才、資金、制度是“四美小區”提升為民服務能力的堅實基礎。創建工作的具體要求,倒逼社區工作者、創建團隊成員及時“充電”,在法律知識、社工專業知識、網格化治理知識等方面找差距、補短板,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和做群眾工作的能力。同時,也要求街道層面積極建設好社區人才庫,把大學生村官、公益性崗位、無職黨員、離退休老干部等充實到人才庫中﹔對於創建經費,堅持以黨組織為主渠道落實,讓小區居民明白惠從何來。隻有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以學促干、以干促優,才能更好地服務群眾。

啟示三:必須始終堅持統籌各方力量,在資源共享中實現效能最大。城市社區的治理工作面廣量大、主體多元、內容復雜,僅依靠街道或社區力量遠遠不夠,創建“四美小區”歸根結底還是要動用各方資源,在強化工作隊伍建設、完善工作運行機制、構建志願服務體系、落實經費保障機制等多方面下功夫。街道社區、住建民政等部門負責組織籌建、細化推進,在實際運行過程中,運行機制的細化、考核措施的明確,要求社區“大黨委”、社管委員會、小區黨支部、物管委員會等應承擔起相應的責任,在不斷磨合中確保“四美小區”成為一項長期的惠民工程。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