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柳州市百貨股份有限公司:深化“‘聚力五星’目標宣講”黨建品牌 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柳州市百貨股份有限公司黨委

2019年07月31日10: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柳州市百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立67年的國有老百貨企業,公司現有在職員工(含促銷員)近1500人,其中35歲以下的年輕員工佔員工總數的60%以上。公司黨委以強烈責任感和擔當精神把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的要求落到實處,重點打造“‘聚力五星’目標宣講”黨建品牌,在夯實思想根基、壯大主流輿論、弘揚五星文化、踐行核心價值等四個方面實現了新突破,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創建成果。

一、創建背景

公司黨委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健全責任體系和保障機制,不斷提高新形勢下意識形態工作的生命力和滲透力,在企業中形成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團結和睦精神紐帶。然而,不同層次的員工群體對理論有著不同的態度,有著不同層次的需求。特別是隨著經濟體制的深刻變革,發展方式的深刻變化,社會價值觀念日趨多元化,在這種情況下,企業干部員工難免會在思想意識和道德觀念方面產生種種疑惑,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採用什麼樣的方法,通過哪些途徑解決這些問題,實現這些需求,成為了公司黨委開展意識形態引導和思想宣傳工作面臨的最大難題。如何點燃干部群眾的工作激情和熱情?如何讓廣大干部群眾接受黨的創新理論並自覺付諸行動?將這些問題融入企業宣傳思想工作,體現了企業現代管理的內涵和導向,更是宣傳思想工作科學化發展的有益探索。

二、具體做法

用黨政目標凝聚人心,用黨政目標激發干勁,用黨政目標引領意識形態,這是公司黨委打造“聚力五星”黨建品牌的初衷,並強化正面激勵、正向宣傳、正面引導,並不斷拓展形式載體,使其更好的發揮鼓舞士氣和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

(一)堅持通過黨政目標宣講凝心聚力,激活“五星擔當”。

一是拓展隊伍陣容。公司黨委從2006年起就成立了五星宣講團,宣講團成員不僅有黨務工作人員、黨員和基層一線員工,中高層干部也義不容辭的擔當起“金牌宣講員”。如2018年的黨政工作目標宣講會,公司領導就集體登台亮相,領誦和領唱《五星之歌》,全體員工與公司領導共同齊唱司歌,高度的“五星自信”凝聚起企業發展和干事創業最深沉、持久的奮斗動能。干部帶頭宣講,帶頭爭做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表率,體現了政治覺悟、政治擔當,反映了宗旨意識、初心情懷。

二是拓展形式載體。公司黨委每年都精心策劃,用心准備,傾心演繹,用干部員工喜聞樂見的方式講述好五星故事,播種正能量種子,收獲“最美”果實。首先是內容上的突破,將企業文化宣貫與工作目標宣講相結合,兩者相輔相承,將公司正在實現的和即將實現的美好藍圖,將干部員工應該知曉和將要踐行的理念憧憬都進行了到位的宣傳展現,由於宣講活動主題突出、內容貼近、形式靈活,受到了干部員工們的歡迎﹔其次是形式上的突破,每年公司黨委都會創新宣講形式,如2011年,通過視頻再現企業深情關愛員工的一幅幅珍貴歷史畫面、聆聽情真意切的詩歌朗誦和員工代表感言、欣賞流露真情的動感舞姿、公司領導為員工送甜蜜湯圓等環節,使員工們感受到了公司五星愛的巨大力量,更激發了深切的感恩之情﹔2012年,以“走進公司的春天”為主題,公司領導上台接受訪談,圍繞年度重點工作項目和干部員工普遍關注的問題深入淺出的介紹和講解,引導廣大領導干部員工深度認清形勢、牢記目標,搶抓機遇、增強責任,明確任務、貫徹執行,而各銷售部也以高唱“戰歌”、齊呼誓言的形式激勵壯行,以昂揚的斗志邁向公司“二次創業”的新征程﹔2015年,以人偶情景劇、擺古論今等生動活潑的形式﹔2016年,採用開晨會和競賽搶答的接地氣的形式﹔2017年,以“信仰”為核心主題詞,以“導游”帶領“外地商務考察團”考察五星百貨、員工K歌賽等形式,統一干部員工與企業的共同價值觀,凝聚干部員工和企業的命運共同體意識﹔2018年,以誦讀家書、部門晨會小組拉歌等接地氣的形式,宣貫“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等習語金句和公司2018年十六字工作方針、工作思路及各項工作目標和舉措﹔2019年,以訪談五星奮斗者分享他們和團隊的奮斗故事,把黨政目標內容以“飛花令”的形式進行對抗賽,激發全體干部員工在奮斗的崗位上拼搏,匯聚逐夢前行的力量。每一次求變求新的宣講,都進一步凝聚了員工,鼓舞了士氣,振奮了精神,為五星文化的落地植根起到了催發的作用。黨政工作目標宣講“宣”出信心,“講”出味道,更帶動了一系列抓黨建經營促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員工聽進了心裡,思想上行動上跟著學、照著干,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格局投身干事創業,為企業發展作出更遠大的貢獻。

(二)堅持通過思研活動解放思想,催生“五星力量”。公司黨委堅持圍繞“聚力目標”開展一系列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振奮精神、凝聚人心的思研活動。一是高峰論壇擎畫發展圖景。年度“十六字工作方針”高峰論壇,中高層干部智慧碰撞,“最強大腦”為年度工作擎畫圖景:第一小組以“銳意進取,無問西東,篤行致遠”為主題展開論述,通過三個篇章分別解讀了銳意進取的深刻含義,對公司各分店當前經營現狀進行優劣勢分析,並就新一年的經營管理工作確定新目標、制定新舉措﹔第二小組以“創‘心’服務,贏戰未來”為題,分析了當下服務所面臨的問題,有針對地提出“用心、貼心、匠心、誠心、愛心”的五大創“心”服務舉措,擂鼓舞振奮人心,點燃現場氣氛﹔第三小組以“創新轉型,提質增效”為題,用精細的數據展示了過去一年中國實體零售的變革成果,並從“品牌戰略、資本運作、異業聯盟、智慧零售”四個方面提出“打造時尚五星、做強品質五星、發展智慧五星、創新跨界五星”四大有力舉措﹔第四思研小組以“共創五星幸福夢,共享發展幸福果”為主題,從共享理念、共享意識、共享成果三個層面,向全體干部員工提出“走上新時代,要有新思想”“踏上新征程,要有新理念”“扛起新目標,要有新作為”“實現新發展,要有新情懷”的“四新四要”要求。二是對標調研助力經營管理。如2018年,公司分批組織中高層干部、主管帶著課題外出學習考察,全方位、深層次對標業內知名同行,集思廣益,建言獻策,博採眾長實現學習成果轉化,形成提案48個,已採納實施37個,創新凝練形成助推企業發展的智慧源泉,為公司的發展群策群力,實現經營管理理論新的飛躍。三是成果交流提升視野境界。如2018年,公司共召開了6場學習收獲“5.3.1”分享交流會,舉辦各類崗職專題培訓12場次,員工、干事、班組長、基層員工等各類專項提升培訓近百場次。系列思研活動帶來了思想的大解放,大解放帶來了觀念上的新突破,進而形成上下一致的企業發展新目標。

(三)堅持通過企業文化實踐活動和諧家園,堅定“五星使命”。一是把握需求“結合點”動之以情。公司黨委緊扣企業和諧發展的主題,把握宣傳思想工作與企業需求的“結合點”,認真研究和處理隊伍的穩定與企業的和諧以及企業的發展關系,堅持用大道理統領小道理,用小道理展示大道理,把大道理轉化為員工聽得懂,記得牢的小道理,通過常態化開展的員工演講賽、員工晨例會、沖刺四季度動員會等企業文化實踐活動,講“大河有水小河滿”,講“企業做大與員工個人成長”,講“經營長一寸,福利長一分”等等共創共享的道理,引導員工把個人的價值目標、利益目標、生涯目標與企業發展大目標結合起來。

二是“四講”工作方法曉之以理。一是講形勢,引導干部員工科學看待企業面臨的挑戰和機遇﹔二是講前景,引導干部員工堅定企業發展目標不動搖﹔三是講對策,引導干部員工群策群力攻堅克難﹔四是講穩定,凝心聚力推動企業發展。運用因人說理、因時釋理、因事論理的方式,既把大道理講透,又把小道理講清,使員工們愛聽、愛學、易懂、易用,從而形成員工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共創業,同發展生動的政治局面。

三、主要成效

一、強化責任使命意識,化被動為主動。

公司黨委緊緊抓住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這個中心環節,進一步深化“聚力五星”目標宣講黨建品牌成果,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熔鑄堅實的精神支撐。通過開展“‘聚力五星’目標宣講”系列活動,使黨員、干部更加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從以往“要我干、跟著干”轉變為“我要干、我想干”,形成了“人心思進,人心思變”的良好氛圍,激活了全體干部員工堅定理想信念投身干事創業熱潮的強大力量。

二、發揮文化引領作用,化有形於無形。

公司黨委打造的“‘聚力五星’目標宣講”,讓全體干部員工感受到五星文化的導向功能,感受到五星文化的凝聚功能,感受到五星文化的激勵功能,感受到這種創新形式的目標宣講正在潛移默化的引導干部員工正確認識和自覺地樹立以企業為中心的共同理想和價值觀念,對企業產生強烈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聚力五星’目標宣講”獲得了柳州市委宣傳部等上級部門的認可,先后有柳州電視台《柳州新聞》《柳州晚報》等主流媒體到公司進行現場採訪報道。公司被柳州市委宣傳部授予“柳州市理論宣講示范基地”榮譽稱號,並先后獲得“全國文明單位”“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榮獲中國企業文化研究會授予的“2012年——2017年度企業文化建設”優秀單位等榮譽稱號。2018年,“‘聚力五星’目標宣講”黨建品牌被授予柳州市國資委黨工委系統第三批優秀黨建品牌。

三、提升企業經營效益,化虛工為實績。

公司黨委在宣傳思想工作中致力弘揚的“共創共進共贏共享”核心價值觀進一步實現了“守初心、強信心、聚眾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聚力目標”,為實現企業十三五期各項戰略任務和發展目標提供了更有力的思想保証、精神動力、道德涵養和文化支撐,以“聚力”效應驅動了經濟效益。2016年以來,在百貨零售實體店銷售普遍下滑的大形勢下,公司仍實現銷售、利潤穩步增長。2018年,公司實現銷售比增4.4%,稅利比增21.58%﹔利潤比增111.22%,完成上級下達計劃的179.12%,員工薪酬福利水平大幅提升。

四、探討

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把准干部員工的思想脈搏、厘清干部員工的疑問困惑、激發干部員工的信心斗志、凝聚干部員工的精神力量是創建“聚力五星”黨建品牌工作的“靶心”,在創建過程中,如何堅持高揚旗幟、大局至上、虛功實做、精准宣傳、基層創新,把工作做到人心上,更好實現“強信心、聚眾心、暖人心、筑同心”,讓“五星號”巨輪動力澎湃、讓“同心圓”越來越大,這是公司黨委需要狠下功夫、持續探索的重點課題。

(一)黨建品牌要具有時代性。

黨建品牌創建要符合社會發展的需要,符合時代的要求。十八屆六中全會、十九大和全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對國有企業的黨建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給企業的黨建工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國有企業黨建品牌的創建工作,也必須圍繞中心、緊扣大局,堅定不移的緊跟黨中央和上級的決策部署,根據新時代的新要求進行相應的改革和創新。隻有這樣才能將其中的新問題和新方法新變化進行切實的分析和處理,才能真正保証堡壘建設符合時代的真實需要。

(二)黨建品牌要具有靶向性。

創建黨建品牌,都會有一個初衷和目的:是為了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或者說要達到什麼樣的效應?因此,在創建黨建品牌時,除了要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還應該堅持問題導向和效能導向,著眼於基層黨組織黨建和經營工作最薄弱的環節,或者說黨員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問題,有針對性的通過黨建品牌成果強基礎、補短板、重創新、求突破,以新時代黨的建設新成效,凝聚改革發展的紅色競爭力。

(三)黨建品牌要具有廣泛性。

黨建品牌的創建,要貼近基層所需,隻有讓更多的黨員、干部、員工參與進來,在其中獲得參與感、認同感、使命感,才能將品牌深深地根植於黨員、群眾心中,保持品牌持久的生命力。無論是品牌策劃、載體設計還是活動開展,都應該緊緊圍繞“符合實際”“貼近基層”“以人為本”的大原則,把普通黨員、基層員工群體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檢驗標准,隻有這樣,才能讓更多的黨員、群眾感同身受、有所獲益。

(四)黨建品牌要具有漸進性。

打造黨建品牌是一項大工程,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必須堅持不懈,持之以恆。要進一步擴大黨建品牌效應,繼續深入挖掘品牌內涵,在延伸品牌外延、打響品牌口號等工作上做深、做細﹔要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切實維護黨建品牌形象,提升品牌的影響力﹔要進一步完善黨建品牌的體系化和科學化建設,才能使得黨建品牌真正扎根基層,深入人心。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