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連雲港市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打造“三分管理”模式 激活基層組織活力

連雲港市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2019年07月31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連雲港市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3月,是以原江蘇金橋鹽化集團為主體,優化整合原江蘇奧神集團等國有工業投資及資產組建而成的國有大型企業集團,被連雲港市委、市政府賦予“引導高新產業、推進產業轉型、服務企業發展、重大項目投資”等四大職能,是市委、市政府實施“產業強市、工業興市”戰略的重要抓手。截止2018年上半年,集團黨委權屬黨組織21個,下轄基層黨支部174個,黨員4601名。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黨的建設進行了總體布局,提出了總要求和重點任務,明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突出政治功能,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發揮好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連雲港市工投集團黨委全面貫徹從嚴治黨要求,針對一線黨員多、涉及行業多、區域分布廣的特點,以提升基層組織力為關鍵,大力實施黨建“三分管理”,即“黨員分類管理、黨支部分類定位、黨建工作分類指導”,實現黨的組織生活常態化制度化,基層黨組織更加充滿生機和活力,黨員隊伍更具凝聚力和戰斗力,營造出黨建工作與經濟工作相融共生、同頻共振的新局面。

二、做法與經過

(一)黨員分類管理

按照在職、離退休和流動黨員三種類型,確定相應的教育管理要求,實施不同的教育管理方法,取得貼近實際的教育管理效果。

1、區別對待,寬嚴相濟。區別黨員的現實情況,全面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推進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對於在職黨員注重日常全過程管理和考核評價。各支部嚴格執行“三會一課”、遠程教育固定學習日和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制度,每年進行黨員述職和民主測評。從黨內組織生活參與、義務履行、作用發揮等方面量化考核,並與評先評優、工資薪酬和職務晉升挂鉤。2017年以來,共有8名黨內先進晉升到領導崗位﹔對於離退休黨員,適應其年齡和離崗特點,鬆緊有度、內容有別,重點是加強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黨內重要活動、企業發展重大變化的宣傳和教育,形式較為靈活﹔對於流動黨員,重點是完善制度建設,出台《流動黨員管理辦法》,為其開具黨員証明信(流動証),要求其參加所在單位的組織生活。同時通過網絡、手機短信等形式傳達重要的黨建信息,落實黨內民主的相關要求。年終,利用返鄉的時間安排其參加集中冬訓,落實每半年向黨支部提交書面思想匯報制度。對於沒有正當理由連續6個月不參加“兩頭”的組織生活、不繳納黨費、不做組織分配工作的黨員,按照組織程序予以勸退。

2、立足實際,形成合力。集團公司現有在職黨員2297名。對於在職黨員,堅持開展“一點一崗”創建活動,重點推進典型先樹,示范引領工作。2017年以來共選樹35名黨員標兵示范崗,有力地促進了“創先爭優”活動長效開展。通過舉辦7個片區“十九大宣講基層行”、黨的十九大知識競賽、演講比賽、詩歌朗誦和紅色文藝匯演等活動,推動在職黨員成為思想先進的榜樣、學習進取的楷模、生產經營的先鋒。2018年共有20名黨員獲得市國資委“131”表彰,廣大黨員在高質發展、后發先至的偉大實踐中發揮了積極作用。1個基層單位被評為市級創業重大典型, 4個基層單位被評為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離退休黨員重點把“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為”結合起來,保持離休不離黨、退休不褪色,在關心企業、維護穩定,教育子女、和諧創建,傳承美德、奉獻社會等方面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2018年集團總部結合“高質發展當先鋒,后發先至做表率”主題黨日活動,組織72名黨員參觀旗下的參控股企業,主動征求發展的意見建議,取得了老黨員的理解與支持。外出務工及流動黨員重點是不忘身份,保持本色、履行義務,在遵紀守法、勤勞致富、關心企業、奉獻社會上展示出共產黨員的風採。

3、理順關系,不留盲區。目前權屬單位離退休黨員2304名,分布在32個黨支部,管理難度大。在分類管理上,突出抓好組織關系調整工作,做到黨員管理隨身份變化“應調盡調,一個不漏” ,在調整勞動人事關系時同步調整黨員關系。在組織關系劃轉上,充分尊重黨員的意見,講清方針政策,管理的趨勢,原則是協調轉移到居住地社區,后續工作上加強與社區的溝通,實施聯動管理機制,做到“黨員移交、管理不鬆、聯系不斷”。對於沒有轉到社區的黨員,強化責任落實,原則上要求離退休黨員統一管理。2018年新成立離退休黨支部4個。對於不具備條件成立離退休黨支部的單位,要求黨支部將離退休黨員劃歸一塊、集中在一個或幾個黨小組統一管理。切實做到黨員退離崗、管理不斷檔。

(二)黨支部分類定位

集團公司現有三、四級黨支部143個,精准管理、避免一刀切是科學管理的現實需要。出台《黨支部分類定級指導標准》,將黨支部分為“一、二、三、四”四類,注入檢查考核、晉位升級機制,轉化一批后進黨支部,提升一批一般黨支部,鞏固擴大一批先進黨支部,達到“一類”黨支部上水平、“二類”黨支部上台階、“三類”黨支部換面貌、“四類”黨支部力爭全面轉化晉位升級的目標要求。

1、對照標准,嚴格定級。圍繞“黨支部負責人好、工作思路好、黨員隊伍好、工作制度好、活動陣地好、保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群眾評價好”等八項分類定級標准,以百分制評分的方式,對基層黨支部進行分類定級。八項指標分值共100分,分四個格次:90分以上的為“一類”,70—89分為“二類”,60—69分為“三類”,60分以下為“四類”。分類定位立足自查自糾,要求各基層黨委結合近兩年黨建檢查情況和當前黨建工作評議情況,實事求是地嚴格定級。

2、制定措施,逐項整改。基層黨支部根據定級對照查找問題和不足,並逐項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提升。期間,上級黨組織深入基層落實“三幫升級”措施:一是幫解難題。發揮人才、資金、信息、政策等優勢,2018年在集團層面實施“1055”計劃,重點打造10個黨員活動室,選樹5個黨支部書記示范工作室和5個黨員教育實境課堂,幫助基層黨支部加強陣地建設,解決基礎設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等實際問題﹔二是幫謀發展。結合基層實際,重點實施黨支部組織力提升工程,開展中層管理人員大調研和組織生活創新案例評比活動,幫助基層黨支部抓班子、帶隊伍、理思路,推動創先爭優,促進和諧穩定﹔三是幫建機制。通過實施基層黨建“堡壘工程”“強基提質”工程,幫助基層黨支部修訂完善規章制度,做好廢改立工作。幫助基層黨支部把點上的好經驗、好做法進行總結提煉,在面上推廣,形成管長遠、利全局的制度機制。

3、聯動考評、客觀晉級。年終,結合同業務競賽情況、黨建目標任務分解及其完成情況、年初查找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聯動考評。要求權屬單位黨委認真分析“一類”黨支部是否上了水平、“二類”黨支部是否上了台階、“三類”黨支部是否換了面貌、“四類”黨支部是否得到了轉化。在考評和分析的基礎上,重新定位定級。遵循實事求是的原則,沒有達到晉位標准的不能遷就晉位﹔工作不升反降,問題不斷暴露的黨支部要降級定位。集團公司黨委在對權屬黨組織年終黨建檢查時重點抽查一批晉位升級的基層黨支部。2017年通過實際考評,有8個支部由二類升級到一類,四類支部由原先的24個減少到10個。

(三)黨建工作分類指導

按照制鹽及鹽化工、纖維新材料、園區服務、融資服務等產業板塊的組織形式、生產方式、管理要求、發展目標,以及國有控股、參股企業、新建新整合企業的性質,設定不同的黨組織架構、工作重點、活動形式,謀求黨建工作的不斷創新和與時俱進。

1、把握分類指導的原則。適時健全組織、不留空白原則。針對集團公司資產整合、構建板塊、產業延伸的實際,同步建立、劃轉黨組織,明晰組織架構,理順隸屬關系,不留黨建死角,2017年來新成立黨支部4個﹔圍繞中心、服務發展原則。組織建制的設立與調整、黨建機制的建立與完善、黨建活動的設計與開展,均圍繞經濟建設中心、服務經濟發展來進行,2017年以來共調整高新院等黨組織4個,有利地促進了高知群體黨員在鹽化產業鏈研究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聯系實際、注重實效原則。結合單位組織現狀,科學設定組織架構,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建活動。針對組織建制不同,對黨委、總支、支部建制的單位工作指導有所側重,對人員、陣地、功能“三項建設”上要求有別,承擔的集團黨建重點工作落實工作各有輕重。

2、明確分類指導的重點。鹽及鹽化工板塊黨建基礎管理工作相對較好,黨建工作側重“創新”。通過重點任務清單交辦,聚焦“典型引路,質效並舉”,打造“1+1”先鋒工程、“名譽班組長”和“應對鹽改黨建123模式”,著力在黨建品牌創新、示范帶動上發揮作用﹔園區、金融服務板塊側重於“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聚焦“拓展業務、共享資源”,圍繞工程服務、產品開發、做專做精,不斷拓展業務,充分挖掘潛能。板塊內企業結合工作特點開展的黨員服務“三比三創”、“三微一交叉”上黨課、“四全”服務和片區黨建聯動共建等活動,較好地助推了企業轉型升級、增量擴效﹔纖維新材料板塊黨建基礎管理相對薄弱,工作指導側重於“學習提升”。2017年共組織板塊內單位互幫互學、現場觀摩活動4次,選派黨建指導員幫助基層單位打造“三三”工程黨建品牌,著力實施“三鷹人才”培養計劃,認真構建黨建高地,一舉獲得全市示范黨組織的光榮稱號。板塊內廣大黨員在科技創新、技術攻關、節能降耗、管理升級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3、注重分類指導的督查。對於各板塊黨建工作,在督查時側重有所不同,基礎管理較好的單位側重於黨員座談、現場交流,了解黨支部、黨員“兩個作用”是如何發揮的,支部是如何開展創新組織力建設的,注意收集好的建議與想法﹔基礎管理相對落后的單位側重於基礎管理是否提升、組織生活開展是否規范、台帳資料整理是否齊備,有意識地安排會上交流,增加現場督查、指導的頻率,特別注重黨務干部素質能力提升和培養,統籌安排黨建資源,落實黨建“傳幫帶”,不斷推動管理水平提高。在黨建考核時,不唯指標,注重過程考核和相對考核,注重硬指標與軟評價相結合。基礎工作好的單位如果日常管理鬆懈、創新不足、成效不突出,年度考評時照樣掉隊。基礎工作相對薄弱的單位如果工作認真、提高迅速、成效明顯,年度考核時能夠擠進第一方陣。

三、成效與反響

“三分管理”作為建設“三型”黨組織的突破口,通過因企制宜、因人而異、精准施策,抓兩頭帶中間,抓先進促示范,連雲港市工投集團黨建工作整體邁上新的台階,取得新的成績。全公司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群同心同德開創了“高質發展、后發先至”的新局面,集團公司先后獲得全國制鹽行業十強企業、中國工業黨建優秀單位、全國企業文化建設優秀單位、全市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先進單位、黨員冬訓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四、經驗與啟示

一名黨員一面旗幟。黨員是黨組織的基本細胞,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部署的“毛細血管”。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加強和規范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讓黨的每一個細胞都健康起來、活躍起來,讓每一名黨員都行動起來,是擺在各級黨組織面前一項重大課題。連雲港市工投集團黨委通過實施黨員分類管理,保持“先進性”,較好地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一個支部一座堡壘。基層黨組織是黨的神經末梢,是黨執政的組織基礎。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加強黨支部自身建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全面彰顯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的組織功能,是基層黨支部的共同使命。連雲港市工投集團黨委通過實施黨支部分類定位,注重“實效性”,較好地發揮了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

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新形勢下,黨建工作如何化“虛”為“實”、“虛”功“實”做,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將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動力和現實生產力,實現與經濟工作相融共生、同頻共振,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共同目標。連雲港市工投集團黨委通過實施黨建工作分類指導,突出“針對性”,較好地發揮了基層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五、探討與評論

當前,加強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建設,更好地發揮黨委引領、黨支部領先、黨員領跑作用,為企業“高質發展,后發先至”助力領航,已成為國企黨組織的一項重要任務。連雲港市工投集團黨委立足自身實際,圍繞加快企業改革改制、推動轉型跨越發展的目標任務,創新黨建新思路、新方法、新舉措,大力實施黨員分類管理、黨支部分類定位和黨建工作分類指導,“三位一體”聯動共建,全面激發組織活力,打造出黨建工作新常態、新模式、新成效。“三分管理”特色做法,是對新時期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的積極探索和生動實踐,為基層黨組織建設提供了參考和借鑒。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