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西北海市:創建“海上黨旗紅”黨建示范帶

中共北海市委組織部

2019年07月31日10: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北海市擁有海域6萬多平方千米,海岸線長,灘涂寬廣,地處廣西海岸線的東南端,南瀕北部灣,東鄰雷州半島,西接欽州市,面向東南亞,是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之一,在軍事、經濟上都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全市沿海共有27萬多名農漁民、8000多名黨員,這些漁民和黨員生產生活多在海上,對他們的組織和管理存在一定困難,“陸上找不到黨員、海上找不到組織”的問題比較突出,群眾“找不到門,辦不成事”的問題還在一定范圍存在。為更好服務農漁民和黨員的生產生活,解決黨員群眾管理難題,鞏固國家海防建設,北海市於2015年開始,以銀海區僑港鎮為試點,創新開展“海上黨旗紅”創建活動。經過多年努力,創建工作在強黨建、富漁民、促海防方面取得明顯成效,2016年僑港鎮黨委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目前已在全市9個漁港碼頭建成“海上黨旗紅”黨建工作站,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規范的創建標准、模式和工作機制,構建了一條黨旗飄揚的紅色黨建示范帶。

二、主要做法

北海市緊緊圍繞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和品牌化,積極探索沿海村(社區)黨建工作新模式,從組織架構、工作機制和服務平台等方面推進黨建要素在海上聚集,推動黨建工作向海上延伸。

(一)建立組織架構,推動黨建力量在海上聚集。針對漁民黨員流動性大、管理難度大的特點,積極開展“黨組織找黨員、黨員找黨組織”活動,對海上作業船隻、黨員和漁民進行登記造冊,建立黨員信息庫並納入縣區黨委組織部、鄉鎮(街道)黨委、村(社區)黨組織三級管理台賬,即時掌握漁民黨員動態。著力在沿海碼頭、漁港警務室設立“海上黨員之家”,作為黨員活動場所﹔將同一船籍港、作業區域鄰近或地緣關系較近的漁民黨員組成一個或多個“海上黨支部”,為海上作業、鞏固海防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二)創新工作機制,推動黨的活動在海上拓展。實行“雙學習”制度,在休漁期或遇大風天氣進港期間,由鄉鎮黨委(街道黨工委)牽頭組織上岸漁民黨員開展集中學習﹔在漁民黨員海上作業期間,適時開展黨建專家、黨建教材、黨課“三上船”活動,讓黨員務工學習兩不誤。開展結對幫扶活動,明確每名漁民黨員分別與1-4名漁民群眾或外來雇工黨員結成幫扶對子,每周電話聯系幫扶對象1次以上、每月走訪幫扶對象1次以上、每年談心交心4次以上。

(三)搭建服務平台,推動黨建成效在海上彰顯。搭建宣傳平台,通過開展“海上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上船給漁民宣講政策法規、傳授漁業知識、播放紅色影片等,用紅色題材裝點“甲板文化”,加強黨員與漁民群眾的聯系。搭建信息共享平台,通過“海上黨員之家” 及時為漁民群眾提供天氣預報、捕撈技能、海產品市場行情等信息服務。搭建平安護船平台,通過組建黨員治安巡邏隊、防火防盜突擊隊、海上應急先鋒隊,有效維護漁業生產和交易秩序。搭建海上維權平台,立足軍民共建“海上長城”,組織從事遠海捕撈的漁民黨員,通過成立“海上黨支部”,團結帶領漁民群眾協助支援解放軍守備部隊進行島礁國防建設,並積極深入到有關海域參與海上維權斗爭。

三、初步成效

“海上黨旗紅”創建以來,北海市已逐步構建起覆蓋全市19個沿海鄉鎮(街道)、128個村(社區),以“海上黨員之家”為點、“海上黨支部”為線、漁民黨員為面的點、線、面結合的海上黨建工作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發展海洋漁業、服務漁民群眾、鞏固國家海防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一)建成了“一站式”服務農漁民的新平台。整合邊防、漁政、水產等8個涉海部門資源,在漁港碼頭建設功能齊全的服務站,就近為漁民提供漁船出入境報關、出海漁船戶口簿、出海船民証、漁業保險、漁船簽証、勞動監察、船業服務、技能培訓、退休管理、社會保險、氣象信息等“一站式”服務,為漁港漁船防台風、防火、防盜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服務平台的建成,將分散審批變集中服務,將漁民“到處跑腿”變“上岸即辦”,將辦結時限由5個工作日縮短為2個工作日,將“后台審批”變“陽光服務”,大大提升服務漁民水平,有效增強了基層組織引領和服務功能。

(二)打造了沿海示范基層黨組織的新樣本。“海上黨旗紅”創建活動,以“愛黨愛國愛家”為理念,以“兩強化三服務”,即強化沿海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功能、推動發展功能,服務海洋強市建設、服務農漁民生產生活、服務國家海防建設為目標,使創建活動緊跟時代步伐、緊扣全市重點任務、緊貼沿海農漁民生產生活實際,把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由陸上向海上延伸,不斷充實沿海地區基層黨建工作的外延和內涵,充分展現沿海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特色。比如,潿洲島工作站利用海島抗戰武裝起義、解放潿洲戰役等歷史文化資源,建設紅色旅游景區,對島民和游客進行固疆興海愛國主義教育﹔合浦縣廉州鎮煙樓工作站成立大耗協會黨支部,發揮黨組織領航作用,發展大耗養殖業,打造“煙樓大耗”品牌,帶動一方百姓致富﹔海城區地角街道“海上黨旗紅”工作站結合支部活動,組織女民兵參與社會治理,配合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2016年以來,組織開展巡邏65次,開展防火防盜宣傳23次,2018年轄區警情數同比下降70%。2018年11月,地角女民兵連榮獲國家應急管理部頒發的第四屆全國119消防先進單位。

(三)探索了有效管理流動黨員的新模式。“海上黨旗紅”創建活動以來,打破了傳統村、社區黨組織設置單一模式,依托海洋漁業、水產加工、旅游服務、協會組織等資源優勢,在海上建立黨組織,把黨的工作覆蓋從陸地向海洋延伸,使沿海基層黨組織覆蓋面不寬、漁民黨員流動大等問題得到了有針對性地解決。比如,僑港鎮先后組建水產協會黨支部、海上民兵連黨支部、廣西海洋集團黨支部等基層黨組織18個,使32名流動黨員重新找到了組織﹔以“漁船+漁船”的模式成立海上臨時黨支部3個,使103名海上作業的漁民黨員能夠重新正常參加組織生活﹔推行黨員干部“一聯十、十聯百”工作模式,1名黨員干部聯系10戶居民,每10名黨員組建1個黨員志願服務隊,聯系幫扶100艘漁船,切實加強出海捕撈流動黨員管理,做到不漏掉一名黨員。

(四)構筑了維護國家領海主權的新堡壘。“海上黨旗紅”創建活動,以“海陸一體強堡壘、興海固疆爭先鋒”為主題,通過大力推進民生事業發展,努力為農漁民建設美麗溫馨家園,讓他們親切感受到黨的關愛和溫暖,增強愛黨、愛國、愛家意識,堅定自覺維護國家主權的信念。

四、幾點啟示

“海上黨旗紅”創建過程中,我們深入研究沿海基層黨建的特點和規律,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服務群眾為民情懷,從基層實際出發、從突出問題入手,探索形成了一條沿海黨建新路徑,也獲得了一些抓基層黨建的經驗和啟示。

啟示一:抓好基層黨建必須敢於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路決定出路,解放思想是推動一切工作的總閥門,是應對新形勢下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不斷開創新局面的法寶。隻有進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傳統工作思路和模式,才能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創新。

啟示二:抓好基層黨建必須立足基層實際。基層黨建工作的活力來自於創新,創新的動力來自於基層。隻有在制定創新工作規劃時充分開展調研,找准解決基層突出問題的切入點和著力點,依托當地優勢資源,從基層的實際出發,通過創新思路、創新方式方法、創新載體、創新機制等,才能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

啟示三:抓好基層黨建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必須以共性問題為導向,從解決事關全局性、根本性、傾向性問題入手,抓住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中最緊迫、最關鍵的問題,切實解決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才能打牢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

啟示四:抓好基層黨建必須堅持為民服務。基層黨建創新的目的在於提升黨組織的服務能力,更好地為群眾服務。為此,抓好基層黨建必須順應群眾的新期盼、新需求,適應群眾利益多元化的發展趨向,認真傾聽群眾的心聲、了解群眾的訴求、關心群眾的冷暖、汲取群眾的智慧,不斷提升服務基層的能力和水平,使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恰和諧,才能更好地贏得群眾的信賴與支持。

啟示五:抓好基層黨建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抓基層黨建,要強化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服務黨和國家發展大局、維護黨和國家核心利益的責任意識,堅持把黨建工作與各項工作同謀劃、同推進、同落實,形成齊抓共管、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群眾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