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國石化勝利石油工程公司:實施“四定”式點檢巡察 推進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中國石化勝利石油工程公司黨委

2019年07月31日09: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四定”式點檢巡察的背景

(一)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近期,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是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黨支部工作的基礎主干法規,為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一系列重大舉措,深刻表明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導向更加鮮明,大抓基層的氛圍更加濃厚,也為如何加強新時代下基層黨支部建設提出新的課題。實施“四定”式點檢巡察,對基層黨支部建設進行全覆蓋檢查、全維度考核、全方位提升,是勝利工程公司黨委結合新形勢新要求,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作出的積極探索。

(二)全面提升黨建工作質量的需要。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明確了“五加二”黨建總體布局,同時首次提出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充分表明黨的建設標准越來越高。今年,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建質量提升年”推進會上明確提出了“五抓五提升”的組織力提升路徑,在全系統實施基層“組織力提升工程”。勝利石油工程公司作為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石油工程板塊最大的單位,基層隊伍多、施工區域分散,基層黨建工作還存在整體發展不平衡、融入中心不充分等問題短板。開展“四定”式點檢巡察,是堅持問題導向,對基層黨支部進行重點性診療、經常性體檢、標准化健體,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公司黨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再上新台階的有力保障。

(三)夯實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2018年,公司黨委成功召開了第一次黨代會,制定了“分兩個階段、實現兩個目標”的總發展目標,提出了實施五大戰略、推進五大重點工作等改革發展措施。落實系列改革措施,實現公司發展戰略,離不開黨建工作的堅強保障。黨支部作為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開展“四定”式點檢巡察,也是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的政治優勢,引領基層黨支部把全部工作向中心任務融合,把全員觀念向深化改革引導,把全員力量向高質量發展聚焦,不斷夯實勝利石油工程公司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根基的重要舉措。

二、實施“四定”式點檢巡察的主要路徑

(一)定標“查體”,確保點檢項點無疏漏。結合行業特點和隊伍實際,制定《基層黨支部分類定級、創優奪旗管理辦法》,堅持定量考核和定性測評相結合,明確黨支部點檢巡察、分類定級標准,全面考核評價黨支部班子、黨員隊伍發揮作用情況,真實反映基層黨支部建設水平。

1.列出“類別清單”,讓支部找准坐標。立足市場領域、業務性質、工作特點,將基層黨支部劃分為本土一線、駐外項目、后勤輔助、科研技術、非在職、機關等類別,加強分類考核、分類排隊、分類指導,分別按照“優秀、良好、一般、不達標”4個等級進行考評定級,連續兩年評為“優秀”的黨支部擇優評選產生“紅旗”基層黨支部,增強黨支部分類定級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

2.列出“操作清單”,讓支部掌握要求。著眼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先后編發《執行性指南》《規范性要點》和《操作性規程》,以工作指南、工作要點、操作清單、工作規程、業務模板等形式,對“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發展黨員、改選換屆、民主評議黨員等基礎性、日常性工作進行梳理規范,明確“三會一課”任務清單、議事清單、目標清單,制定民主評議黨員、組織生活會、改選換屆等8項工作規程,形成可供黨支部具體參考的業務模板45個,為黨支部規范開展工作提供了標准和依據。

3.列出“標准清單”,讓支部明確方向。緊緊圍繞黨建工作重點、生產經營難點、員工關注熱點,細化制定《基層黨支部分類定級考評細則》,從考評要點和標准上,對黨支部“抓班子、帶隊伍、強三基、保穩定、促發展”五項主要任務進行細化量化,將規定動作以“清單”形式列出,細分為20個大項、90個要點,涵蓋基層黨支部各項工作重點和流程節點,逐一賦分,明確標准,推動分類定級與中心任務“雙向進入”“同頻共振”。

(二)定責“診療”,推進點檢巡察全覆蓋。健全完善點檢巡察責任體系和運行機制,明確“誰來查、查什麼、怎麼查”,開展覆蓋所有黨支部的分類定級考核,促進分類定級“面對面”指導、“點對點”解析、“實打實”運行。

1.明確“誰來查”,推動責任落地。著眼構建完整有效的責任體系,把組織開展點檢巡察列入各級領導干部《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各單位黨委按照“一崗雙責”要求,成立由班子成員任組長(副組長)、黨務政工骨干人員為成員的點檢巡察工作組,每名班子成員是分管單位、分管領域基層黨支部點檢巡察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對分管單位、領域基層黨支部分類定級進行通盤調度、把脈診斷、考核評價、跟蹤督導,壓緊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各單位成立點檢巡察服務組,由退職處科級干部、退職優秀基層黨支部書記擔任成員,作為點檢巡察常設組織,參與基層黨支部點檢巡察,指導日常黨建事務,幫扶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2.明確“查什麼”,確保融入中心。將生產經營中的重點、改革發展中的難點、員工群眾關心的熱點作為點檢巡察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緊緊圍繞“抓班子、帶隊伍、強三基、保穩定、促發展”五項主要任務,開展點檢巡察。抓班子,重點考評政治引領力、議事決策力、執行落實力、作風形象力等“四個力”建設情況﹔帶隊伍,重點考評思想作風、黨員作用、精神面貌、業務技能、民主管理等“五個方面”工作情況﹔強三基,重點考評基層建設、基礎工作、基本功訓練中黨支部作用發揮情況﹔保穩定,重點考評思想穩定、安全穩定、隊伍穩定、市場穩定等“四個穩定”維護情況﹔促發展,重點考評生產經營、市場效益、勞務輸出、業務承攬等“四類指標”完成情況,按照《基層黨支部分類定級考評細則》,進行逐項逐點檢查、考核和評價。

3.明確“怎麼查”,提升質量效果。基層黨建點檢巡察組深入到基層黨支部,主要採取現場述職、個別訪談、民主測評等方式進行,輔以查看資料、查看現場、座談交流等方法,全方位、立體式地了解每個黨支部的工作,總結提煉經驗亮點,剖析查找問題不足。現場述職主要聽取黨支部書記、支委委員抓黨建工作述職,推行“一述三評”制度,即接受巡察組點評、群眾測評、綜合考評,以點檢巡察為抓手,促進述職履職盡職。個別訪談主要依據《基層黨支部分類定級考評細則》,針對支部班子建設、黨員隊伍作用發揮、黨建制度規范落實等方面,與支部班子成員、黨員群眾代表進行個別訪談,輔以查看資料、查看現場等方式進行驗証。民主測評主要針對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情況滿意度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情況滿意度,好票和較好票之和佔總有效票95%及以上評價為“好”,90-95%為“較好”,75-90%為“一般”,75%以下為“差”,將滿意度分別按照5%的權重計入點檢巡察考評得分。

(三)定法“開方”,提升點檢整改實效性。堅持“一個支部都不能掉隊”工作理念,充分利用分類定級這一平台,對不同等次支部分類明確工作重點,抓兩頭、帶中間,採取典型帶動、指導推動、幫扶促動等方法,激勵先進更先進、一般爭先進、后進趕先進。

1.堅持問題導向。對一個基層黨支部點檢巡察結束后,工作組綜合研究討論形成一致意見,依據分類定級標准,填寫《分類定級評分統計表》,進行區間打分、綜合評價,每輪點檢巡察結束后,按照“優秀、良好、一般、不達標”4個檔次,對基層黨支部進行分類排隊定級,並及時召開點評反饋會,發放《基層黨支部分類定級問題整改通知書》,逐點逐項向基層黨支部委員會反饋綜合考評情況,並點出工作亮點、列出問題清單、指出整改方向,從嚴從實指導幫助基層黨支部抓好整改。同時,在安全環保、違紀違法、隊伍穩定、廉潔建設等方面設置“一票否決”項,出現相關問題的直接定級為“不合格”。

2.推行“定級聯效”。基層黨支部考評定級結果,作為獎懲兌現、選人用人和評先樹優的重要依據,並按照不低於20%的權重,納入所在同級行政單位或班子成員個人績效考核﹔推薦受上級表彰的基層黨支部必須從“優秀”或“紅旗”黨支部中產生﹔提拔使用基層班子黨政主要負責人,其所在黨支部考評定級結果必須為“優秀”或“良好”。構建“一體化領導、一體化考核、一體化評價和一體化幫帶”的支部建設促“三基”工作機制,支部分類定級“良好”及以上的才能評為金銀牌基層隊﹔“三基”創建為“銀牌”及以上的才能定級為“優秀”或“良好”支部。

3.堅持幫扶提升。樹“紅旗”強化引領,按照優中選強的原則,在連續兩年被評為“優秀”黨支部中選樹“紅旗”黨支部,重點抓總結、抓推廣,由點檢巡察服務組幫助總結提煉經驗,推廣特色做法,充分發揮“紅旗”黨支部的標杆作用,引領全體黨支部向先進學標准學規范。帶“中間”激勵提升,對“良好”黨支部,重點抓規范、抓提升,由上一級黨組織和服務組聯合,幫助查找差距、厘清思路、明確目標,促進基層黨支部在政治引領、工作質量、隊伍建設等方面整體提升。幫“后進”促進晉級,對“一般”“不達標”黨支部,重點抓督導、抓幫扶,由點檢巡察服務組逐個查擺解剖,逐個落實結對幫扶黨支部,指定幫扶責任人,制定整改提高方案。制定實施《關於處級及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在黨支部建設中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的實施意見》,要求每個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基層聯系點黨支部與分類定級“后進”黨支部結成幫扶“對子”,把幫扶提升效果納入黨員領導干部抓黨建責任履職情況考評,促進黨員領導干部深度參與、率先垂范,通過專項幫扶、定點承包,帶動基層黨支部工作水平整體提升。

(四)定期“復查”,促進點檢定級動態化。每一輪點檢巡察后,由黨支部制定措施、時限、責任“三到位”的整改方案,經巡察工作組審查通過后在本支部進行公示,接受黨員和員工群眾的監督,巡察服務組定期督導整改效果,對整改不力的進行提醒、約談,確保限期整改、逐個銷號。整改方案落實情況在新一輪點檢巡察時作為黨支部書記述職和工作組檢查的重要內容,形成工作組檢查指導—黨支部整改提升—工作組復查驗收的閉環流程。每年七一、年底前,各單位黨委根據點檢巡察情況,對所有黨支部按照“優秀、良好、一般、不達標”四個等級進行分類排隊、分類定級,通過典型帶動、指導推動、幫扶促動,推動實現基層黨支部動態管理、滾動升級。

三、實施“四定”式點檢巡察的成效與啟示

(一)推動了基層黨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基層黨建點檢巡察通過周期性“查、診、療、定”,不僅為各級黨組織開展基層黨支部分類定級提供了有力抓手,還為基層黨支部明確自身職責定位、階段重點工作、融入中心任務提供了方法路徑,促進了黨支部政治功能有效發揮。公司結合點檢巡察、分類定級實踐編寫的《企業黨支部工作參考規程》(ISBN978),被列為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直屬黨委黨建工作參考資料、集團公司黨務共享基礎資料,被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和國家知識產權局黨委共同推薦參加第四屆全國黨員教育培訓教材展示交流。

(二)強化落實了黨員干部“一崗雙責”。點檢巡察工作組由各級班子成員牽頭負責,提升了黨員干部“在經濟領域為黨工作”的黨內職務角色意識,搭建了抓實分管領域、分管單位黨建工作的載體平台,使管黨治黨責任切實落到了黨員干部肩上。將點檢巡察形成的分類定級結果,直接納入到基層黨支部班子績效考核、評先樹優、干部選拔中,既使黨支部明確了差距和目標,也推動形成了比學趕超、創先爭優的良好局面。截至2018年底,公司851個基層黨支部中,“紅旗”黨支部20個、優秀181個、良好560個、一般90個。2017年底被定為不達標的3個基層黨支部經幫扶后均已升級。公司基層黨建點檢巡察案例被收錄《中國石化基層黨建工作優秀案例選編》。

(三)促進了基層黨建工作融入中心發揮作用。點檢巡察將生產經營中的重點、改革發展中的難點、員工群眾關心的熱點作為工作的著力點,督促指導黨支部找准開展工作、發揮作用的契入點,促進了基層黨建工作與中心任務的深度融合。2018年,完成鑽井進尺315萬米(同比增加58萬米),實現賬面收入126.67億元(同比增加23.98億元)、賬面利潤0.39億元,扭轉了連續虧損局面,呈現出持續向好的發展態勢。2016年以來,公司連續3年在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建考核評為A檔,連續3年在集團公司黨建會議上作典型經驗交流。

四、探討與思考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當前,國有企業面臨深化改革轉型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國有企業黨支部在企業中處於改革發展穩定的最前沿、生產經營管理的第一線,抓好基層黨支部建設對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中國石化集團公司勝利石油工程公司黨委積極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眼於加強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以黨支部點檢巡察、分類定級作為重要抓手,突出問題導向,強化工作落實,通過壓責任、強基礎、攻弱項,有效促進了基層黨支部“五項主要任務”落實,有力強化了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對國有企業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具有一定的參考意義。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