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甘肅省臨夏市東區街道:黨建區域化聯盟“睦鄰生活服務圈”

——新形勢下城市社區基層黨建工作的有益探索

甘肅省臨夏市東區街道黨工委

2019年07月31日09: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本概況】

臨夏市東區街道和諧社區成立於2016年1月,轄區總面積0.56平方公裡,常住居民1589戶、3621人,轄區內現有州市行政企事業單位13家,大型商業企業3家,住宅小區5個,社區黨支部現有黨員38人。

【背景起因】

東區街道和諧社區地處臨夏市東城區,屬城鄉過渡地帶。近年來,隨著城市建設開發和棚戶區改造項目的實施,轄區道路、交通、水電、燃氣等基礎設施日趨完善,新建樓群逐漸增多、外來人口不斷聚集,呈現出農村向城市過渡,農民向市民轉變、村務管理向社區服務漸變的明顯特征。同時也暴露出黨支部引領作用發揮不明顯、小區環境臟亂差、居民素質層次不齊、流動人口管理難、鄰裡矛盾糾紛頻發等諸多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努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東區街道和諧社區著眼於從嚴治黨的新常態和當前基層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結合社區黨組織實際,探索開展了“睦鄰生活服務圈”黨建品牌創建活動,突出了黨支部主體作用,激發了轄區黨員隊伍內生動力,走出了一條城市黨建的新路子。

【主要做法】

打造“黨建聯盟圈”。社區黨支部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社區事務共治發展的路徑,突出共駐共建共享,著力推動黨建區域化聯盟扎根基層、服務群眾。一是在全市率先成立和諧社區黨建服務站,組織和策劃近百場“慶七一”、微電影、微課堂、黨員固定活動日、貧困黨員慰問、黨員先鋒隊的一天、祖國在心中演講比賽等黨建主題活動,黨建服務站在發展黨員、組織關系轉接、黨費收繳、黨員教育培訓等方面發揮出了靶向和陣地作用。二是探索建立社區黨建區域聯盟,社區黨支部常年與轄區公交公司、財政局、華聯超市、農商銀行等13個黨建成員單位開展共駐共建活動,年初制定黨建活動計劃,組織轄區黨員群眾開展了“反金融詐騙”知識宣傳、環保廢棄物積分回收、乘坐免費觀光公交車、參觀胡廷珍烈士紀念館等一系列活動,年底通報總結並交流黨建工作經驗,形成了黨支部引領、各方面聯動、多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三是定期召開社區事務聽評會,組織轄區共駐共建單位代表、居民與社區工作人員互動交流,共同商議、協調解決在黨員管理、社區建設、物業管理、公共服務方面的難題,使社區建設逐步從“替民當家”向“讓民作主”、從“大包大攬”向“共同參與”轉變,真正做到大事小事群眾說了算,社區、居民一家親。

打造“精品文化圈”。社區黨支部始終積極探索和不斷創新新形式下加強黨員群眾教育的有效載體和途徑。一是創建和諧社區黨史教育基地,通過圖文並茂的版面展示,讓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深入了解黨史國史,切實發揮黨史教育基地“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教育作用。二是開設道德講堂,邀請道德模范和先進人物,經常性開展文明出行、家風家訓、社會公德、職業道德、節能環保等宣講活動,通過身邊人講述身邊事,進一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提升居民道德素養。三是社區定期在小區廣場舉辦紅色經典誦讀、閱讀丈量世界、書畫詩詞交流等活動,吸引眾多轄區群眾參加,通過重溫經典、回顧歷史,進一步錘煉黨性,凝聚共識,促進了鄰裡和睦、社區和諧。四是重視居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元旦、中秋、國慶等重大節假日期間,積極協調市委宣傳部、市文廣局、市教育局,在義務商貿城百姓大舞台舉辦“慶元旦迎新年”、“迎中秋慶國慶”大型文藝演出活動和睦鄰生活服務圈聯歡會、“元宵節”移風易俗、“六一”大手牽小手等系列活動,並組建了“舞之韻”“和諧苑”等三隻群眾文藝表演隊。

打造“便民服務圈”。社區黨支部始終把解決群眾現實需求作為提升滿意度的有效抓手,全力提供便捷、高效、貼心的服務。一是將村衛生室升級為和諧社區衛生服務站,實行藥品零差價銷售,解決了以往村級衛生室不能輸液的難題,讓居民不出小區就能看病輸液,並為部分高齡老人和殘疾人定制了家庭簽約醫生服務,由家庭醫生定期上門開展醫療服務。二是結合“一米陽光”民情驛站,以“便民、親民、惠民”為工作目標,熱情接待來訪居民,及時收集社情民意,全力解決實際困難,在和諧苑小區10號樓和6號樓門前搭建簡易車棚3處,電動車充電樁2處,有效解決了小區內亂停亂放、亂拉電線的問題,並根據小區停車位緊張的實際問題,在不改變原有綠化面積的基礎上利用綠化磚增加停車位54處。三是組織開展睦鄰公益活動,定期與蘇寧易購、別著急開鎖公司、雙虎家私等企業開展“睦鄰生活服務圈”公益活動,上門為居民免費維修家電、開(換) 門鎖、修復家具等,是居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便利、快捷的服務。

打造“幸福互助圈”。社區黨支部始終堅持關心關注弱勢群眾,扎實開展多元化志願服務活動。一是創建“金鑰匙志願者之家”,通過組建志願者服務隊伍,開展了“十八歲成人禮”鮮花寄語、“高齡老人賀壽星”送蛋糕送溫暖、文明交通勸導等多種形式的社區志願服務活動,拉近了社區與居民之間的距離,提高了歸屬感和幸福指數。二是社區聯系轄區企業經常性開展困難群眾過冬、殘疾人慰問等送溫暖送愛心活動,與河州義倉合作在各轄區放置了20多個舊衣物回收箱,方便了居民,杜絕了焚燒舊衣物的陋習,有效的回收利用,保護了環境和大氣污染治理,極大地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三是依托流動人口健康小屋,協調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和愛心青年志願者,定期上門為孤寡老人、留守婦女兒童、殘疾人等弱勢群眾免費量血壓、測血糖,做健康心理咨詢和養生保健知識講座,獲得了轄區群眾的一致好評。

打造“陽光睦鄰圈”。社區黨支部始終緊繃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這根弦,認真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切實把各類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有力維護了轄區和諧穩定大局。一是社區利用“啟明星”法律援助中心和轄區市司法局、市法院等資源優勢,積極開展法制宣傳和教育。特邀律師和民事調解員長期為居民提供法律咨詢和援助、定期開展法律知識講座和典型案例分析、調處和化解各類矛盾糾紛。二是利用社區消防模擬體驗中心,組織居民、物業員工開展消防模擬演練和安全知識培訓,並在幼兒園、小區、義烏商業廣場開展消防實景演練,不斷提高轄區居民防災減災意識。三是社區干部、文化志願者、小區樓(院長)充分發揮宣傳員、講解員作用,定期深入居民家戶,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鮮活生動的事例,詮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核心要義,形成了鄰裡融洽、婆媳和睦、尊老愛幼、民族團結的良好氛圍。四是社區結合轄區企事業單位多、餐飲商場超市等場所多的實際,建立經常性溝通協調機制,為外來務工人員提了2000多個就業崗位,並依托“睦鄰生活服務圈”公益活動搭建就業橋梁,積極推薦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04人次。

【成效反響】

該黨建品牌堅持以和諧社區黨建服務站為引領,以轄區企事業單位黨支部和黨員干部為有效支撐,以居民群眾需求為目標,通過資源整合、共建共享,把黨建小型分散活動同大型的便民服務活動結合起來,建立起了“支部走進大院、樓宇物業參與、企業讓利便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大黨建格局,實現了社區黨建服務全覆蓋,形成了社區黨組織與居民各方聯動、共同推進的機制和環境。

【經驗啟示】

一是加強統籌協作。街道黨工委發揮統領全局的核心作用,社區黨支部發揮協調各方的聯系作用,不斷暢通轄區單位、企業、社會團體參與的渠道,把轄區中有影響的黨組織吸納進來,共同做好社區黨建工作。

二是堅持問題導向。要直面轄區居民群眾的實際需求、主動回應轄區單位黨組織對社區服務的需求,各項黨建活動在解決轄區居民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的同時,積極為駐區單位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提供區域性黨建資源,最大限度的調動能動性和參與度,形成“大家的事大家辦”的“同頻共振”。

三是做實服務項目。通過精心設計載體,豐富服務內容,創新活動形式,形成一批精品固定項目,在服務居民群眾中實現創新社會管理,使黨的各項工作進一步融入基層、融入群眾,為轄區居民群眾提供更加便捷優質的服務,讓居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