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西柳鋼集團:打造“鋼鐵先鋒黨員淬煉線” 鍛造四個鐵一般先鋒隊伍

廣西柳州鋼鐵集團有限公司

2019年07月31日08: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員的黨性修煉過程,如同“百煉成鋼”的砥礪過程。廣西柳鋼集團黨委聚焦於鍛造“四個鐵一般”的黨員干部隊伍,將工業生產的淬煉鋼材與隊伍建設的淬煉黨性創新融合,建成了全國首條建設在工業生產線上的黨性修養淬煉線——鋼鐵先鋒黨員淬煉線,將黨建文化融入生產現場,將“品質煉鋼”與“品格煉人”貫穿一線,並根據生產區域特點設置了“政治合格主題教育牆”“十大鋼鐵先鋒黨員”“黨員創新項目”“黨員承諾踐諾”“廉潔正身牆”等10多個特色鮮明的教育實踐版塊,打造出一條生產優質產品、淬煉先鋒黨員的特殊紅色生產線。獨具特色和魅力的做法,受到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國務院國資委網站等眾多權威媒體的關注和推介,柳鋼黨員在“鋼鐵先鋒黨員淬煉線”開展“紅色淬煉行動”的照片還榮登國家博物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成為展現廣西國企黨建成果的杰出代表。

一、案例背景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頂梁柱”。廣西柳鋼集團作為毛澤東主席親自審定選址方案和發展規劃的地方國企,經過60年砥礪奮進,以較強的競爭實力穩居中國500強企業、全球50強鋼鐵企業、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行列。現有二級黨組織40個,基層黨支部290多個,黨員6300多名,職工22000多名。在當前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將黨的領導、黨的建設作為國有企業“根”與“魂”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圍繞生產經營創新工作載體、搭建活動平台,成為國企黨建工作務實創新的重大課題。針對鋼鐵企業是勞動密集型企業,企業生產經營任務重、工作節奏快、黨員黨性教育工學矛盾比較突出、傳統教育方式吸引力不強等問題,柳鋼集團從基本隊伍嚴起,結合行業特點和生產實際,突出“品質煉鋼與品格煉人”主題,在生產線建成“鋼鐵先鋒黨員淬煉線”,以此為依托開展黨性修養淬煉行動等,引導黨員在工作崗位上潛移默化地淬煉忠誠、奉獻、清廉、擔當本色,成為做到政治合格、品德合格、執行紀律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先鋒黨員,凝聚起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鋼鐵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緊扣“四個合格”主線,打造特色功能分區

牢牢把握“做合格黨員”這一主旨,在生產自動化程度最高、產品技術含量最高的二冷軋生產線,打造一條將黨建文化融入生產現場、將黨員精神貫穿工藝流程、將帶動效應植入職工內心的“紅色生產線”。緊扣“政治合格、品德合格、執行紀律合格、發揮作用合格”主題,將黨員的黨性修煉過程融入到生產線各功能區域,熔鑄“忠誠、奉獻、清廉、擔當”的黨員本色。既充分展現鋼鐵經過水與火的洗禮,逐步提高強度和硬度的“產品煉成之路”,又有機展現黨員在紅色文化的熏陶教育下,不斷淨化靈魂、百煉成鋼的“黨性升華之路”。

1.政治合格區“強根”。作為整條淬煉線的起點,同時也是黨員黨性修養的起點,政治建設是擺在第一位的。為此,柳鋼在冷軋廠生產線的起點設計建設了“政治合格主題牆”,其上鐫刻了黨員入黨誓詞、習近平總書記談政治合格的論述等,並融入led多媒體大屏,可播放內容豐富的政治教育、理論教育視頻、課件資源,構成黨員職工強化政治意識、提升理論素養的教育主陣地。政治合格主題區特意設置在冷軋廠罩式退火作業區旁,冷軋廠的初產品冷硬卷在此區域經過退火工序,可獲得更加優秀的力學性能和鋼卷表面質量,巧妙呼應了黨員經過政治合格教育后應有的硬度、強度,將產線特點和現場教育更加緊密地融為一體,讓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意識更加強烈地固化在黨員職工內心,從而在思想上、行動上更加旗幟鮮明地講黨性、講原則、講信仰。

2.品德合格區“固魂”。在冷軋生產線的酸洗區域,“品德合格”主題區設置了“習語卷軸”“四個鐵一般”長廊、“十大鋼鐵先鋒黨員”“道德模范”展示牆等,引導黨員上好道德修養這一必修課,集聚先鋒力量、淬煉奉獻本色。這裡展示了來自柳鋼各條戰線、各個崗位的杰出黨員代表、模范人物。有苦心鑽研技術,帶頭攻堅克難,屢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華技能大獎、廣西工匠的高技能人才﹔有奮戰在基層一線,風雨無阻開展上百次突擊護煤行動為公司挽回巨大經濟損失的金牌工人﹔有無怨無悔勇挑家庭重擔,詮釋責任與善良的最美家庭、巾幗模范、“中國好人”等。這些活躍在職工身邊的黨員先進典型、道德模范,成為一面面旗幟、一個個標杆,激勵和教化柳鋼的廣大黨員干部職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斗奮進,成為牢記鐵一般信仰、堅定鐵一般信念、遵守鐵一般紀律、做到鐵一般擔當的先鋒隊伍。

3.執行紀律合格區“立標”。守規矩、講紀律是黨員干部正確履職用權、干事創業標尺和底線,全體黨員要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永葆共產黨人的清正廉潔的先鋒本色。在“執行紀律合格”主題區,設置了黨員廉潔自律准則、柳鋼廉政誓詞、職工廉潔警句、廉潔正身鏡、警鐘長鳴等元素。黨員職工在此開展廉潔宣誓活動,照明鏡、正衣冠、嚴舉止,堅決做到防微杜漸、繃緊清廉防線,防腐拒變、筑牢紀律堤壩,自省自檢、樹立作風標尺,爭做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好職工。

4.發揮作用合格區“見效”。作為整條生產線的末道工序以及成品區域,冷軋重卷拉矯線和成品庫作業區自動化程度相對較低,是檢驗崗位職工吃苦耐勞精神和協調配合效果的重要區域,也是黨員“發揮作用合格”的主考場。在這個區域設置了“我是黨員戴黨徽亮身份作表率”亮相牆、黨員“承諾踐諾牆”,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勇於擔當、主動作為。作業區黨員佩戴黨員徽章亮身份,帶頭在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務中啃硬骨頭、打攻堅戰﹔承諾牆上黨員崗位指標清晰明確、一目了然,工作質量和效果全程接受職工監督,真正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黨員就是要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的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

(二)打響“三大工程”戰役,淬煉鐵一般隊伍

淬煉線緊密圍繞黨員素質能力建設,著眼於“學”,立足於“用”,從頂層設計高度策劃實施“紅色淬煉、廉潔文化、創新創業”三大工程,通過探索切實有效的功能載體,積極淬煉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先鋒隊伍。

1.紅色淬煉工程“補鈣”。依托“鋼鐵先鋒黨員淬煉線”這個現場移動式思想學校的優勢,柳鋼黨委從上至下組織開展為期2年的黨性修養淬煉行動,各基層黨組織分批次組織黨員、積極分子等到淬煉線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黨日活動、現場組織生活會等,300多個基層黨支部、6000多名黨員親身走入這個紅色文化熔爐進行心靈礪煉。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開展理想信念和政治意識教育、上現場紅色黨課、進行思想解放大討論、組織開展以“大培訓、大宣講、大調研、大討論、大獻策”和“小黨日展評、小知識滲透、小攻關推進”為主要內容的“6大3小”活動等,掀起紅色學習熱潮,進一步補足了柳鋼黨員的理想信念之“鈣”。

2.廉潔文化工程“清心”。柳鋼黨委結合“作風建設年”要求,大力推進“轉作風、樹形象、敢擔當、提效能”主題活動,要求各單位黨組織利用好淬煉線“執行紀律合格”主題區域載體,不斷豐富拓展廉政教育方式和內容。如,廣泛開展黨風、政風、廠風、家風等方面存在問題的自查自糾及大討論大改進,選聘黨風政風廠風監督員在淬煉線進行廉政宣誓,開展干部任前廉政談話、黨員廉潔簽名,舉行黨規黨紀知識“口袋書”發放儀式等活動,弘揚廉潔文化、持續正風肅紀,持續營造“廉潔知識常學、廉潔警鐘常敲”的風清氣正氛圍。

3.創新創業工程“健體”。柳鋼黨委以“爭當八桂先鋒、爭做合格黨員”的“雙爭”活動為抓手,深入實施“創新創業創一流”主題教育實踐,要求廣大黨員在公司生產經營、降本增效、精細管理、轉型升級等工作中積極創新創業,爭創一流工作業績。包括冷軋廠軋后庫無人行車改造、冷軋深沖用鋼品種開發等成百上千項黨員攻關創新項目如雨后春筍般涌現,並精選在淬煉線“黨員創新項目牆”區域展示,激勵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在崗位上爭先、在工作中創優,以一流的工作業績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三、實踐成效

(一)提升了基層黨員隊伍的“紅色動能”

“鋼鐵先鋒黨員淬煉線”以其豐富內涵的黨建元素、務實有效的工作載體,成為柳鋼集團廣大黨員干部職工開展黨性淬煉、磨礪作風品質、推進攻關創效的“根據地”,並以其創新性、獨創性的黨性教育方式,成為柳州市干部教育培訓現場教學基地、新時代工廠講習所,讓廣大黨員學習交流有陣地、工作開展有舞台。通過融入日常的黨支部組織生活和靈活的主題黨日活動,黨員的精神之“鈣”得到不斷補足,黨性之“魂”得到不斷鑄牢,基層組織力得到有效加強,各級黨支部成為企業攻堅克難的堅強戰斗堡壘﹔通過積極發揮淬煉線上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三基地開展黨性修養淬煉行動和鋼鐵先鋒隊(崗)實踐行動等,僅冷軋廠一個廠的200多名黨員,年組織公開承諾踐諾,以及開展聯合項目攻關就達1600多項,涌現出被稱為“新時代的鋼鐵先鋒”的全國技能工匠陳毅杰等黨員典型。

(二)打響了企業黨建工作的“金字招牌”

通過開創全國先河建設並運用“鋼鐵先鋒黨員淬煉線”,柳鋼集團將黨建基因和紅色文化注入企業的生產建設以及黨員職工的磨礪培養的全過程,以品牌的理念不斷提升黨建工作質量,成為改進和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創新實踐和有益探索,為全區乃至全國的國有企業發揮出較好的典型示范作用,打響了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招牌。同時,通過淬煉線紅色品牌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啟發和激勵了柳鋼各級黨組織積極結合單位實際創建獨具特色的單位黨建品牌,從上至下掀起了“一廠一特色、一企一品牌”的創建高潮,部分二級單位的黨建品牌獲得柳州市國資委系統優秀品牌,連點成線、連線成片,構建起大格局的“黨建領航圖”。

(三)展示了企業改革發展的“亮麗名片”

“鋼鐵先鋒黨員淬煉線”建成不到一年時間,影響力倍增,成為充分展現國企新形象、文化軟實力的亮麗名片。各級上級部門,區內外各兄弟企業、機關、學校、社區慕名前來學習交流、開展主題黨日等,接待來訪超過6000人次。通過黨建工作交流互動架起的橋梁,柳鋼集團與各方,特別是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建立起更緊密的合作關系,如與中建鋼構、廣西汽車集團、北京科技大學等結成黨建聯盟,探索“黨建搭台、業務唱戲”的共贏模式,進一步做大了“朋友圈”,結成了“共同體”,實現共聯共建共贏,促進企業發展。

四、探討啟示

廣西柳鋼集團打造“鋼鐵先鋒黨員淬煉線”、鍛造四個鐵一般先鋒隊伍的做法,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以及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的創新鮮活實踐,為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提供了有益經驗和啟示。

(一)要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無論是建設“鋼鐵先鋒黨員淬煉線”,還是以此為依托開展黨性修養淬煉行動等,柳鋼集團始終堅持將高揚的黨旗插在轉型發展最前沿、生產經營第一線,找准切入點,做實“融合文章”、把好“淬煉工藝”,在生產流水線上、黨員工作崗位上搭建起“特殊紅色陣地”,因地制宜地開展創新創業創一流主題實踐活動等,努力做到兩手抓、兩促進,引導黨員在生產制造高質量合格產品過程中,充分發揮出先鋒模范作用,把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企業發展活力和競爭實力。

(二)要落實以人為本、強化黨員主體地位

事業成敗、關鍵在黨、核心在人。柳鋼集團的“鋼鐵先鋒黨員淬煉線”之所以成效顯著,就是聚焦於黨員隊伍建設,在淬煉黨員堅強黨性、提振精氣神的同時,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創業熱情,以忠誠、奉獻、清廉、擔當的黨性本色,推動柳鋼在高質量發展的新長征中行穩致遠。實踐表明,隻有始終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把建設“四個鐵一般”的黨員隊伍作為重要職責,充分激活黨員干部的內在動力,才能為企業持續發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黨建工作也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富有生機活力。

(三)要以文化思維品牌理念不斷創新黨建工作

黨建工作隨著時代的發展必須與時俱進、常做常新。柳鋼集團以做文化的思維、做品牌的理念,以“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創新謀劃企業黨的建設,通過“鋼鐵先鋒黨員淬煉線”等具有企業特色的活動平台、工作載體,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成為企業黨建、文化雙先行的品牌,在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的同時,以強大的文化自信凝聚企業發展力量。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