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威海乳山市:“四化一體”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山東威海乳山市委組織部

2019年07月31日08: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質量是黨建工作的生命。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標准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如何推動黨建工作高標准定位、高效率推進、高質量落實,成為各級基層黨組織面臨的一項重大課題。2017年以來,山東省乳山市著眼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制定了《關於加強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實施意見》,探索採取標准化設計、精細化推進、星級化評定、綜合化運用的“四化一體”工作方式,推動提升基層黨支部建設水平。

一、背景動因

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迫切需要建立一項有效的機制。推行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就是基於這樣的現實需要和政治考量。

首先,這是全面貫徹落實上級要求,推進過硬支部建設的必然選擇和應有之義。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以及《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要求,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提高黨支部建設的質量。山東省圍繞落實中央精神,在《2018-2020年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規劃綱要》等文件以及多次會議上,都對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出了要求。探索推行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堅持把支部標准化作為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內容、管黨治黨的基本任務、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標准,與上級要求高度契合,對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全面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強化政治功能,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其次,這是堅持系統戰略謀劃,提升黨建整體水平的現實需要和有效舉措。近年來,為把上級要求落到實處,乳山市探索推行了“ISO9000黨建質量管理體系”“基層組織建設規范年”等工作,取得了階段性良好成效。但這些做法,往往孤立單一、零敲碎打,全面性、統籌性不夠。推行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就是從頂層開出“一攬子”方案,構建系統化、規范化、高效化、精准化的工作機制、方法等,讓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行有准則、做有依據、干有方向,實現系統推進、整體提升,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第三,這是堅持問題導向和求解思維,補齊基層黨建工作短板的有力抓手和治本之策。通過巡視巡察和日常督導發現,基層黨建工作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共性問題,主要表現為“四個不”:一是不規范,落實上級政策搞變通、圖省事,議事決策不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不經常等﹔二是不真實,標准要求低,執行推進不嚴不實,迎接檢查臨時補材料、檔案造假等﹔三是不深入,抓工作浮在面上、蜻蜓點水,搞形式等﹔四是不擔當,黨建責任不清、遇事推諉,出了問題“板子不知該打在誰身上”等。分析原因,主要是部分黨組織對基層黨建“抓什麼”“怎麼抓”“抓到什麼程度”“抓不好怎麼辦”,不得法、不到位、不落實。推行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就是聚焦問題、靶向施治,針對基層實際,領著干、督著干、促著干,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二、主要做法

(一)標准化引領。就是通過明晰標准、強化引導、細化責任,讓支部干有方向、做有目標,解決“不知道干什麼”的問題。一是分領域制定標准。建立基層黨組織“1+7”標准化體系,以全市面上總體指導意見為統攬,區分農村、城市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7個領域,形成8大類309條標准清單,既有定性標准又有定量要求,既有基本標准又有先鋒指數,構筑起標准化建設的“四梁八柱”。二是分類別搞好配套。突出支部主體作用,設計了“五個一”配套載體。一冊,即每個領域編印一本《實操手冊》,系統詳細記錄各項黨建標准,便於支部對標學習掌握﹔一圖,即編輯形象直觀的漫畫和“一圖懂”,讓基層黨員易於消化吸收﹔一簿,即設計《黨支部工作記錄簿》,將標准化內容做成插頁,便於按圖索驥執行﹔一包,即為每名黨員發放“小書包”,內裝徽章、記錄本、資料,外印標准化二維碼,便於學習使用﹔一盒,即制作特制的數字電視機頂盒,實現用遙控器即時查看。三是分對象強化培訓。對黨務工作者,以各級黨校為主陣地先后舉辦8期培訓班,培訓3200多人次,組織開展“標准化業務知識周周考”,常態化提高專業水平。對廣大黨員,通過網絡、電視、明白紙等形象直觀的方式,力爭讓每名黨員都成為“明白人”。四是分層級壓實責任。明晰市委、基層黨(工)委、黨支部三級聯動責任,把抓支部標准化建設作為各級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逐級列出任務清單、問題清單、責任清單,強化分類指導和督促檢查。

(二)精細化推進。就是通過搭建載體、精准施策、分類推進,讓支部干有章法、做有規范,解決“不知道怎麼干”的問題。一是分主題切塊推進。堅持小口切入,先從農村領域入手,7個領域梯次推進。圍繞陣地場所、黨員隊伍、組織體系、領導班子、黨內政治生活、工作運行、工作載體、工作保障等8個方面內容,組織實施“安家工程”“細胞工程”等8個專項行動,每月選擇一方面黨建難題,集中攻堅破解。二是項目化達標推進。借鑒項目化管理模式,以黨支部為創建單元,由基層黨(工)委根據3年工作目標,制定所轄黨支部年度達標創建計劃,組織黨支部按照“申報創建、對標自查、創標整改、達標驗收、提標爭優”的流程開展創建工作,並安排黨建指導員聯系指導,確保創建一個、成功一個、做優一個。三是搭擂台比拼推進。市鎮兩級聯動開展“引領鄉村振興好班子”“助推企業發展好支部”等多種形式的“擂台比武”活動,引導黨支部在創建過程中,把黨建引領作用發揮到助力發展、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中。市裡採取“流動現場會”的形式,定期選取成效突出的典型班子,半年召開一次全市現場觀摩會,引導各級對標比超、攀高當強。

(三)星級化評定。就是通過科學設星、開放評議、全面公開,讓支部評有依據、檢有標尺,解決“不知道干得怎麼樣”的問題。一是“基礎星+先鋒星”全面涵蓋過硬支部要求。在評星內容設定上,按照創建難度和發揮作用情況,分為基礎星和先鋒星。基礎星,主要包括上級關於支部建設的基本要求,每個支部必須得到﹔先鋒星,主要包括支部助推發展、服務群眾等發揮作用情況,鼓勵支部積極爭創。市委組織部根據不同類型黨組織特點,分領域制定星級化管理制度,列出評星內容的共性標准,由基層黨(工)委根據需要補充個性標准,為過硬支部建設提供評價依據。二是“線上評+線下查”立體驗証支部現實表現。線上,結合“燈塔——黨建在線”綜合管理平台,試點開發“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信息平台”,按照支部上傳、黨委審核、組織部復核的流程,以“紅黃綠”三色亮燈標識評審得星情況,提高了工作效率。線下,堅持市鎮兩級聯動,對線上通過審核的黨支部,採取黨(工)委全覆蓋實地查驗、市委組織部隨機抽查復核的方式,驗証黨支部達標創建情況,測評群眾滿意度,確保上傳信息真實可靠。三是“全公開+廣監督”保証評星結果公平公正。將公開監督貫穿評星全過程,每個支部成立由上級黨建指導員、支部班子成員、黨員群眾代表等組成的星級評定小組,讓各方面代表廣泛參與。評星過程和結果,通過會議、公開欄等方式公開,並設立監督電話和意見箱,暢通監督渠道,讓每項結果都經得起檢驗。

(四)綜合化運用。就是通過運用結果、強化激勵、倡樹導向,讓支部外有壓力、內有動力,解決“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評星結果與達標情況實行“四挂鉤”,推動先進支部增量不斷擴大,后進支部存量穩步減少。一是與單位考核挂鉤。將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情況納入全市崗位目標責任制考核,分值佔到5%,單位黨組織得星多少、達標情況直接影響在全市的綜合考核排名,引導把精力聚焦到抓黨建、抓支部上來。二是與補貼待遇挂鉤。評星情況與部分黨支部運轉經費、干部補貼等挂鉤,拉開差距,體現檔次。農村黨支部,得星最多和最少的支部書記報酬一年相差2萬余元。三是與創先爭優挂鉤。將得星和達標情況作為各級評先選優,推薦“兩代表一委員”以及“七一”表彰宣傳對象的主要依據,營造爭先進、超先進的濃厚氛圍。四是與后進整頓挂鉤。注重結果運用,對納入年度創建計劃,但未達標的黨支部,全部列入軟弱渙散黨組織台賬,由黨(工)委書記帶頭幫包整頓,不達標不脫鉤。

三、實踐成效

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是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有效途徑,顯示出較強的生命力,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推動了黨建工作質量由“低”向“高”轉變。推行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給了基層黨支部一本“工具書”,各領域各層面的工作都能找到遵循,讓黨務工作者“腦袋清楚”“心裡亮堂”,改變了以往抓工作“等安排”“憑感覺”的窘境,專業化水平不斷提升,推動了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規范落實,實現了黨建工作質量整體提升。

二是推動了黨建責任落實由“虛”向“實”轉變。推行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明晰的責任分工+信息化的工作手段,讓工作進展快慢、干得好壞一目了然,給基層黨組織戴上了“緊箍咒”,工作推進由以往扶著干、哄著干、催著干,變為主動干、比著干、爭著干,推動了上級決策部署高效落實落地。從黨建工作“二次體檢”、督導檢查等結果來看,黨支部落實上級政策普遍較以往更加扎實,發現問題數量同比降低26%。

三是推動了過硬支部建設由“點”向“面”轉變。推行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以來,各級黨組織以過硬支部建設為重點,對照黨建標准進行了全面“自查”,全面達標成為基本要求,提標爭優成為常態,推動各項工作由“亮點”向“亮面”轉變,有效提升了黨建工作整體水平。2018年以來,涌現出的過硬支部呈現“連片成方”的態勢,初步形成了紅色教育基地、沿河經濟帶、農村綜合改革、非公園區、街道社區等五大黨建示范片區,比較薄弱的“兩新”組織領域,形成了4個行業黨建示范帶。

四是推動了支部發揮作用由“淺”向“深”轉變。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以“黨建+”的理念,引導支部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實現雙贏共進、同頻共振,使標准化建設的成效更多體現在引領帶動基層群眾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追求幸福的實際行動上。工作開展以來,599個農村黨支部圍繞爭創先鋒星,認領攻堅克難任務1983個,完成了9.9萬戶農村居民改廁,推動45個省定貧困村全部脫貧,37個經濟空殼村村級集體經濟“破零”,有力助推了鄉村振興。

四、工作啟示

推行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適應了新時代質量建黨的要求,體現了大抓基層、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在實踐中顯示出蓬勃活力,為今后開展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了寶貴經驗。

(一)標准化不等於表面化、碎片化,必須把深入研究、系統謀劃作為基本工作前提。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是一項直達基層、系統開展的工程,能否順利推行下去,關鍵取決於所制定的標准體系對黨建客觀規律把握得准不准、對黨建經驗成果運用的夠不夠、對存在問題掌握的透不透等。要避免將標准體系簡單疊加、機械執行,或“碎片式”的點上突破,應從整體加強研究,結合試點經驗,經過“認識、實踐、再認識、再實踐”的循環反復,不斷完善,動態調整,才能更具科學性和操作性。

(二)標准化不等於固定化、同質化,必須把因地制宜、分類實施作為重要工作原則。標准化建設是既規范統一又開放創新的體系,既要有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上級要求的嚴肅性、一致性,又要有能夠適應基層面廣量大、情況復雜實際的差異性、包容性。在推進過程中,不能形式化,搞一刀切。在強調規范和基礎、重視執行和落實的同時,要立足實際,鼓勵支部探索創新,既做好“規定動作”,又創新做好“自選動作”。

(三)標准化不等於檔案化、痕跡化,必須把激發內力、發揮作用作為根本價值取向。推行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根本目的在於筑牢堅強堡壘、激活內核細胞,讓每個基層黨支部都強起來,每名黨員都做起來。要防止不論實效論包裝,過於強調“痕跡管理”,出現重“痕”輕“績”,留“跡”不留“心”等問題。要持之以恆抓過硬支部建設,持續釋放黨建工作生機活力,努力提高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質量。

(四)標准化不等於形式化、書面化,必須把轉變作風、嚴抓落實作為核心工作要求。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是一項復雜的、長期的工作,隻有真抓實干、步步為營、長久長效,才能讓標准化建設具有生命力,充分發揮出應有的作用。工作推進中,要預防上熱下冷、前熱后冷的問題,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壓實工作責任,將各項要求落實到具體事、具體人上,形成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保証工作高質量、常態化推進。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