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能源龍礦集團:積極探索“三化三提”工作法 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國企機關黨建工作

山東能源龍礦集團機關黨委

2019年07月31日08: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龍礦集團機關黨委下設18個黨支部,共有黨員224名。近年來,機關黨委牢牢把握“走在前、作表率”的總體要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推進機關黨建工作“三化三提”工作法為途徑,使龍礦集團機關成為集團公司各項工作的科學決策者、堅強組織者、強力執行者和全面服務者,為企業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一)背景

機關黨建工作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2009年5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機關黨建要“走在前、作表率”。但在實際工作中,機關黨建還存在以下問題:

一是燈下黑,缺乏“第一身份”意識。機關是黨員領導干部集中、黨員集中、權力集中的特殊群體,造成有的黨員干部認為機關總體素質比較高、黨建工作不抓也沒有問題﹔有的黨員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認為業務部門就是以業務為主,黨建工作是軟任務,做好了顯示不出業績,做不好也無所謂,沒有把機關黨建工作擺到重要位置。

二是兩張皮,黨建引領作用不明顯。有的支部就黨建抓黨建,脫離部門業務實際,人為造成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不僅沒有發揮好黨建引領和保障作用,反而給機關黨建造成負面效應。

三是考核軟,黨建體制機制待完善。機關黨建工作考核體系科學性不強,過於量化則會陷入庸俗,考核評價激勵約束制度乏力,造成有的部門存在機關黨建工作干與不干、干多干少一個樣。

四是做法舊,黨建工作缺少創新。仍然存在以會議貫徹會議的形式主義傾向,甚至把開展黨建活動簡單地理解為做個記錄、留個痕跡、應付檢查,缺乏實效﹔因為缺乏創新、特色、亮點而缺乏吸引力。

五是素質差,黨務干部隊伍建設須加強。尤其突出的是懂業務的黨務工作人員相對較少,有些黨務干部對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缺乏了解,有的甚至連“三會一課”、換屆選舉、發展黨員等事項的基本要求和工作程序都不清楚,不同程度地存在不會干又不願意學的現象。

(二)做法

1、推進“思想建設制度化”,提升黨員教育管理水平。

俗話說,“牽牛要牽牛鼻子”。龍礦機關黨委堅持把增強“黨員意識”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牛鼻子”,在堅守理想信念中筑牢思想的“主心骨”和“壓艙石”。

(1)嚴格執行黨內學習制度,強化思想建設的剛性約束。突出領導干部和領導機關這個重點,進一步完善“理論學習中心組”、“主題黨日”、“黨員活動日”、“黨員政治生日”制度,堅持把自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將政治學習的具體任務融入日常工作中,使機關黨員學習教育的過程變成了增強“四種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的過程。

(2)積極拓展黨內生活內容,強化改革創新的思想引領。以“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為,指導機關黨建創新抓住兩個關鍵點:首先,讓黨員“動”起來,通過鼓勵黨員輪流講黨課、定期交互檢查工作等方法,增強黨員的“主角”意識,加強互動交流,調動黨員參與學習教育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其次,讓方法“活”起來,運用互聯網、新媒體等手段,用好“燈塔—黨建在線”和“學習強國”平台,實現“線上線下”同步推進,適應黨員多樣化需求。

(3)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理論聯系實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出領導干部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著眼提高機關黨員干部運用哲學思維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與煙台市委黨校聯合舉辦7期馬克思主義哲學培訓班,黨員累計參加1050人次,並在總部機關開展了 “大學習、大調研、大改進”活動和“提強勢、強優勢、抬平勢、補劣勢”等一系列活動,組織機關部門“換思維、找短板”、對標找差、整改提高,有效提升了機關黨建工作服務發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2、推進“組織建設規范化”,提升基層支部建設質量。重點是掌握機關黨建特征,遵循機關黨建規矩,以“組織建設規范化”為抓手,立足“五抓”,全面提高機關黨支部建設質量。

(1)組織設置抓到位。機關黨委秉承“支部建在連上”的思想,清除“少建幾個支部,減輕部門負擔”等錯誤認識,堅持“支部建在部室”,2017年完成機關黨委和全部機關支部的改選換屆工作,2018年又針對機構設置調整情況及時組織支部改選補選,保証機關黨支部組織健全,增強了組織活力。

(2)班子建設抓合格。一是通過選優配強,做到班子過硬。堅持把黨性強、作風正、有能力、講奉獻的黨員干部選入機關黨支部領導班子,明確“支部書記一律由部門負責人擔任”的原則﹔機關18名黨支部書記也全部達到本科以上學歷。二是通過業務培訓,做到本領過硬。實行“黨支部書記資格認証”制度,堅持對新任黨支部書記先培訓、后上任、持証上崗,提升支部書記抓黨建的本領。三是通過加大投入,做到保障過硬。堅持“規范、節約、實用”的原則,按照“完善功能、一室多用”標准,為8個有條件的支部建設了黨員活動室,為每個黨支部提供基本活動經費,規范了黨建陣地建設。

(3)決策程序抓嚴密。健全完善了支委會、黨員大會議事規則,規范支委會集體決策和黨務公開程序,凡屬黨費使用、發展黨員、評選先進等事項必須由支委會集體研究、黨員大會討論決定,嚴格落實“黨務公開”制度,充分發揮支委班子的集體領導作用。

(4)組織生活抓規范。著眼於營建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通過黨內生活規范化,讓原則“嚴”起來,嚴格依照規定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生活原則﹔機關黨委派員全程參加各支部的組織生活會,確保規定動作一絲不差、關鍵環節一步不漏,有效解決了黨內組織生活隨意化、簡單化、庸俗化問題,增強了黨內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5)黨員發展抓質量。針對發展黨員過程中存在的共性問題,圍繞發展黨員工作步驟、程序、具體要求,對支部書記和組織員進行了專題培訓﹔嚴格執行“全程票決制、全程紀實、公示制、預審制、黨委派員制、責任追究”等制度,對2014年以來發展的17名黨員和確定的54名積極分子進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加強培養教育﹔建立健全檔案管理制度,實行組織發展工作的全部檔案集中統一管理,真正做到資料完備,程序規范。

3、推進“黨建工作標准化”,提升長效機制運行標准。機關黨委在機關各支部開展了“標准化+”黨建品牌創建活動,重點是“以標准化解決不規范問題,以品牌化解決無特色問題”,構建了嚴格、高效、管用的考核體系。

(1)責任落實標准化。借鑒煤炭行業推行“安全質量標准化”的經驗,明確機關支部工作標准,嚴格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制定了推進“過硬黨支部”、品牌黨支部建設意見,以標准化建設為保障,實施了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突破項目,結合專業特點確定黨建突破示范點,明確了創建標准、時間步驟、工作措施、具體要求,打造了立得牢、叫得響的先進過硬黨支部。

(2)運行機制標准化。針對機關工作特點,建立了黨建工作專題報告、黨支部書記抓黨建專題述職評議、黨建工作紀實、定期督導等運行機制,每季度對機關支部黨建基礎工作進行專項檢查,把黨建工作抓細抓實,著力壓實黨建工作責任。

(3)檔案資料標准化。推進機關黨建標准化,檔案資料管理是一項基礎性工作。統一印發了《共產黨員黨証》、《個人黨費繳納登記証》、《支部書記任職資格証》“三個証書”,建立“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三個記錄”,完善黨員、發展對象、入黨積極分子、入黨申請人“四個名冊”,上線黨費收繳、黨組織活動、模范事跡、影像音頻“四個檔案”,實現了機關支部工作有規可依、有據可查。

(三)成效

1、依托“三化三提”推進機關黨建工作規范化。機關各支部黨建“基本功”更加扎實,機關黨員的“黨員意識”和“規矩意識”大幅度提高。特別是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突出“四種意識”,堅持以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帶頭給支部黨員上黨課,有效促進了機關黨建規范化建設。

2、依托“三化三提”發揮機關黨建引領作用。機關黨委堅持把機關黨支部建成企業高質量發展的一線戰斗堡壘。救護大隊黨支部堅持以“作風優良、技術過硬、救援主動、保障有力”打造一流隊伍念,在2018年8月參加山東壽光市排澇救援活動中,順利完成國家安全總局下達的救援任務,並得到救援指揮部的通報表揚。

3、依托“三化三提”打造特色黨支部。著眼克服機關黨建“兩張皮”現象,機關黨委以打造特色黨支部為著力點,強化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的協調推進。財務部黨支部立足建設“智慧管家型”特色支部,面對煤炭行業資金高度緊張的嚴峻形勢,堅持把“死錢”變“活錢”、“死設備”變“聚寶盆”,把精細管控的觸角延伸到資產管理中,盤活“家當”,建立了閑置設備網絡平台,各單位購置設備時先從網絡平台上查詢,優先調劑內部“能使用又便宜的”閑置設備,僅窪裡煤礦去產能關閉后就調劑使用閑置資產達304萬元。

4、依托“三化三提”打造機關黨員的“戰斗力”標准。始終堅持把發揮黨員的“頭雁效應”作為檢驗黨支部工作的標准。在2018年環保治理攻堅中,技術中心黨支部教育全體技術人員提高對環保治理的政治站位,根據集團公司統一部署,對龍口本部的煤礦進行全面治理整頓,通過實施設計優先、投入優先、施工優先的“三優先”措施,全面推進環保達標改造,一舉解決礦井水淨化復用、場地揚塵等歷史遺留問題。

5、依托“三化三提”改進機關作風。堅持機關黨建成果要體現在機關作風改進上,實現服務到一線。機關各部門實行“集中辦公”制度,每個月組織相關生產技術部門集中到基層企業進行現場辦公,現場研究解決對外開發礦井通過村庄搬遷、停採線外延和回採過回風立井,增加儲量126萬噸以上,獲得國家補助223.48萬元。

6、依托“三化三提”奠定高質量發展基礎。堅持以思想境界的提升促進質量發展的提高。針對老礦區資源枯竭的實際,生產技術部黨支部組織黨員骨干改變“增量發展”的傳統理念,在“創新提效”上下功夫,積極實驗井下工作面充填開採新技術,既減少矸石排放,又解放壓煤儲量20萬噸﹔如果此項技術得到成功普及,龍口本部煤礦井田范圍內-600米以上二層煤壓煤資源可規劃儲量1200萬噸。

(四)探討

國有企業作為我們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作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其機關黨建工作更顯得尤為重要,應著重在“四個方面”上下功夫。

(一)全面把握“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在切實把機關黨建工作擺上重要位置上下功夫。態度決定高度。國企機關黨建工作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視程度。“走在前、作表率”作為對機關黨建的總體要求,是一個全面、系統、有機聯系的整體,要注重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把機關黨建工作擺上重要位置,體現在機關黨的工作的各個方面,貫穿於機關黨的各項建設中,融入機關黨建工作的全過程。

(二)全面增強“走在前、作表率”的意識,在完善機關黨建工作體制機制上下功夫。“走在前、作表率”不是一勞永逸的,體制是關鍵,機制是保障,尤其要完善機關黨建考評機制,高度重視黨建工作“閉環管理”,像生產經營領域的績效管理一樣,科學運用好考核結果,不能讓黨務干部工作崗位成為庸政、懶政、躲政的“休閑之地”

(三)全面落實“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在創新機關黨建工作上下功夫。“走在前、作表率”重在實踐,不能表面化、口號化,必須把抓創新落實落實到黨建日常工作中。隻有消滅“兩張皮”現象,機關黨建才能展示其魅力、發揮其作用。因此要牢牢樹立“融入中心抓黨建”,緊緊圍繞服務中心這條主線,找好機關黨建工作和企業中心工作的結合點,使機關黨建設工作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融為一體﹔要不機關支部書記的潛力挖掘出來,創新黨建活動載體,在“標准化”的基礎上,+特色,+亮點,使機關黨建工作呈現出勃勃生機與活力。

(四)全面實現“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標,在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和服務上下功夫。要高度重視加強政治理論學習,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補鈣壯骨,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高度重視在黨建實踐中加強鍛煉,探索建設“黨員示范崗”、“特色黨支部”,提升廣大黨員的政治定力、品格能力﹔要高度重視強化執行力建設,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的規章制度,嚴肅追究在機關黨建工作中“不作為”現象,用好剛性約束的緊箍咒,真正把機關黨建工作的規矩立起來嚴起來,確保黨建責任落地生根,形成機關黨建工作真抓實干、各負其職的良好氛圍。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