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麗江:著力提升機關黨建質量

2019年07月31日15: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近年來,雲南省麗江市各級機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對標一流,爭先進位,採取有效措施,著力在深化理論武裝、夯實基層基礎、提升組織力、正風肅紀服務中心大局上下功夫,提高機關黨建質量,推動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

“五個一”學習制度深化理論武裝。堅持黨的政治建設,各級機關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行每周1次例會學習、每月1次中心組學習、每季度1堂黨課、每半年1次研討交流、每年1次政治體檢的“五個一”學習制度,增強 “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過機關示范,帶動農村、學校、企業等各領域黨組織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採取“百名講師上講台、千堂黨課進基層、萬名黨員進黨校”等形式,分層次教育培訓黨員5.5萬名。

“一優一規一冊”抓基層打基礎。“一優”,即優化組織設置。結合機關職能職責,創新優化組織設置,按照系統組建、行業指導等原則,建立扁平化基層組織體系。同時,制定出台《麗江市加強機關黨建十二項措施》,明確機關黨組織書記均由本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或“黨員一把手”兼任,壓實主體責任。“一規”,即規范化建強機關黨支部。全面落實《機關事業單位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圍繞“五基本”要求,採取一支部一方案、抓兩頭帶中間等措施,開展黨支部規范化達標創建,1067個機關黨組織2018年已實現達標,市級擇優挂牌命名的“麗江市規范化示范黨支部”機關事業佔41%。“一冊”,即記錄手冊。編發《麗江市基層黨建暨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一本清”記錄本》2000冊,從“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等方面規范記錄基礎黨務。同時,運用雲嶺先鋒APP等電子檔案手段,記錄“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等方面內容,規范提升機關黨支部標准化智慧化水平。

“三化載體”提升組織力。“一把手”示范推動化,開展黨組織書記“五個一”活動,即開展1次黨建與業務融合推進的工作調研、參加1次所在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上好1堂黨課、開展1次述職述學述廉評議、組織1次黨建工作檢查,以上率下推動機關服務群眾、黨支部規范化、黨建帶群建等各項工作。主題黨日開放化,創建麗江古城紅軍長征過麗江賀龍指揮部、市紀委監委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古城景區志願服務等“麗江先鋒”主題黨日活動基地,廣泛設立學習日、活動日、教育日、服務日,不斷豐富活動載體,增強活動實效。今年6月,組織開展“抗旱救災-麗江先鋒”主題黨日活動,機關2.4萬名黨員投入抗旱救災。智慧黨建便捷化,建成麗江市“智慧黨建”指揮中心,在全市機關單位安裝遠程教育終端824台,逐步有序推進遠程教育、綜合服務平台與“互聯網+政務服務”系統融合共享,實現黨建信息互聯互通、資源整合共享、工作協調聯動。推進“支部建在網絡上”工作,機關在職黨員安裝使用“雲嶺先鋒”手機APP實現全覆蓋。

“四個聚焦”服務中心大局。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先學先改,正風肅紀,針對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制定53項措施先行抓好“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貫徹落實不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國家公職人員參與非法集資等8個方面突出問題的整改落實。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爭先進位,對標一流。堅持“雙聯系一共建雙推進”,選優派強機關駐村扶貧工作隊418支、工作隊員1554名,實現市縣鄉班子成員挂鄉包村全覆蓋。聚焦破解“四難”問題,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建立綠色通道,優化營商環境。市稅務局成立服務“降稅減費”四支隊伍,有效解決抓黨建與抓業務“兩張皮”問題。聚焦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行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進社區服務的“雙報到”助力旅游轉型升級。古城區成立5個“街道區域黨建聯盟”,在26個社區組建“聯合黨委”,實現市、區兩級105個機關企事業單位與街道、社區共駐共建共享。用“黨建+”模式,提升窗口服務行業黨建,在機關規范“麗江先鋒·共產黨員先鋒崗”示范標識,在景區、機場、火車站等建立“麗江先鋒·流動黨員服務站”,提供“一站式”服務,全天候為游客群眾排憂解難。(中共麗江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