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永葆三“心” 厚植中華復興之樹

2019年07月31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在北京中關村調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考察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引進、發揮作用情況時指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筆者認為,人才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作為人才自身而言,要筑牢為民服務“初心”的思想之根、織密創新有為“匠心”的發展之葉,通過攻堅克難、不懈努力的“潛心”最終綻開成果之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之樹才會蒼翠挺拔。

以“初心”引領,筑牢成長之“根”。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才是我國跨越騰飛的重要智力資源,因此我們的人才務必要樹立為民服務之“初心”,解決好“總開關”問題,牢記為民宗旨,用“初心”投入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工作中,要有“國之棟梁”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保持赤子之心,涵養為民情懷,主動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到“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以“匠心”筑夢,織密創新之“葉”。人才之魂存於匠心,在社會高速發展的今天,我們的人才更需要擁有追求極致的“工匠精神”。如今的工匠,不再只是“一盞枯燈一刻刀,一把標尺一把銼”的木工,各個領域的賢能之士要做“工匠精神”的踐行者,從身邊事做起,精益求精,堅守、鑽研、創新,追求技能的極致,讓“匠物”化腐朽為神奇,讓中國高科技產業印上“匠心”之印記。

以“潛心”攻關,綻開成果之“花”。“宰相起於州部,猛士起於卒伍”,人才的成長沒有捷徑可走,需要經歷長期枯燥的長期歷練、潛心鑽研,方能行穩致遠。青蒿素的發現、大型客機C919的成功上天,科技的每一次進步都需要經歷成千上萬次的失敗,科技的每一次突破都需要踏實的努力和頑強的拼搏,“窮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踐其實”,作為人才要勵精圖治、臥薪嘗膽、不畏艱辛、潛心研究,把基層作為人才成長的熱土,厚積薄發,把自己的青春揮洒在祖國大地上,應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萬毅)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