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無錫華光鍋爐股份有限公司:創新“365+”黨建工作法 助力國有上市公司做強做大

無錫華光鍋爐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7月30日16: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無錫華光鍋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光股份”)是無錫市國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聯集團”)控股的主要實業投資運營主體,公司成立於1958年8月,2003年7月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7年6月完成重大資產重組(原名:無錫國聯環保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實現環保能源類資產的整體上市。公司作為能源與環保領域的產業投資運營平台,秉持“共建清潔低碳生活”的使命,積極探索適合國有控股上市企業的發展模式和路徑,加快建設成為“中國領先的環保能源領域綜合服務商”。

華光股份黨委下轄1個直屬黨委、2個直屬黨總支、7個直屬黨支部,共有黨員721人。近年來,公司黨委在上級黨委的正確指導下,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以“一黨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動創建為抓手,全力推行“365+”黨建工作體系,全面推進黨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和紀律建設,為公司的轉型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主要做法

華光股份黨委借鑒PDCA管理原理,狠抓黨建工作責任落實和方法創新,持續構建“365+”黨建工作閉環體系,充分發揮“黨委頂層設計、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黨員先鋒模范”3級體系作用,打造6大基層黨組織特色,創新推出“每月下發1次黨建工作任務書、每季度舉行1次黨建工作檢查、每半年開展1次黨建業務培訓、每年開展1次經驗交流和分享、不定期開展支部結對共建活動”等5項黨建方法,探索黨建與中心工作、重點工作的有機融合,不斷助力上市平台做大做強。

(一)3級黨建平台:通過完善黨建平台,為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建活動提供了有效載體,加強了黨員互動交流,形成了黨建工作的全覆蓋。

一是搭建黨建組織架構平台。華光股份黨委高度重視黨建工作,確保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建設到哪裡,目前華光股份黨委下轄1個黨委+2個黨總支+7個黨支部,2019年初新成立無錫惠聯資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並迅速建立起了黨支部。為了統籌做好基層黨建工作,成立了華光股份黨辦。二是探索信息化黨建平台。針對下屬企業外地項目較多、黨員比較分散、黨員經常出差等特點,直屬黨支部設立線上“微支部”,利用碎片時間自主學習﹔熱電企業通過MIS信息系統創建黨建辦公流程,黨員通過圖形化方式隨時、直觀了解黨組織工作進程﹔目前正在調研建設“互聯網+”黨建平台,提升黨建工作標准化、實用化、智能化管理,該平台在2019年5月底正式運營,將公司黨建工作推向新高度。三是推進標准化陣地平台。在下屬支部全面推進標准化建設,按照“班子建設、制度建設、業務建設、陣地建設”等要求制定了標准化具體操作細則,加強對標准化黨支部的定期檢查,下屬各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全部達標,新聯熱力黨支部榮獲無錫市國資系統支部標准化建設示范點。

(二)6個黨建特色:為不斷凝練特色、打造黨建品牌,各基層黨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黨建品牌創建活動,通過黨建品牌創建促進業務發展。

華光股份上下高度重視黨建項目創建工作,按照“厚植優勢、培育品牌、打造特色”的工作理念,開展了“一黨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動,打造了一批主題內涵豐富、品牌影響力廣、工作措施扎實、黨員職工歡迎、推動發展成效明顯的示范項目,同時發揮示范項目的帶動作用,推動公司黨建整體水平在國聯集團保持前列。

一是直屬黨支部攻堅特色,在華光股份資產重組期間,直屬黨支部黨員發揚“5+2”、“白加黑”精神,黨員累計連續加班做好1174名持股員工工作,前后13個月就完成了整體上市加購買資產的計劃,在資本市場屬高效創新之舉。二是市政院黨總支先鋒特色,黨員佩戴黨徽,在各自崗位爭創“黨員先鋒崗”,推行“黨員踐諾”和“一黨員一閃光”活動,成立項目黨員小組,加快推進公司EPC轉型,中標宜興市農村污水治理及城鄉污水管網工程7.43億元,為公司轉型發展奠定了基礎。三是環保科技黨員責任區特色,環保科技黨支部以項目、黨員崗位分布、黨員的自身特點和工作能力等具體情況完善黨員責任區劃分區域,開展“樹標准、亮身份、晒優秀”活動。四是惠聯熱電黨支部節能減排特色,惠聯黨支部積極響應省市“263”專項行動小組號召,結合實際情況開展“節能減排、綠色環保、服務社會”特色主題活動,由黨員組成的攻關小組正在全力推進一氧化碳減排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兩台爐改造。五是新聯熱力黨支部降低管損特色,先后開展“降低供熱管損志願行動”黨團員合理化建議活動,開展“降管損、促效益”崗位競賽活動,為全年管損控制在7.1%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六是益多環保黨支部雙優工程創建特色,為了有效推進無錫市生活垃圾處理無害化、資源化、產業化發展步伐,益多環保黨支部開展“爭創優秀工程、培養優秀隊伍”活動,黨員始終沖鋒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歷時214天日夜艱苦奮戰,確保了2018年6月30日建成投運,以實際行動護航“綠色江蘇”建設。

在推行“一黨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動過程中,華光股份黨委堅持用創新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機制來推進黨建特色項目創建,將項目創建與補短板、植優勢有機結合起來,通過項目創建彌補黨建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培植黨建工作的亮點特色,提升黨建工作的整體水平。

(三)5項黨建舉措:通過循序漸進推進黨建舉措,做到對基層黨建有布置、有指導、有檢查、有考核、有把控,構建黨建工作PDCA閉環體系。

一是每月下發1次黨建工作任務書,每月月初制定黨建工作任務書,內容包括“主題學習、黨建工作、干部管理、宣傳工作、群團工作”等,加強統一規范和指導監督,確保完成常規動作,倡導開展創新動作,確保了各基層黨組織主線活動統一,目前黨建任務書已下發25期,取得了較好反響和效果。二是每季度舉行1次黨建工作檢查,為及時掌握跟進各黨組織工作開展及完成情況,每季度到各基層黨組織檢查月度工作任務書、“三會一課”、“基層黨組織統一日”等活動開展情況,通過查閱台賬、現場問答等方式開展黨建工作檢查,對檢查出的問題進行歸納羅列,形成問題清單,及時反饋各基層黨組織並要求限期整改落實,並將各子企業黨建季度工作得分進行排名公示,通過開展過程考核,有效推動黨建工作全過程持續改進、不斷完善。三是每半年開展1次黨建業務培訓,為不斷提升基層黨務干部素質和能力,開展黨建業務知識培訓,除參加集團基層支部書記培訓班以外,組織開展了黨政信息寫作、三會一課策劃、怎樣做好黨務干部、等專題培訓。四是每年開展1次經驗交流和分享,召開七一表彰和五四主題活動,將各支部好的做法和經驗及時分享,加強了支部之間的溝通聯系、密切了黨員的關系,在活動過程中取長補短、互相提高。五是不定期開展支部結對共建活動,通過支部共建進一步縮小各基層黨組織工作差距,華光股份直屬黨支部與益多環保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助力“雙優工程”創建﹔新聯熱力黨支部與熱用戶一汽錫柴結對,有效提升用戶服務滿意度,同時加入無錫地鐵城際黨建聯盟,配合無錫地鐵3號線建設﹔環保科技黨支部與高新水務黨支部開展業務結對共建等。

(四)黨建“+”工作:通過明確“加什麼、如何加、怎麼加能提質增效”,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重點工作、日常工作有機融合。

一是試點“黨員+積分”發揮先鋒模范,從2018年三季度開始,華光股份在新聯熱力啟動黨員積分試點工作,為進一步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突出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把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認領困難任務等,與完成一企一表、聚焦利潤增長等具體工作挂鉤。二是探索“支部+支部”助力全面發展,華光股份直屬黨支部與益多環保黨支部、藍藻藻泥黨小組共建,助力“雙優工程”創建﹔與中信保黨組織赴山聯村開展共建,探討業務融合,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互滲透﹔新聯熱力、友聯熱電黨支部與無錫市新吳區重大項目黨建聯盟共建,開展“我為重大項目加1度”活動﹔新聯熱力黨支部與相關方黨建協同,加入了無錫地鐵城際黨建聯盟﹔市政院黨總支與洛社福山村開展“共建、共治、共享”主題共建活動,探索“民心黨建+河長制”模式。三是融合“黨建+重大項目”保障廉潔有序開展,2018年以來,華光股份以“黨建+重大項目”為黨委品牌,黨建工作在項目一線全面延伸,推動了“一帶一路”重大項目和固廢處置等重大工程建設,確保項目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建設到哪裡,華光股份紀委與各個重大項目均簽訂黨風廉政責任狀,每月到項目查看工程進度和現場管理,開展重點項目紀委現場督查18次,順利完成益多大修和惠聯臨時飛灰填埋項目的紀委督查,啟動了惠聯餐廚項目以及藍藻藻泥和市政污泥項目的紀委督查工作。

三、創新亮點

一是推進黨建體系系統化,“365+”黨建工作體系從理念思路、工作原則到流程標准、考核評比通盤考量,通過頂層設計形成了上下一統的黨建制度體系新格局。二是推進黨建管理精益化,針對黨建工作存在的“粗放”現狀,公司創新性地將“PDCA循環原理”運用到黨建工作領域,注重黨建工作與業務發展工作同謀劃、同部署,使黨建工作由“虛”到“實”轉變,推動著黨建工作融入中心、落到實處。三是推進黨建平台信息化,利用互聯網平台、微信,使“支部建在網上,黨員聯在手上”,解決了因企業黨組織分布廣、黨員流動快等特性帶來的新時期黨務工作面臨的諸多難題,形成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調發展的開放式基層黨建格局。四是推進黨建考核可量化,企業構建起以精神文明指標、黨建季度檢查、支部標准化的三級黨建工作考核評價體系,每一項內容均設置了分值、評分標准和詳細的操作說明。

四、取得成效及推廣價值

一是黨建責任意識不斷增強,品牌實施以來,各級黨組織書記責任意識明顯增強,能做到堅持將業務工作和黨建工作同等重視、同時部署、漸次推進,做到年初有規劃有部署,年中有調度有檢查,年終有考核有驗收。二是黨務工作能力不斷增強,通過品牌實施,可以全面及時把握各基層黨建的進展情況,進一步促使基層黨務工作者在基層黨建工作中積極探索,黨務工作者整體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創造了一批基層黨建工作的新做法、新經驗。三是比學趕超氛圍更加濃厚,通過品牌創建,黨支部和黨員爭先創優的意識得到強化,黨支部的戰斗堡壘指數和黨員的先鋒指數明顯提高,各基層黨組織結合各自業務特點開展創新工作,形成爭創一流、爭當排頭的良好局面。四是助力業務成效更加突出,華光股份黨建月度任務書已在生產經營工作借鑒推廣,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作為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具體措施,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互促發展。五是黨建精神文明成果突出,近年來,華光股份職工書屋獲評“全國總工會職工書屋示范點”﹔華光股份工會獲評“江蘇省五一勞動獎狀”“無錫市模范職工之家”﹔華光股份團委獲評“無錫市五四紅旗團委”“無錫市最佳志願者服務組織”﹔華光股份信息報送獲評無錫市先進。

華光股份推行“365+”黨建工作體系以來,公司黨建形成了特有的工作體系,基層黨務工作能力顯著提升,進一步緩解了基層黨建工作壓力,黨建工作整體水平位於國聯集團系統前列,特別是黨建服務業務發展的意識進一步增強,為提升公司企業形象,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推動公司戰略實施等方面做出了積極地貢獻。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