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鹽城市:黨的基層組織迎來“最可愛的人”

——選聘退役士兵到村(社區)任職工作的實踐與思考

中共鹽城市委組織部

2019年07月30日14: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鹽城市是革命老區、兵源大市。自2017年8月起,該市在全市范圍內探索實施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培養選聘千人計劃”。截至目前,累計選聘兩批1594名退役士兵到村(社區)任職,擔任村(社區)書記助理、主任助理。這一舉措既拓寬了退役士兵就業再就業渠道,又充實了基層工作力量,改善了農村和城市社區干部隊伍結構,取得了多贏的社會效應。

【案例背景】

退役士兵是國家建設發展的重要力量,他們經過軍隊的長期培養鍛煉,黨性強、作風正、能吃苦、肯奉獻,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促進退役士兵就業再就業,實施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培養選聘千人計劃”,引導他們扎根基層干事創業、服務群眾,對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上級有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退役軍人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他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突出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強化大局觀念,拿出一些特殊措施和傾斜政策,主動幫助解決好退役軍人安置工作。退役軍人事務部組建以來,始終將推動退役軍人就業創業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近期出台的《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也規定,村、社區應當注重從復員退伍軍人等群體中選拔黨組織書記。江蘇省委、省政府根據省情實際,在《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的若干意見》和《關於做好全省優撫安置有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中明確,要推進退役士兵村干部培養工程,進一步拓寬退役士兵就業渠道。這些都為探索實施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培養選聘千人計劃”提供了重要依據。

2、地方有現實需要。近年來,隨著人口老齡化、農村人口城鎮化,村(社區)干部隊伍建設呈現出“三低一缺”現象,即文化程度偏低、年輕人比例偏低、帶富能力偏低、后備力量缺乏。這就亟需從本地退役士兵、大學畢業生、農村致富能手等對象中培養選聘一批村(社區)干部,引導他們扎根基層干事創業、服務群眾,進而破解基層干部難選、難留的現實問題。

3、人員有熱切期盼。在退伍軍人當中,不少人來自農村,他們深知農村的現狀,也對生長的故鄉有著深厚的感情。與此同時,部分退役士兵回地方后,由於種種原因下崗和失業,生活出現困難,需要就業再就業,他們渴求組織上能夠幫助提供施展個人才華、實現人生價值的舞台。讓退役士兵直接參與村(社區)工作,既能發揮其專長達到人盡其才,又能為振興鄉村注入新鮮血液,是一種妥善的安置渠道。

【主要做法】

在退役士兵中組織開展“村(社區)干部培養選聘千人計劃”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強。鹽城市既針對問題靶向發力,又尊重規律科學推進,形成務實管用、切實可行的選聘、管理、培養、使用等制度體系。

1、堅持人員素質與崗位需求相匹配,把好選聘關口,提升隊伍層次。從退役士兵中選聘村(社區)干部,不僅僅是單純的就業安置,而是從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出發,選拔一批優秀人才扎根基層、服務群眾、干事創業,這就對選聘人員的政治素質、作風能力等提出了相對較高的要求。因此,一方面,在嚴控村(社區)干部超職數配備、不佔用原有編制數的情況下,充分考慮退役士兵實際情況,市縣鎮三級聯動,盡可能多的拿出崗位,科學設定年齡、學歷等報考門檻,讓絕大多數退役士兵具備參加選聘的資格。對義務兵給予更多的競爭機會,專門安排一定比例的崗位定向選聘。另一方面,在選聘工作中始終將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格把好退役士兵的政治關、作風關、能力關,堅持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競爭擇優,真正將有理想抱負、熱愛基層、有志扎根基層的優秀退役士兵選聘到村(社區)干部隊伍中來,切實改善村(社區)干部隊伍結構。

2、堅持嚴格管理與真心關愛相結合,健全考評機制,激發干事熱情。市縣兩級黨委將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到任后管理考核工作納入鎮村基層黨建考核內容,強化基層黨組織工作責任。科學設崗定責,按照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專業特長、綜合能力和崗位需求,結合本地發展狀況、產業特色、資源優勢等基礎條件,量身定制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年度工作目標,明確工作性質、崗位職責、完成時限和相關要求,作出目標承諾,接受群眾監督。強化日常管理,建立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信息庫,詳細錄入基本信息,內容包括學歷、年齡、特長、村情、獎懲等9個方面。將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與聘期考核有機結合,研究制定科學合理、易於操作的考核辦法和指標體系,讓村務管理水平高、帶民致富能力強、群眾公認口碑好的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脫穎而出。注重人文關懷,針對基層條件相對艱苦、農村工作比較辛苦的實際,在嚴格管理的同時,加強對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的人文關懷,從工作、生活、學習、心理健康等各個方面提供必要的關心幫助,充分體現黨組織的溫暖。

3、堅持教育培訓與實踐鍛煉相統一,構建良好平台,增強履職本領。退役士兵從部隊到地方,面臨的是陌生的環境和全新的要求。全市組織部門通過加強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幫助他們在短時間內進入角色、適應崗位、成長進步。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建立定期談心談話制度,堅持思想波動、工作失誤、言行不當、遭遇困難“四必談”,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掌握思想動態,做好心理疏導,幫助他們解開思想困惑、解決實際問題、解除后顧之憂。開展專題業務培訓。探索將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教育培訓納入干部教育培訓體系,定期組織開展任職培訓、專題培訓等,開設基層黨務知識、涉農法律法規、農事基本常識、電子商務運營等培訓課程,幫助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增加基層工作基礎知識儲備。加大創業扶持力度。建立健全黨委政府引導、社會組織和企業扶持、市場運作相結合的工作機制,為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創業富民提供政策支持,鼓勵和引導他們積極投身創新創業大潮,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和轄區內資源,辦項目、當創客,帶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4、堅持科學培養與合理使用相銜接,促進人才涌現,推動事業發展。著眼事業長遠發展,加強對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的培養使用力度,為農村(社區)干部隊伍建設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堅持壓擔培養。督促鎮村(社區)黨組織給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多交任務、多壓擔子,盡可能地讓他們多參與村庄規劃、鄉村治理、糾紛調解等工作,通過提供實質性平台,促使發揮實質性作用。同時,採取“1+1+1”結對培養模式,由1名鎮分工干部、1名村(社區)主要干部和1名選聘退役士兵結成對子,發放《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工作日記》,定期開展談心談話,掌握思想動態,了解工作情況,指導幫助更快更好地適應提高。有序提拔使用。遵循人才成長規律,對在任職期間,實績明顯、群眾公認、考核優秀的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列為村(社區)“兩委”正、副職后備人選,條件成熟的及時選拔使用。2019年年底前,各地對第一批選聘的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提拔重用為村(社區)書記的原則上不低於5%。對政治素質好、群眾公認度高、參政議政能力強的,積極推薦為各級“兩代表一委員”,讓他們感到有干頭、有奔頭。加強典型宣傳。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在各類評選表彰活動中,對表現突出、實績顯著的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給予表彰獎勵,發掘樹立東台市富安鎮乘勝村黨總支書記謝兆剛、濱海縣坎北街道呂灘村黨總支副書記呂岩鬆等優秀典型,通過各類新聞媒體,廣泛宣傳報道,提高認可度、知名度和美譽度,營造起全社會關心支持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圍。

【幾點啟示】

1、陽光透明是推動定向選聘好事做好的關鍵因素。選聘退役士兵到村(社區)任職,群眾十分關心、各界高度關注。因此,嚴肅紀律、規范操作就顯得尤為重要。在選聘過程中,紀委監委、組織、民政、人社、人武等部門需要通力協作,確保推進工作規范、可控。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必須堅持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全方位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務求實事做實、好事做好,讓黨委政府放心,讓群眾滿意。針對部分退役士兵認為此舉是“落實政策”,自己通過專門渠道進入村(社區)干部隊伍,就不會被輕易解聘的錯誤想法,應盡量淡化他們的群體身份烙印,在執行規章制度方面與普通村(社區)干部一視同仁,實行同考核、同管理,體現公平公正。

2、跟蹤培養是幫助退役士兵融入基層的重要保障。一些退役士兵有軍人的耿直豪爽,也有角色轉換的困惑。他們中有的雖然出身農村,但對涉農政策了解不多﹔有的退伍后在外務工,對基層工作熟悉程度不高,做群眾工作方法不多,有時缺乏細心和耐心。基層一線干部培養工作是一項兼具系統性、復雜性、長遠性的工作,必須要打好“組合拳”。應細化落實各級黨組織責任,明確專人與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結成幫帶對子,實行“一對一”培養。加大教育培訓力度,利用統一活動日、工作例會等載體開展好經常性培訓﹔抓好任職培訓和專題培訓,幫助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縮短適應期,盡快掌握基層工作的要求和本領。常態開展談心談話,主動了解他們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有針對性地給予指導,鼓勵他們克服困難,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工作、服務群眾。

3、嚴管厚愛是推動新任村干履職盡職的源頭動力。讓退役士兵在村(社區)長期任職,既要有崗位吸引,也要有待遇保障,要留人又留心。一方面,對通過“千人計劃”選聘的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及其他有過從軍經歷的村(社區)干部,進一步加強跟蹤培養,條件成熟的及時選拔使用,實績顯著的給予表彰獎勵,群眾公認的注重推薦宣傳,充分激發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工作熱情。表現特別突出的,要在工作報酬、發展前景上有明顯的體現,拉開差距。對部分跨村(社區)任職、路程較遠、工作開展有實際困難的,可以在條件允許情況下採取回原籍村(社區)挂職鍛煉等方式培養。另一方面,通過共性與個性、定量與定性、平時與年終、個人與班子、上級評價與群眾測評、日常工作與重點工作相結合的方式,完善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群體綜合考核,全面了解掌握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的現實表現,考核結果與考核報酬挂鉤,作為是否續聘、評先評優、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杜絕“干多干少一個樣”,讓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真正把心思放在干事創業、強村富民上。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