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核華辰:念好抓實基層黨建的“六字經”

中核華辰建設有限公司

2019年07月30日14: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向基層延伸。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堅持建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不放鬆,確保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中核華辰建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核華辰”)黨委分別成立於2015年2月,現共有員工近1200名、黨員360名,下設6個黨委。面對企業實際和管黨治黨新形勢、新要求,迫切需要各級黨組織夯實黨建基礎,做好凝聚改革共識、推動改革任務落實的工作。

二、做法

作為國有企業,中核華辰黨委堅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發揮黨建工作政治優勢,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找准工作重點和突破口,扎實推進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一)圍繞“中心”,打造“融入式”黨建

在融入引領發展上做實功。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和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精神。中核華辰黨委明確黨組織是本單位的核心,把加強黨的領導體現和落實到完善公司治理結構中去,理清董事會、黨委會、經理層之間的關系,建立科學高效的企業管理架構,採取“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方式,實行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是黨員的總經理擔任黨委副書記,董事會、經理層、監事會中符合條件的成員進入黨委班子,切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真正做到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動搖,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把提高企業效益、深化改革、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開展好思想引領、提質增效、創先爭優、攻堅克難等活動,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

在融入生產經營上求實效。融入中心抓黨建,關鍵看是否能推動生產任務完成。中核華辰目前在職黨員360人,基本佔到了員工總數三分之一,其中黨員領導干部和管理崗位黨員佔多數,一個黨員帶兩個員工這個力量就非常大。如何充分調動黨員積極性,真正發揮好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是該公司黨委探索創新黨建活動載體、不斷促進黨建工作融入中心的重要任務。對此,該公司黨委從三個方面進行著力。首先通過開展理論武裝和“兩學一做”提高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覺悟,切實履職完成組織分配的任務。其次突出推動中心工作這一關鍵,黨員立足崗位帶頭示范,開展“佩黨章、亮身份”、黨員突擊隊、黨員責任區等活動,發揮引領作用,引導員工埋頭苦干。最后是各基層黨組織要通過開展組織活動,廣泛開展“兩優一先”、黨員示范崗、黨員先鋒崗等選樹活動,使黨員學有榜樣、做有標准、改有方向。

在融入員工隊伍中促和諧。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服務作用,用心服務員工,深入實施“幫扶工程”,努力為員工辦實事、謀利益。保証職工在企業的主人翁地位,堅持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保障員工的合法權益,充分調動員工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大力實施員工素質提升工程,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拓寬員工職業發展通道。實行談心活動、廠務公開等制度,促進上下溝通,充分發揮服務員工、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

(二)聚焦“創新”,打造“活力式”黨建

細化黨建責任制,落實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開展工作創新。黨建創新必須要依靠強化組織領導大力推進。創新選拔機制,選拔黨性強、有能力、善創新、作風正的黨員擔任黨組織書記,大力實施創新黨組織書記培養工程,努力增強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使黨組織書記成為創新帶頭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從改善舊方法、探索新模式、創造新事物入手,帶頭領辦創新項目、帶頭開展課題攻關、帶頭推動技術革新,精於創新、成就創新,為創新構建一個好環境。各級黨組織都要注意加強對群團組織的領導,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的作用,特別是關注青年員工的成長和發展,增強企業發展活力。

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創新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鼓勵基層黨組織大膽開展工作嘗試。基層黨組織是黨的神經末梢,直接聯系黨員群眾,最容易了解黨員群眾需求,最善於發現解決基層工作實際困難的辦法。各黨組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緊緊圍繞生產經營和員工需求,積極參與本單位或項目管理,搭建工作創新“新平台”,努力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等方面發揮作用,加大工作創新成果的推廣和表彰力度,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氛圍,切實提高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吸引力。

尊重員工的首創精神,發揮典型帶動作用,探索和推進建立長效機制。針對部分黨員對黨組織的事務不了解、不關心,作用發揮得不明顯這一問題,建立黨員對標公開承諾制度,圍繞創新計劃、工作目標,組織全體黨員制定承諾踐諾清單,鼓勵黨員帶領員工創新創效,選樹改革創新先進典型和工作載體,展示創新成果,鼓勵先進,鞭笞落后,形成“黨員引領、全員共創”的改革發展新格局,促進創先爭優長效化,推進創新型黨組織建設穩步發展。

(三)鑄造“品牌”,打造“魅力式”黨建

以“黨建文化”為引領增強企業“軟實力”,打造公司黨建文化品牌。黨建文化是國有企業最好的文化。中核華辰公司提出,利用三年時間努力打造“黨建文化建設工程”(一年夯基礎,兩年上台階,三年見成效),積極構建企業文化與黨建文化相融共進的新格局。首先要搞清楚什麼是黨建文化?黨建文化是在黨的建設中培育形成的指導思想、基本理念、組織行為、制度建設、活動形式等一系列內容﹔是在黨建體系、黨建內容、黨建實踐中所體現出來的不僅是被共產黨員所接受的、所踐行的,而且是能被最普通的員工所能接受的、所能踐行的精神與理念的總和。黨建文化的主要內容包括黨建精神文化(廣大黨員的意識、觀念、道德、精神風貌等)﹔黨建物質文化(黨建設施、黨建環境等物質載體)﹔黨建制度文化(有關黨建工作的各種規章制度、條例等)。企業黨建文化的核心價值觀就是信仰、責任、敬畏、擔當。具體目標就是為企業生產、經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一年夯基礎”是指提煉黨建精神文化,使廣大黨員在思想意識層面達成共識﹔“兩年上台階”是指建設一批黨建物資載體,例如文化陣地、文化場館、信息化平台等﹔“三年見成效”是指形成一些黨建文化成果、一批黨建管理制度等,形成黨建文化建設的常態化制度化,該公司黨委按照這個思路努力推進,讓黨建工作有“靈魂”。

以“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破解“兩張皮”,打造公司學習教育品牌。政貴有恆,治須有常。該公司黨委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打造學習教育品牌。讓“常態化”成為破解“兩張皮”的思想機遇,牢固樹立黨員的學習教育永遠在路上的思想認識。讓“制度化”成為破解“兩張皮”的行動引領,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納入民主生活會、“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並將講黨課、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融入進去,使黨員干部能夠在反復學、經常學過程中,領會精神要旨、指導改革實踐,切實讓“兩學一做”落地生根。一是加強黨員教育,例如邀請福建省委組織部專家講授專題黨課,組織開展主題征文、學黨章競賽、“三學三問三創”主題創建、向先進典型學習等活動。二是突出關鍵在“做”,公司班子成員帶頭領任務、背重擔,如每名成員均認領了“兩金”壓降工作指標。各黨組織以黨員突擊隊、創新創效等形式服務生產,如所屬第28管理部黨員突擊隊攻克冬季大體積混凝土澆筑難關﹔在黨員中開展“佩黨徽、亮身份”等黨員先鋒崗、示范崗活動,全力沖刺年度目標。三是突出重點在“改”,在黨建工作“兩個辦法”、綜合檢查考核明細表中,明確學習教育的考核項目、考核要求、評分標准,對檢查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組織生活進一步規范,黨員的黨性意識明顯增強,讓黨建工作有“方向”。

以“三學三問三創”主題創建活動鎖定“著力點”,打造公司對標創爭品牌。2017年,中核華辰公司黨委制定了《“三學三問三創”主題創建活動實施意見》,這是學習、思考、實踐的載體平台,是公司黨建及企業文化“十三五”規劃的再細化,“兩學一做”面向的是全體黨員,該活動面向的是全體員工,該公司正在把它逐步做實,做好提煉。“三學三問三創”主題創建活動(“三學”提素質,打造“學習型”企業:一是學理論,增強黨性修養﹔二是學業務,提高專業水平﹔三是學典型,爭當模范先鋒。“三問”轉作風,打造“效益型”企業:一是問“在哪兒”,找准問題症結﹔二是問“去哪兒”,找准發展目標﹔三是問“怎麼去”,找准前行路徑。“三創”促效能,打造“創新型”企業:一是創新管理,爭創行業管理知名企業﹔二是創新發展模式,爭創集團先進企業﹔三是創新服務載體,爭創省部級文明單位),通過“學習、定位、創優”三個平台,整合學習資源,把平常學習培訓資源、方式途徑等整合為有序的學習培訓體系,將碎片化、階段性的學習行為納入長效的學習體系中來,固化為學習品牌﹔博取眾人智慧,把企業中存在的問題梳理出來,“晒出來”供全體員工思考,群策群力,吸取好意見、好思路、好辦法,最終達成共識,共同攻關克難﹔對標先進,營造“對標趕超,爭創一流”的氛圍,敢與先進比高低,爭創各層級先進,以點帶面,促進公司全面先進。通過3-5年時間的努力,基本實現“領導班子、黨組織、黨員、員工”四個層面的創建目標。領導班子做到“四好”,即政治素質好、經營業績好、團結協作好、作風形象好﹔黨組織做到“四強”,即政治引領力強、推動發展力強、改革創新力強、凝聚保障力強﹔黨員做到“四優”,即政治素質優、崗位技能優、工作業績優、群眾評價優﹔員工做到“四個一流”,即一流職業素養、一流業務技能、一流工作作風、一流崗位業績,最終轉化為創建成果的源動力,讓黨建工作有“血肉”。

三、成效

黨建根基更牢固。中核華辰黨委堅持開展“黨員突擊隊”“黨員示范崗”“一先兩優”等創先爭優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使支部真正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黨建領航不迷路。中核華辰黨委堅持黨建引領,密切圍繞公司生產經營中心任務開展黨建工作,聚焦發展抓落實,著力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綜合研判形勢,准確把握企業發展方向,不斷增強黨建對企業發展的引領力,實現黨建和生產經營同頻共振。2014年到2018年,中核華辰營業收入年均增長率超30%,利潤總額年均增長超60%,實現了公司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喜人轉變,公司步入了快速發展的軌道。

黨管創新促發展。中核華辰黨委充分發揮黨建領航作用,搭建創新創效平台,發揮40個基層黨組織在企業經營發展中的領導作用,鼓勵360名黨員帶領員工創新創效,圍繞重點生產問題和難點開展科技項目技術攻關,形成了“黨員引領、全員共創”的創新發展格局,獲得一大批創新成果,模擬股份制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果,混合所有制經濟有所突破,三項制度改革有序推進......2017年以來,先后獲得近20項國家專利、3項省級工法、近百項省級及以上QC成果,獲取多個省部級BIM技術應用大賽獎,切實增強了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

嚴格標准鑄品牌。聚焦生產經營,堅持學做結合,深化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組織生活進一步規范,黨員的黨性意識明顯增強,其做法被人民網、黨建網等推廣,得到原中國核建集團公司、福建省直機關工委充分肯定。“三學三問三創”主題創建活動已形成常態化工作固定下來,在“學習、思考、爭創”濃厚氛圍下,先后獲得全國標准化工地、全國AAA信用企業等數十項國家級、省部級榮譽。

四、探討

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對此,要著力解決好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的學習問題,務必實現領導“親自學、親自寫、親自思考”﹔改變黨建工作檢查的方式方法,將查看筆記本、學習記錄改為現場測試,認真查驗學習筆記或心得的“真偽”,將學習效果與“三重一大”等重大決策的科學性結合起來,切實用企業的發展方向及質量檢驗理論學習的效果。著力解決好黨員理想信念模糊的問題,一方面尋找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徑﹔另一方面把好黨員“入口關”。

堅持創新黨的領導方式方法。作為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是一切工作的前提。要不斷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提高規范運作水平,更應實現有中國特色的企業治理現代化。首先,要把加強黨的領導體現和落實到完善公司治理結構中去,修改公司章程,在章程中體現黨的領導地位,尤其要凸顯出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地位,但對有些工作不能越俎代庖,定位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其次,要加強黨組織對企業的領導,建立科學高效的企業管理架構,重點理清董事會、黨委會、經理層之間的關系,暢通溝通機制,防止產生“一言堂”現象。

解決黨建工作與經營工作“兩張皮”的問題。解決思想認識上的“兩張皮”,引導黨員特別是黨員干部轉變自身觀念,充分認識黨建工作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從思想上消除“不需抓”“不好抓”“不便抓”的認識誤區。解決方法措施上的“兩張皮”,把握“黨務干部隊伍建設”這個關鍵,克服“黨員的思想認識誤區”這個難點,找准“黨建工作與經營工作的切入點”這個核心,從而使黨建工作和經營工作融為一體,相互促進。解決行動落實上的“兩張皮”,抓載體重落實,讓黨員干部員工充分參與﹔講原則抓配合,實現黨建與經營“同頻共振”﹔建制度嚴考核,建立黨建與經營工作“相得益彰”的目標機制、考核體系,促進黨建與經營工作的緊密結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