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西省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鄉鎮干部績效考核突顯制度優勢 考出實干擔當

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黨群工作部

2019年07月30日13: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贛州經開區湖邊鎮被列為全省鄉鎮干部績效考核試點鄉鎮,在省委、市委組織部的精心指導下,區黨群工作部堅持“以考核考評為抓手,以爭先創優為目標,以群眾滿意為宗旨”的工作思路,推動試點工作縱深發展,進一步激發出鄉鎮干部實干擔當、爭優創先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一、主要做法

堅持“責權利相統一、獎優罰劣、責任到人”的原則,以解決鄉鎮干部“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等問題為目標,認真組織開展績效考核工作。

1.分門別類,實現考核對象全覆蓋。將考核對象分部門和人員兩大類。部門有綜合業務部門、征地組和征地拆遷辦三小類﹔人員有正式干部和特殊崗位自聘人員兩小類,其中正式干部有黨政主要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各部門負責人、一般工作人員和抽調到區部門人員5類﹔特殊崗位自聘人員有自聘人員管理崗和一般工作人員2類。

2.量化指標,建立科學考核體系。一是明確考核指標。根據工作實際,合理設置各部門考核事項及分值。其中,綜合及業務部門考核內容分業務工作(1000分)和加扣分項兩類﹔征地組考核內容分征地拆遷任務(850分)、基礎業務(150分)和加扣分項三類﹔加扣分項,結合本年度內部門業務工作累計總得分在全區考核中排名前二位的給予加分﹔反之,對排名末兩位的予以扣分。按1000分制對干部考核,其中黨政主要領導直接運用區對鎮考核得分﹔班子其他成員和各部門負責人,分管部門業務得分結合加扣分項后的得分,佔90%,滿意度民主測評得分,佔10%﹔一般工作人員及自聘人員,按部門考核得分佔30%,個人考核得分結合加扣分項后得分,佔60%,滿意度民主測評得分,佔10%。二是設置系數科學評分。為鼓勵爭先創優,多勞多得,明確部門和人員系數。部門根據分解的區級考核目標任務完成情況設定1.05的系數,若該部門在區考核業務累計得分高於全區平均分,則給予該系數﹔對擔任部門負責人的中層干部在年度績效考核中“部門考核得分”設置考核系數1.03。為避免不同部門業務評分標准不一、工作難易程度不同,按照單項業務全區鄉鎮平均分為基數來計算最終得分,即單項工作最終得分=單項工作滿分分值X(單項工作實際得分/全區各鄉鎮的平均得分)。三是設置自聘人員管理崗崗位補貼。為激勵鄉鎮聘用人員競爭上崗、勇挑重任,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在聘用人員中設一類管理崗4名,設二類管理崗8名。分別給予一類管理崗每人600元/月的崗位補貼,給予二類管理崗每人300元/月的崗位補貼。

4.考在平常,推動考核更加精准。為避免年底考核“一考定全年”,進一步強化對干部的日常考核,由鄉鎮紀委和鄉鎮考核辦負責統計,重點考核調查干部貫徹落實中心工作、重點工作的平時表現,應對上級檢查、突發性事件及臨時性糾紛處理的現實表現,日常學習態度、工作作風、精神面貌的具體表現。鄉鎮紀委堅持將監督挺在前面,根據平時考核及監督檢查情況,建立開展日常監督檢查(考核)工作台賬,具明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其整改情況,作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據,推動考核更加精准、全面的反映干部全年的工作情況。

5.陽光運行,確保考核公平公正。專門成立了績效考核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考核辦,具體負責績效考核評價工作。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考核辦根據績效考核方案組織考核后計算考核結果,並將初步考核結果公示3天,給予全體干部申訴反饋的機會,如有異議,經考核辦復核后再提交會議討論。在實踐過程中,堅決做到了有錯必糾,絕不冤枉任何一個干部,確保每個干部對考核結果都心服口服。

6.優勝劣汰,合理運用考核結果。為鼓勵先進、鞭策后進,激勵干部爭先創優,進一步完善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選人用人機制,明確將考核結果作為干部使用、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根據個人考核結果,按評選比例推薦區級、鎮級先進個人人選進行表彰。將考核結果與個人獎勵性工資直接挂鉤,根據分數高低兌現獎金。績效獎金全部來源於區財政資金保障。

二、取得成效

1.引入了爭先創優的源源活水。在績效考核的激勵及倒逼下,干部作風向上向好,工作積極性明顯提升,形成比學趕超、爭先創優的良好工作氛圍,各項工作任務全面完成,取得較好成績。2018年度湖邊鎮得分1116.4分,超過全區平均分40.29分,並在全區19個單項考核項目中有9個單項考核在全區6個鄉(鎮、街道)中排名第一,4個單項考核排名第二,2個單項考核排名第三。

2.點燃了干事創業的熊熊烈火。通過開展績效考核,力促鄉鎮干部有效破除“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逐步形成“勇、快、實、進、聚”的優良干部作風,極大地激發了干部干事創業熱情。2018年度,湖邊鎮干部個人的考核分數普遍較高,97.4%的干部在1000分制考核中超過1000分,特別是有1人獲得全區“干事創業標兵”稱號(全區共10名),2人獲得“干事創業能手”稱號(全區共30名)。

3.樹立了獎優罰劣的正確導向。考核工作注重獎優罰劣,具有很強的激勵性,推動干部主動擔當作為,涌現了一批先進個人,共有60名干部分獲區、鎮先進個人表彰。同時,對表現差的實行落崗,1名干部因年度表現差受到落崗處理。2018年度湖邊鎮同級別干部績效獎金差距最高達25%,有效地解決了“吃大鍋飯”等問題,引導干部有為、敢為、善為,實現“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不一樣”。

三、下一步打算

通過一年來的在湖邊鎮試點探索,贛州經開區推動鄉鎮績效考核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尤其是在轉變干部工作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激發鄉鎮干部爭優創先主動性、積極性方面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下一步,我區將進一步總結試點工作的經驗和不足,不斷的完善考核實施辦法,提升鄉鎮績效考核質效,並著手將試點工作推動落實到全區各鄉鎮,力爭為全省乃至全國加強鄉鎮干部管理、提高鄉鎮黨委、政府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的執行力提供有效經驗。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