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華能酒泉風電有限責任公司:六星三評聚工作合力 “1236”創特色品牌

華能酒泉風電有限責任公司

2019年07月30日13: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華能酒泉風電有限責任公司安北風電場位於素有“世界風庫”之稱的甘肅省瓜州縣境內的戈壁荒灘,總裝機容量400兆瓦,佔地面積98平方公裡,現有職工33人,安北黨支部成立於2014年4月,支部委員會由5名支委組成,下設兩個黨小組,現有黨員11名,入黨積極分子5名。在黨支部成立之初,黨建工作面臨的主要問題一是由於自然環境惡劣,人員配置較少、工作區域大,作業面積廣,工作勞動強度高,從而造成留人困難是該區域風電場普遍存在的問題。二是因國內經濟的高速發展,黨的建設未能同步開展,使黨的建設存在弱化、虛化現象,“重業務輕黨建”的情況較為普遍。三是國有企業激勵制度不靈活、效果不明顯,一些人員思想因循守舊,認為“多干多錯,少干少錯,不干不錯”的思想較為突出。四是黨支部管理教育黨員的職責不到位,致使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不突出,戰斗堡壘作用不明顯。

二、具體做法

為有效解決風電企業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安北黨支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十九大精神為引領,通過全面貫徹落實上級黨組織的要求,率先提出“1236六星三評”創建思路,“1”,即創建一個“優秀黨支部”﹔“2”,即爭當“先進模范”、爭當“技術能手”﹔“3”,即評班組安全、評班組建設、評班組業績﹔“6”,即推選“安全之星”、“文明之星”、“運行之星”、“檢修之星”、“創新之星”、“黨員之星”。“1236六星三評”建設,意在通過黨建引領,將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中心工作相融合,以黨建促生產,壯大基層隊伍建設,推動企業快速發展。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在支部爭優上提升活力

一是統一思想,凝聚人心。支部堅持把強化理論武裝、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要位置,抓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採取領導帶頭“領學”、專家解讀“導學”、微信推薦“送學”、學習交流“促學”等方式2018年開展學習教育37次,營造了積極的學習氛圍,為統一思想、凝聚人心,進一步推動學習成果轉化奠定了基礎。二是以創建“紅旗黨支部”為目標,推進支部標准化再上新台階。支部依據《華能甘肅公司基層黨支部黨員活動室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手冊》以及相關制度要求,夯實了支部基礎工作,同時對照華能集團有限公司《紅旗黨支部創建方案》、《“紅旗黨支部”創建工作評分標准》及時對照梳理,查缺補漏,為瞄准目標,精准發力,匯聚了合力。三是在黨員先鋒模范方面做表率。支部注重在思想上做引領、樹標杆,在實踐中走在前、干在先,通過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團技術示范崗”等主題黨日活動,支部委員、黨員充分發揚奉獻精神,主動放棄休班,面對洪水沖毀的道路積極開展搶修,風場存在的安全隱患主動開展排查,遺留的技術難題牽頭進行攻關,對自己負責的區域帶頭做到最優,使黨員的先進性、代表性和示范性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得到了廣大職工群眾的認可,為打造出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肯奉獻的黨員隊伍提供了保障。

(二)堅持正向激勵引導,在員工創先上提升活力

一是堅持正確宣傳導向,加強正面引導。支部在設置的宣傳欄突出宣傳風場職工在黨建、生產經營、技能競賽、“六星三評”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績﹔突出先進模范、技術能手等人物的事跡宣傳,強化正面導向作用,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立足崗位拼搏奉獻的工作熱情。二是大力推動“楊立平勞模創新工作室”開展創意、創新、創效活動。引導職工群眾積極開展以小發明、小改造、小革新為主的“五小”活動。通過創新工作室技術骨干帶頭,開展了東汽風機小吊車安裝不穩固的眾創改造項目,並成功運用於東汽50台風機上。解決了上氣風機停機后偏航系統還會繼續偏航的重大設計缺陷等15項安全生產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三是結合公司技術技能人才崗位晉升雙通道成長機制,每年開展技能競賽、導師帶徒、崗位明星選樹等活動。由安北黨支部推薦的選手在甘肅省2017年風電技能競賽中獲得三等獎,獲得“甘肅省技術標兵”榮譽稱號﹔在華能集團有限公司2018年舉辦的風電運行檢修技能競賽中推薦的兩名選手分別獲得一等獎和二等獎,獲得華能集團“技術能手”榮譽稱號。

(三)促進管理積極作為,在班組評比上提升活力

一是緊抓班組這個企業安全生產的前沿陣地,除了運用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對班組工作進行落實、檢查、考核外,黨支部結合班組實際情況引入評比機制,以提升班組向心力、凝聚力,打造一流班組為目的,開展班組“三評”工作。二是班組評比主要以班組安全、班組建設、班組業績為主,通過“風電場季度班組評選打分表”進行優秀班組打分評選,對獲得季度優秀的班組進行獎勵和宣傳。三是評班組安全,主要以“兩票、三制”管理、生產車輛管理、隱患排查治理、安全生產考核、安全培訓、緊急救護、異常閉環管理等方面為抓手以實現生產全過程的受控管理以及“零傷害、零事故、零損失”的目標。評班組業績,主要以發電量、報表質量、現貨申報、消缺率、自主消缺、設備可利用率、節能降耗、設備巡檢等方面為著力點,增發搶發電量,提高設備可利用率。評班組建設,主要以班組結構與責任制、事務管理、學習與培訓、安全管理、檢修管理、設備管理、生產技術與質量管理、物資管理、思想政治與民主管理等九方面為切入點,強化班組基礎建設,打造班組文化,全面提升班組管理水平。

(四)推動“六星”評先選樹,在平台搭建上提升活力

一是積極搭建平台,推動月度“六星”評選活動。“六星”評選按照班組(黨小組)推薦,風場審核,支部評定的方式進行。黨支部每月根據“六星”評選辦法,對符合參選條件的職工進行打分排名,依據寧缺毋濫的原則以基本條件和額外貢獻加分方式確定結果,並進行公示后,分別評選出“安全之星”、“文明之星”、“運行之星”、“檢修之星”、“創新之星”、“黨員之星”。二是緊扣每個職工都有優秀一面這個主題,通過“六星”評選為他們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從而進一步激發他們的工作潛能。以“安全之星”為例基本參選條件要求:月度兩票合格率達到100%,個人每月至少發現違章或隱患兩條以上,個人月度辦理“兩票”數量必須高於風場平均“兩票”數量。三是在“六星”評選中將“黨員之星”的基本條件與參選要求設置高於其它五星評選以提醒黨員對自己要高標准、嚴要求發揮帶頭作用。四是加強黨支部宣傳引導作用。每月對獲得“六星”的人員進行獎勵,把他們的照片及突出事跡在宣傳欄張貼公布,打造榜樣宣傳陣地,通過宣傳他們的事跡,激發職工爭先進、作模范,營造“學有榜樣、干有目標”的良好氛圍。

三、實踐成效

(一)建平台,愛崗敬業強素質

通過“六星”評選,激發了安北風電場廣大職工“學技術”、“比業務”、“當標兵”、“爭先進”的工作熱情。安北風電場職工先后榮獲“華能集團勞動模范”、“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華能集團技術能手”、“甘肅省技術標兵”等省部級榮譽9人次﹔“華能甘肅公司勞動模范”、“華能甘肅公司先進個人”等地市級榮譽7人次,公司級榮譽20余人次,發表的技術論文獲得全國性優秀論文一等獎2篇,二等獎4篇,同時安北風電場職工有2人入選華能集團有限公司風電專家庫專家,1人入選全國電力可靠性監督管理專家庫專家。

(二)帶隊伍,班組“三評”爭一流

通過以黨建促工建帶團建,安北風電場運維二值、運維一值先后被華能甘肅公司評為“雙爭雙優”先進班組、“先進集體”等榮譽。團支部榮獲華能酒泉風電公司“優秀團支部”、瓜州縣“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榮譽稱號。分工會先后榮獲甘肅省“模范職工小家”、華能甘肅公司先進分工會、華能集團公司“模范職工小家”榮譽稱號﹔黨支部亦先后榮獲華能酒泉風電公司“優秀黨支部”、華能甘肅公司“四強黨組織”、華能集團公司首批“紅旗黨支部”榮譽稱號。

(三)抓品牌,凝心聚力創佳績

安北黨支部堅持抓生產從黨建工作入手,在實踐中探索前進,經過不斷總結和提煉最終於2017年11月正式確定了以“1236六星三評”為核心的支部建設特色品牌,經過實踐証明不僅在提高黨支部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上效果顯著,同時也實現了安全生產和降本增效“雙豐收”,近幾年來風場經濟效益保持了持續增長態勢。截止2018年12月31日,安北風電場累計安全生產1565天,2018年完成發電量7.54億千瓦時,同比增發1.56億千瓦時,增幅26.15%,機組可利用率更是創出了99.8%的歷史新高。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雖然我們曾經做出了一點成績,但我們更清醒的認識到新時代承載新使命,新目標賦予新任務,我們將以更加昂揚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創新、履職盡責,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務實的作風,更加優異的業績,為公司發展作出新貢獻,以優異的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四、工作探討

安北黨支部“1236六星三評”工作開展以來,以黨建聚合力,成效顯著,形成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公司黨總支在安北黨支部“1236六星三評”創建活動基礎上,制定了《黨支部“1236”六星三評創建實施辦法》,生產各黨支部全面推廣,進一步夯實黨建基礎。通過一年多來實踐表明,“1236六星三評”工作還需從以下幾個方面提升。

一是加強政治建設,強化理論武裝。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納入“三會一課”和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內容范疇,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進一步抓好日常管理和黨員的學習教育,做到學習教育黨員全覆蓋。

二是加強組織建設,強化黨員管理。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選優配強支部班子,穩步推進“三基”工程建設,持續推動以黨建促工建帶團建的作用。鼓勵黨員群眾積極參加各項活動,以黨支部為橋梁,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擔當干事作為檢驗黨性強弱的“試金石”,把帶頭履職盡責,帶頭擔當作為,一級帶著一級干的精神充分落實在風場檢修、搶修、降本增效、攻關創新等急、難、險、重工作上,引導職工群眾牢固樹立“不讓工作在我手裡延誤、不讓差錯在我身上發生、不讓事故在我身邊出現、不讓集體形象因我受損”的工作理念。

三是加強績效考核,搭建展示平台。持續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加強黨建績效目標責任制考核,制定黨支部、支部委員工作任務清單,明確具體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確保黨支部開展工作有制度依據、有任務清單、有考核評價。堅持為職工群眾搭建實現自我價值的平台和展示自我的“舞台”,挖掘和發現每個人身上的“閃光點”,合理安排、恰當分工,把有能力、有作為、能管理、會管理的職工推薦到更高崗位上去,既提高了員工的從業積極性,又提升了班組工作的整體效能。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