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航天二院:以航天系統工程方法提升企業黨建質量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第二研究院

2019年07月30日09: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第二研究院(以下簡稱“航天二院”)作為國有大型軍工企業,充分發揮航天企業黨建工作優勢,創新運用航天系統工程方法,緊密圍繞科研生產經營中心工作,不斷強化各級黨組政治功能,著力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將黨的創新理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傳遞到基層一線,引領帶動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自覺肩負起“科技強軍、航天報國”的使命任務,在推進高質量發展,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航天夢”的新時代新征程中建功立業。

一、案例背景

系統是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賴的若干組成部分構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機整體。我國航天事業的奠基人錢學森將航天系統工程實踐提煉成具有普遍意義的系統工程理論,針對復雜航天系統建設,運用系統科學方法組織管理規劃、研究、設計、試驗、生產和應用的一系列過程以及保障條件。航天系統工程理論注重頂層設計、總體規劃,注重統籌各方面關系,全面、系統地思考問題並解決問題,推進系統協同發展。

航天二院黨委下屬19個黨委,461個黨支部,12600余名黨員,其黨建工作作為一個龐大、復雜的系統,存在著主體差異性、管理層級性以及部門協同性等方方面面的情況,尤其需要運用系統工程的方法加以解決。

近年來,航天二院在開展黨內主題教育過程中,以問題為導向,不斷查找並解決問題。針對部分單位黨委抓黨建工作力度不夠、基層黨建工作開展不平衡、部分基層支部組織生活形式和內容缺乏創新等問題,強弱項補短板,著力突破基層黨建薄弱環節,運用航天系統工程方法,從頂層設計、內在關聯、過程控制、持續改進、組織協調等五個方面發力,努力形成集中力量抓基層、整合資源打基礎的生動局面。

二、做法與成效

1.抓好頂層設計,從戰略和全局高度謀劃黨建工作。

一是堅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黨的建設各方面全過程。航天二院堅決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兩個“一以貫之”為指南,以研制生產先進武器裝備、保衛國家空天安全為己任,從全局高度做好頂層策劃,黨委召開第八次黨代會、戰略委員會等,明確發展戰略目標、總體原則和重點任務。

二是將黨的建設納入單位整體戰略中謀劃,以問題為導向,制定黨建目標任務,明確具體措施。將加強黨建工作,完善規章制度體系和保障監督體系建設納入單位“十三五”綜合規劃,制定黨建工作“十三五”專項規劃,分解79項具體任務,逐條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間,形成任務分解表。制定和實施《航天二院深化全面從嚴治黨促進高質量發展專項工作方案》,以三年為一個周期,逐年制定要解決的問題和達到的目標,以每年的任務完成解決當前最突出問題,保証戰略目標實現。

三是強化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第一是抓實黨委主體責任。建立完善黨委專題研究專項工作機制,針對重點問題,進行專題研究。例如將意識形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安全生產、保密安全、網絡安全、國家安全、依法治企、信訪與穩定、群團工作、離退休工作、審計工作等納入黨委重要議事日程,年初列出計劃,定期召開專題黨委會,分析研判形勢,研究出台具體措施,推進解決重要問題。制定黨建工作量化考核評價辦法,將黨建工作由“軟指標”變為“硬杠杠”。通過各單位自評、考核組現場考核評價、業務部門評價、組織認可度評價、群眾滿意度測評、綜合評定等進行“全面體檢”。第二是抓實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形成黨委書記年度述職評議、季度例會點評、月度溝通交流的閉環管理模式,定期總結工作成果,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以“述、問、評、測”方式現場述職“應考”,季度點評、月度溝通直面問題,辣味十足,督促改進提升。第三是抓實黨委委員“一崗雙責”,將黨委委員在思想、作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所負責任明確寫進個人工作職責分工,在年度述職、民主生活會上匯報相關情況。建立黨委委員基層聯系點,定期指導黨建工作,參加基層單位專題學習研討,宣講十九大精神等。

2.抓好內在關聯,系統推進黨建工作。

一是抓住要素關聯,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將各類學習教育培訓作為分系統,發揮體系效能,強化思想建設。開展二院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輪訓,實現了2128名領導人員集中輪訓全覆蓋。落實中心組學習制度,將型號兩總、本部部長納入中心組學習范圍,制定專題學習計劃,外請專家進行前沿科技等專業講座,拓寬學習內容。堅持嚴督實導,成立督導組,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黨委委員深入基層,參加並指導聯系單位、基層支部專題研討。建立黨支部書記年度集中輪訓機制,從黨建工作業務能力培養和黨性修養、黨性鍛煉兩個方面設置課程,實現黨支部書記輪訓全覆蓋。開展新任黨委主要領導業務培訓和黨員領導人員政治素養能力提升專題培訓,強化履職意識,提升業務能力。在分系統工作推進的過程中,注重分系統之間的統籌協調,抓好內在關系、資源配備及要素融合。

二是抓住層級關聯。確保黨委、黨支部、黨小組逐級發揮作用,傳聲不變音、執行不走樣。充分發揮黨小組在戰斗堡壘中的“前沿陣地”作用,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過程中,航天二院黨委組織開展“黨小組開放日”示范活動並向全院推廣,固定每月活動時間,結合中心工作選定主題,通過學習分享、榜樣示范、研討提升、紅色儀式、提煉總結五個環節,以開放的方式吸引黨員和職工參與,以微黨課、研討會、知識競賽、桌面推演等多種載體,接受黨性鍛煉,提升思想認識和業務能力,解決實際問題,受到黨員的歡迎。航天二院系統梳理了800余個黨小組情況,為每個黨小組配發活動記錄本,充分發揮黨小組人員少、時間靈活的特點,鼓勵專題研討等活動開展前,黨小組先行召開會議研討,將問題分類匯總制定初步解決方案,再召開黨支部會議,既務實解決問題,又增強了黨員學習研討的針對性和參與感。

三是抓住融合關聯,創新開展“黨組織+”、黨員突擊隊活動促進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從“發展、創新、學習、服務”四個方面,創新開展“黨組織+”活動,引導黨員“+出正能量”“+出好業績”。+創新方面,航天二院兩級黨委舉辦各類微講堂、微論壇,運用新媒體,激發職工創新意識和創新活力﹔+學習方面,開展“六個一”學習型組織活動,建立基層“公共書屋”“黨建沙龍”交流,切實提升職工的學習意識和實效﹔+服務方面,建造“互聯網生活服務平台”,組織義診活動,推出社區便民早餐工程,將溫暖便利送到職工心中。“黨組織+”活動做法成效在《人民周刊》刊發,被載入《全國黨政干部創新論壇》廣泛推廣。從航天防務等重點領域出發,從單位改革發展中關鍵點和“硬骨頭”入手,建立實施黨員突擊隊建設機制,實現了“點、線、面、體”全方位、體系化布局。以突擊隊授旗等方式進行思想發動﹔以黨委委員聯系突擊隊機制、定期協調工作機制強化突擊隊目標措施管控﹔同時著力做好服務保障、積極搭建交流平台,通過考核評比表彰,檢驗突擊隊成效。

3.抓好過程控制,實施多維度全周期管理

一是年度計劃分解到月,細化落實。每年制定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點,明確年度黨建重點任務和節點計劃,形成任務分解表,重點計劃分解到月,具體任務細化到周,明確責任人、任務內容、完成形式和完成時間,確保任務逐級分解落實到位。

二是每季度交流點評,糾偏正航。堅持黨委書記季度例會點評機制,及時總結工作成果,對存在的不足和問題及時提醒糾偏,督促整改落實,實施閉環管理。同時,對下一季度的工作提出要求,明確工作重點。

三是年底現場檢查,獎優罰劣。每年開展黨建工作現場檢查。院黨委領導帶隊,採取“三不兩直”(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現場、直接檢查)的方式,查深查細﹔黨委領導與院屬單位黨政一把手面對面談話溝通﹔檢查發現的問題現場予以指出,並督促問題的落實整改,確保各項黨建規章制度執行到位。黨建考核結果與班子成員任免、薪酬和獎懲挂鉤,充分發揮考核評價的風向標和指揮棒作用。

4.抓好協同保障,全方位形成黨建合力。

一是結合“大黨建”格局建設,黨政工團各司其職,又統籌管理,協同推進。將組織、宣傳、統戰、紀檢、人事、工會、共青團、離退休統一納入黨建工作管理,實施黨建考核,各方既各司其職,又統籌管理,協同推進。例如在決戰決勝年度目標任務過程中,黨委發文號召,群團組織積極響應,主題宣傳形成聲勢,報、網、電視台、微信、電子屏、展板形成合力,加大職工保障,實現1+1大於2的管理效率。

二是健全黨建制度機制。及時制定、修訂、廢止相關制度,形成系統完備、有效管用的制度體系。認真梳理黨建工作和反腐倡廉規章制度體系,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制定、修訂、廢止相關制度,形成包含《黨委工作規則》《黨支部工作規則》等在內的35項黨建工作和16項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制度體系,特別是在《基層黨支部工作規則》中明確七項支部工作流程,進一步提升支部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水平。

三是加強黨的組織機構建設,堅持落實“四同步”“四對接”。指導全部新收並購企業將黨建要求納入公司章程,做到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就有黨員,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為外場試驗隊100%建立臨時黨組織,配備臨時黨委書記(政委)、政工組長,實現應建必建﹔嚴格執行黨組織換屆提醒機制,規范實施黨組織換屆選舉流程,近五百個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實現應換必換。

5.抓好持續改進,不斷完善提升。

一是注重“靶向治療”,具體施策。根據發展短板,針對制約單位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方面存在的問題,組織各級黨組織開展專題研討,研討解決發展瓶頸問題,收集問題124條,制定推進措施200余項。針對航天特色的型號系統和外場試驗隊,從“試驗隊”和“型號線”兩個維度精准發力,建立黨性體檢長效機制。外場試驗隊臨時黨組織結合自身特點開展專題研討,臨時黨組織負責人講授專題黨課,針對試驗過程中遇到困難,進行深入剖析,動員試驗隊員立足崗位、迎難而上,解決突出問題。試驗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做法得到中組部充分肯定,作為案例在全國國有企業領導干部培訓班上進行推廣,並在《光明日報》刊發。

二是運用“互聯網+學習”模式,創新開展理論學習。開發黨員學習教育手機移動端APP程序——航天二院黨員學堂,設置了資訊、課程、討論圈、培訓班等十大核心功能,包含理論學習等1500余節微課堂,有效利用好黨員碎片化學習時間。同時為促進黨員日常溝通交流,APP支持黨支部建群、黨小組建群,定期推送學習內容,線上開展交流研討,解決黨員地區分散難以集中問題。黨員教育APP目前已完成了航天二院本部黨員和院屬單位黨員領導干部8000余人上線注冊,為黨員進行理論學習提供了具有航天特色的平台支撐。

三是將科學的改進方法和措施進一步規范化、制度化、成果化。不斷總結黨建工作實踐中的經驗與做法,對黨委中心組學習、黨委委員聯系群眾制度、黨委委員溝通交流制度等改進措施進行規范,及時制定辦法、工作規范、實施指南,持續進行改進提升,形成黨建工作查有標准、干有指南的良好局面,規范管理工作。

三、思考與體會

針對運用航天系統工程方法提升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質量,主要有三點體會。

一是抓好黨建工作頂層謀劃。提升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質量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從整體和全局上統籌和把握,要運用多種方式,尤其需要運用系統工程的方法發現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加以解決。在這個過程中,需站在統攬全局的高度,從頂層謀劃好黨建各項工作,通過制定計劃方案,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二是把握黨建規律,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航天企業黨建工作不僅要把握黨的建設一般規律,還要遵循單位自身發展的規律和特點,將黨建工作的科學化與企業管理的科學化有機結合起來,過程中,應理清融合的關鍵要素,把控關鍵任務節點,避免出現“兩張皮”現象,實現黨建工作與科研生產經營管理高度融合。

三是不斷總結,持續改進,提升組織力。要將“PDCA”質量管理模式融入航天系統工程方法中,通過問題導向、閉環管理,不斷總結黨建工作取得的成績、存在的問題,持續改進,進而提升單位黨建質量,夯實基層黨建基礎,推動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

航天二院立足於以一流黨建引領一流企業建設,運用航天系統工程方法,注重從多元主體、多視角聯合發力,形成全方位、立體化的黨建工作格局,不斷提升黨建工作質量,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