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河南省洛陽市老城區委老干部局:探索 “夕陽紅黨支部+”主題黨日模式 提升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組織力

洛陽市老城區委老干部局

2019年07月30日0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提升組織力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概念新命題,抓住了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要害,指明了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的努力方向,是黨中央對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也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全面提升離退休黨組織組織力,推動離退休黨組織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指明了方向。

近兩年來,老城區始終把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組織力放在首要位置,扎實有效開展“夕陽紅黨支部+”主題黨日模式,以此加強離退休黨組織的組織力建設,做出積極探索。

一、背景與起因

老干部黨支部黨日活動在整個老干部黨建工作中的地位與作用舉足輕重,其開展活動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黨組織作用發揮和老干部工作的成效。目前老城區現有離退休黨員1068人,佔全區黨員總數的16%,離退休干部黨組織25個,佔全區黨組織總數的7%。當前老干部黨支部建設總體狀況是好的,活動的參與率保持在65%左右,但隨著離退休干部“雙高期”來臨,“退休潮”的出現,離退休干部的人員層次變得越來越復雜,各種新的問題不斷出現,黨支部活動方式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一是自然規律影響下,老干部離退休構成發生結構性變化趨勢。離休干部整體處於雙高期年齡越來越大,人數越來越少﹔而退休干部則呈現出越來越多的趨勢,老干部人群的主體即將由離休干部向退休干部轉移,退休干部成為老干部群體的主體。二是隨著退休干部逐年增加,人數越來越多,老干部人員結構呈年輕化構成趨勢,這部分群體相對年輕,知識、經驗、閱歷比較豐富,對社會影響面比較大。是一個絕對不可輕視的社會群體。三是在信息技術高速發展,社會思想輿論傳播更加復雜多變的情況下,老干部群體的思想狀況也日趨復雜,各種傾向凸顯。廣大老干部尤其是越來越壯大的退休干部隊伍,知識層次較高,運用現代科技的能力較強,需求更加多維,受各種社會思潮的影響,思想觀念將更為活躍,價值取向將更加多元,多變性、差異性、獨立性、選擇性不斷增強。迫切需要離退休支部加強組織力建設,引導老干部科學判斷形勢,正確認識事物,客觀看待各種社會現象。四是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干部的生活觀念已不再局限於基本的吃穿住用,而是把全方位提高生活質量當成新的目標,從關注物質生活向關注精神文化生活轉變,在家庭條件、身體狀況允許的前提下,大都表現出強烈的求學意願、求樂要求、求為欲望,不斷擴大自己的生活領域,追求情趣更高雅的精神文化活動,參與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活動的意識日益強烈,期望實現自我價值、得到他人認可、獲得社會尊重。但黨支部活動的內容和形式還比較單一導致組織力弱化,他們參與的熱情逐漸減退。五是老干部中除少數有一技之長的老干部從事各種社會活動外,大多數老同志把打麻將、領孫子、逛公園成為常態。由於精神境界和層次不同,交流的圈子也有所不同,“人以群分,物以類聚”的特征明顯,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亟須加強。

問題的產生需要支部加強組織力建設,主題黨日活動是加強組織力的重要內容之一,改進現有的黨組織活動方式將是我們今后要研究提升離退休黨組織組織力的主要課題。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老城區結合離退休干部黨員自身特點,積極探索將“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作為開展老干部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和提升離退休黨組織組織力的有效舉措,鼓勵離退休干部黨組織黨員活動日規范化+差異化開展,選擇老黨員感興趣的“黨員主題日”活動為“小切口”,著力解決老干部黨建中的“大問題”,全面加強離退休黨員的管理,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縱深,不斷提升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凝聚力和組織力。

二、活動主題

鑒於離退休黨員不同於在職黨員,特點鮮明,年齡偏高,思想變量較大。離開工作崗位后管理起來難度也比較大的實際,我區相對固定每月最后一個周二作為全區老干部黨組織的主題黨日時間,我們夕陽紅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類型共劃分為六種類別,分別為“夕陽紅黨支部+” 中心工作、銀發志願、精准服務、觀摩調研、文體活動、學習教育。

“黨支部+中心工作”主題黨日激勵發揮正能量。做好工作的落腳點就是圍繞全區中心工作推動發展。結合區情實際,主題黨日堅決打破“兩張皮”現象,通過找准結合點,創新特色實踐,實現與項目建設、宣傳、黨的建設等全方位融合,積極發揮好夕陽紅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以及老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認真開展以“展示陽光心態、體驗美好生活、暢談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活動,把老干部優勢轉化成發展優勢,比如組織離退休老領導、離退休黨支部書記調研視察了洛邑古城項目建設和邙山牡丹特色小鎮等建設現場,現場了解我區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發明、重點項目的建設情況,親身體驗區域經濟新發展、新變化。組織離退休干部開展“我看老城新變化,建言獻策十九大”、“點贊十九大 發揮正能量 助力新洛陽”等座談交流,讓老同志暢談我區改革發展變化,在“留住老洛陽的‘底片’,建好新洛陽的‘客廳’”,突出道南古城保護、道北改造提升、邙山生態建設、機場港區經濟四大板塊等方面建言獻策,及時為區委及各部門了解真實情況、科學決策部署、改進推動工作,提供重要參考。

“黨支部+銀發志願”主題黨日結對幫扶促和諧。堅持統一領導 、分工協作、分級負責,進一步完善老干部服務管理辦法。注重發揚老同志“離休不離崗、退休不褪色”的精神,在保重身體、量力而行的基礎上,組建成立老干部義工服務隊、銀齡服務隊、愛國主義報告團等,組織和鼓勵他們為推動經濟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發揮余熱、貢獻余力。適時搭建溝通平台,在學雷鋒紀念日、六一兒童節、暑假、重陽節等特殊時間節點上,以座談會、聯誼會等形式,讓老同志宣講革命傳統,宣傳黨政方針,參與關心下一代,讓他們在走出家門、融入社會、服務社會中傳播知識,引導老干部發揮和傳遞正能量。 積極開展了老干部紅色宣講團十九大精神“五進”活動﹔“夕陽紅”志願服務團助力精准扶貧活動等夕陽紅黨員志願者“1+X”服務計劃。

“黨支部+精准服務”主題黨日提升效率暖人心。 開展全面聯系服務、上門服務、組團解難服務,打通服務老干部最后一厘米。以結對聯系為切入點,變老干部“上跑”為 “下跑”,實現老干部工作重心下移,堅持做到“五必訪”。及時記錄與老干部交談、探望、聯系的情況,將老干部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做到記錄在冊,心中有數。提倡和鼓勵離退休干部黨員在黨組織內部開展互助關愛、傳遞溫暖等志願服務活動。通過開展黨內關懷、推進志願服務、納入社會救助、拓寬幫扶資金渠道等辦法,對身患重病、失能、高齡等有特殊困難的離退休干部,給予更多關心照顧。

“黨支部+觀摩調研”主題黨日轉換動能獻余熱。組織老同志到生產一線就近就地參觀考察,聽基層同志介紹經濟社會發展建設情況,也是一種受老同志歡迎的主題黨日活動。採取適應老年人特點的形式,組織參觀考察活動讓老干部了解國策區情,使他們在思想上跟上時代的步伐,行動上支持區委工作,真正做到“政治堅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與時俱進”,成為改革開放和社會進步的積極支持者。

“黨支部+文體活動”主題黨日促進工作新提升。做到“年年有主題、月月有計劃”,在開展常規性活動的同時,積極探索開展特色性活動,來加強和改進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設工作。近年來,先后開展了“學習宣傳十九大、夕陽生輝促發展”、“重溫入黨誓詞·牢記使命擔當”等主題教育活動,將思想政治教育與重大紀念活動有機結合起來,通過組織舉辦老干部書畫、攝影、圖片等綜合展覽和知識競賽、電影展播等活動,在滿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時,加強和推進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設,使老干部始終保持政治堅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這些黨日活動都頗具特色,深受老同志好評與歡迎,極大地促進了老同志的身心健康。

“黨支部+學習教育”主題黨日強筋健骨補好鈣。豐富形式是改善老黨員教育生動性的重要手段。一是定期集中學習,大部分身體好的老黨員可以按規定每月集中學習一次﹔二是分組學習,有的支部可以採取二、三個黨員以小組為單位組織學習﹔三是建立黨員結對聯系制度,對高齡多病、活動不便的老黨員,通過家訪、電話聯系等方式,使他們與黨組織保持經常性的聯系,讓他們及時接受黨組織的教育,尤其是對於身體健康差、行動不便,參加活動少的老干部,要制定定期走訪、定期聯系制度,經常傾聽老干部的心聲﹔四是送學上門,對長期因病在家、行動不便的老黨員採取“送學上門”的方法,將學習資料及時有專人送到老黨員的手中,並進行講解、輔導。 創設“老黨員之家”,舉辦學習貫徹十九大等主題黨日活動月。

三、活動流程和具體做法

以縣處級離退休干部支部開展一次的“銘記歷史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為例,縣處級離退休干部支部共有離退休黨員37人,平均年齡72.6歲,平均黨齡已逾50年,這些老黨員已經退休多年,但黨性觀念和組織觀念絲毫不減,在思想上永葆青春,在行動上永不退休。整個活動涵蓋“五大板塊”:

(一)參觀聆聽——喚初心。在講解員的帶領解說下,老干部們逐一參觀了洛八辦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各個展室,重溫革命歷程﹔大家在一幅幅圖片和一件件實物前駐足觀看,縣處級離退休支部書記謝玉聰贊嘆說:“現在黨日活動很有吸引力,每月一次固定雷打不動,能夠參加黨日活動,感到很光榮、很驕傲!”

(二)集中宣誓——強黨性。“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在支部書記的領誓下,參與活動的老同志庄嚴地舉起右拳,鏗鏘有力的重溫入黨誓詞。91歲高齡的離休干部袁燦感慨:“思想上受到了震撼和洗禮! 重拾入黨初心,要做一名不忘根本,活到老、學到老,政治上的明白老人!”

(三)主題黨課——受教育。支部書記向老干部黨員宣講了“學習貫徹十九大 不忘初心強黨性”主題報告。剛辦完退休手續的徐進標主任表示,轉換動能發揮余熱,為全區的創新發展添磚加瓦增添正能量。

(四)座談交流——提認識。回望來路,不忘初心。黨課結束后,召開了“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國夢”主題座談會進行交流發言,暢談心得體會。老黨員們表示:“以前黨日活動老一套讓人走神,現在舉辦的豐富多彩,我們老同志一定要珍惜美好生活,保持政治本色,做一個永不褪色的共產黨員,不忘初心跟黨走!”

(五)交納黨費——履義務。及時傳達黨員繳納黨費的計算基礎、繳納比例等新的規定,增強了自覺履行黨員義務的自覺性,92歲離休老黨員劉淑芬在兒子的陪同下來到全程參加活動,並庄重地把黨費交到工作人員手中,並激動地說:“我1947年入黨,見証了黨給國家和人民帶來的福祉,我對現在的生活條件很滿足,感謝我們黨的領導,我是一名黨員,隻要我身體允許,就要自己交納黨費。”一句簡單的話語,折射出的是一名老黨員,不忘初心,敬黨愛黨,自覺履行黨員義務的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令大家都很感動!

四、成效與反響

通過探索 “黨支部+”主題黨日模式,推進“三會一課”落實,系統型黨性教育、常態型精神洗禮、持續型紀律強化、創新型主題引領,黨內生活呈現新面貌,激發了夕陽紅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老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

一是組織生活“由鬆變嚴”定好“章法”。 基層黨支部作為黨的“末梢神經”,面對的是最特殊的離退休老黨員。創新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使其.接地氣、有實效。通過定期開展黨日活動,讓廣大離退休黨員養成經常參加組織生活的習慣和自覺,增強對黨組織的歸屬感,使老干部黨組織更有凝聚力、影響力、組織力。

二是黨內活動“由虛變實”更加“規范”。黨內活動特別是老干部黨組織開展活動,不能隨意,缺乏儀式,程序不規范,缺乏敏感性和嚴肅感。全區夕陽紅支部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室始終注意突出政治建設和政治引領,堅持從嚴從實治黨的要求,調度起廣大老干部、老黨員積極發揮正能量的熱情。

三是作用發揮“由窄變寬”有了“平台”。 通過“黨支部+”主題黨日模式為老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離退休干部這一寶貴財富所蘊藏的正能量挖掘好、組織好、引導好、發揮好,使離退休干部的有生力量得到最廣泛的調動,把老干部的優勢和作用轉化為為黨的事業增添正能量,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實現了社會、離退休干部、老干部工作部門多贏的局面,也是老干部工作創新轉型發展的新方向。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