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黨建新課堂 支書新形象 學習新方式

福建省上杭縣太拔鎮:“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探索

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太拔鎮黨委

2019年07月30日09: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堅定“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決心,對新時期進一步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體要求。各地嚴格落實黨中央精神,結合工作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得到了顯著提升,但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對基層黨建工作認識不足。部分黨支部看不到思想政治工作對業務工作的促進作用,使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脫節,總是認為黨建工作隻要做做樣子就可以,重業務、輕黨建的思想嚴重。因此,村干部在思想認識、發揮支部作用等方面,存在著不適應新時期、新任務的問題,影響了黨務工作的健康發展。

2.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明顯。主要表現在黨員愛黨、興黨、憂黨、護黨的意識正在退化,有的黨員滿足於“平平淡淡”把自己混於一般群眾,在遵守黨的紀律、維護黨員的形象方面信奉“既不多事,也不出事”,沒有發揮好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有的黨員在參加活動履行黨員義務時積極性、主動性不夠,隻關注與自己切身利益有關的事情,突出表現在參加黨員會議沒有務工補貼不參加,認為是組織“要我參會”,“我要參會”認識不到位﹔在村級經濟社會發展中不配合不支持,甚至有的黨員帶頭擾亂社會秩序、破壞安定團結、嚴重損壞黨員隊伍的形象。

3.基層黨組織建設缺“活力”。基層黨組織重“村務”輕“黨務”一直不同程度存在著,黨支部開展活動成為形式,以完成任務、應付上級檢查為重點,各項活動失去原有意義。尤其是2018年實行書記、主任“一肩挑”后,更加嚴重,出現黨建工作無人抓的現象,弱化了黨建工作。農村外出流動黨員趨勢隻增不減,全鎮664名黨員,農村黨員622名,外出流動黨員佔比高達60%。

太拔鎮黨委在開展理論學習中,發現如果單純依靠傳統的學習教育方式,不僅受眾面窄,而且吸引力也弱。經過廣泛調研,針對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緊緊依靠網絡傳播新途徑新方式,創新學習教育方式,提高支部書記搞黨建工作能力,提出“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以貼近生活、貼近實際,構建黨建工作新平台,推動基層黨建工作上新台階。

二、主要做法

1.黨建新課堂,打造黨建新舞台

太拔鎮黨委高度重視“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建設,作為全縣第一個以支部書記帶領黨員視頻學習的新嘗試,做到精心組織策劃,謹慎開設推廣,及時調整提升。一是成立黨建微課堂活動領導小組,組建由年青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組成的微黨課創意小組,專門負責創意策劃、視頻拍攝、后期制作、平台推送等工作,並劃撥專項經費給予保証。在鍛煉隊伍的同時,又使年青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得到了學習教育。每周安排一至二個支部書記錄制微課堂視頻,並及時在微信公眾號平台等媒體推送。二是確定主講人。由各黨支部書記作為微課堂的主講人,在鎮黨委的統一安排下,精心備課,認真做好微課堂錄制工作,並組織好本支部黨員開展學習。“支部書記正在說”第一季以每個支部書記講一課,最后由鎮黨委書記作點評總結為一個周期。每一講視頻推送后,即由各黨支部發送到相應的支部學習群,組織黨員進行學習。三是規范講課內容。根據視頻微課堂的特點,課堂時長一般在五至八分鐘之間,內容包括三個方面:本村和支部基本情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黨建理論知識等學習內容,結合本支部黨建工作實際,談談自己的學習體會。

2.爭創先進黨支部,樹立支書新形象

在“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中,各黨支部書記是課堂的靈魂人物,也是唯一的主角,他的形象和授課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微課堂的成敗。一是從實際出發,不拔高、不粉飾,而是從農村黨支部書記這一角色定位出發,提出我們的目標要求。我們的初心——傳播黨建知識,傳遞正能量﹔我們的希望——支部書記作表率,廣大黨員受教育﹔我們的宣傳口號——最鄉土的支部書記講述最高大上的黨建知識!二是錄制地點不限制,課堂視頻錄制時,將課堂搬到支部書記所在村,地點或在村委會,或在村公園,甚至田間地頭。許多黨務工作者都認為,被人認為陽春白雪的黨建理論和充滿鄉土氣息的鄉村黨支部書記,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契合點,通過視頻傳播的方式,達到了實際、實用、實在的效果。三是倒逼支部書記抓學習,“支部書記正在說”的重點就是要讓所有黨支部書記都成為授課者,也是學習者,做到全覆蓋無差別。以往各支部組織學習,由於支部書記水平的差異,可能學習效果不太一樣,特別是有些素質較差,執行紀律不嚴的支部書記,往往將學習變成了走過場。“支部書記正在說”恰恰是對支部書記本身的一個考驗,你要作為主講人,自己首先必須學好理論,不然無法面對鏡頭,無法接受全體黨員的檢驗。當從未上過鏡頭的支部書記出現在手機和網絡視頻時,大家都感到親切而自然,也為自己所在支部感到自豪,無形中也拉近了與普通黨員、村民之間的距離,塑造出農村黨支部書記的良好形象。

3.創新學習新方式,提升學習新實效

“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的主講人是由基層甚至是農村的黨支部書記,而不是專家學者,或者各級領導、知名人士。我們的立足點就是搭建“百姓舞台”,貼近現實貼近普通黨員和百姓。如何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增加基層黨支部的學習實效。主要體現在三個“發揮”。一是發揮微信公眾號平台等新媒體的作用。在太拔鎮門戶網站設立黨建應知應會知識學習專欄,利用微信公眾號平台,向廣大黨員傳送黨建知識。二是發揮支部結對幫扶作用。將鎮直機關支部和村支部建立學習幫扶機制,通過送學上門、送黨建資料上門和送“點子”上門三“送”活動,使學習幫扶落到實處。三是發揮支部書記論壇作用。鎮黨委設立支部書記論壇,每年舉辦一次由全體支部書記參加的黨建創新論壇,增強思想碰撞,激活思想活力。“支部書記正在說”正是融合了這三個方面之后,創建的一個新舉措、打造的一個新平台,也成為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之后,理論學習又一重要而有效的抓手。

4.深化黨建品牌,助力鄉村振興

要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關鍵在於激活農村發展、治理的“頭羊”,牽住鄉村振興的“牛鼻子”。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為抓好“頭羊”這關鍵一環,2018年,太拔鎮黨委在“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的基礎上,推出“鄉村振興書記談”專欄。由16個村的黨支部書記暢談鄉村振興戰略,讓群眾側耳“聆聽”新時代新農村的發展新思路。每位黨支部書記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總要求,圍繞落實基層黨建工作、樹立鄉風文明、建設美麗鄉村、搞好社會治理、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等方面,找准本村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定位,暢談心得體會,建言獻策描繪鄉村建設發展藍圖,進一步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建設好美好家園,不斷提升村民獲得感、幸福感,實現同心圓夢目標。

三、取得的成效

1.黨建引領聚民心。“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推出后,以其獨特的主講人、簡明的授課內容、便捷的傳播方式,且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學習內容得到更大范圍的傳播,流動黨員也得到較多學習理論的機會,受到各方贊譽。“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不僅在黨員之間傳播,還在百姓群眾中特別是外出務工的人群中發送,許多以前從來不接觸黨建知識的群眾也知曉了許多知識,對我們黨也有了更多的了解、理解和支持。有群眾說,原來黨員也有這麼多規矩啊,當一個黨員也真不容易。

2.黨建引領強組織。“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推出以來,提升了村黨支部組織力,將村“兩委”干部擰成一股繩,精准發力,務實基層黨組織基礎。一是精准施策,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充分發揮上級選派的村黨組織第一書記,通過傳幫帶,一村一策,任務倒逼,推動整頓轉化。2017年以來,4個村完成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二是打贏“兩大攻堅戰”。全面消除“空殼村”“薄弱村”。結合各村實際,通過產業發展、盤活村級集體資產、招商引資等方式,2018年全面消除了村級集體經濟收入1萬元以下的“空殼村”和5萬元以下的“薄弱村”,實現10萬元以上收入8個村,全部村實現5萬元以上收入。全面實施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提檔升級。以“場所達標、黨建提檔、服務升級”為目標,2018年完成了4個村村部新建,6個村村部修繕﹔實行村“兩委”干部坐班制,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

3.黨建引領助脫貧。依托“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將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工作相結合。積極探索“支部+(家庭農場)合作社+農戶”的產業開發模式,開辟了一條發展生態種植養殖產業引領全村實現脫貧的新路子。實施“黨員示范基地”“黨員創業示范戶”“黨員示范戶”等系列工程,通過組織貧困村黨員培訓學習種養技術、電子商務等創業技能,提供資金、技術、平台等支持,鼓勵黨員先行先試,培植脫貧“樣板”,以“黨員+貧困戶”結對幫扶模式,引領全鎮貧困村貧困戶同摘帽、脫真貧、真脫貧。2018年市級扶貧開發重點鄉鎮實現摘帽,大地、羅坑2個貧困村實現脫貧摘帽。2019年,太拔鎮脫貧攻堅工作被上杭縣委、縣政府評為2018年度“三大戰役”先進集體。

4.黨建引領轉民風。“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向廣大黨員群眾傳播了豐富的黨建知識,進一步提高全黨的思想理論素養,好的黨風政風帶動民風的持續好轉。2019年,太拔鎮計劃實施溪藍線(太拔段)、張雙線、大巒線、太田線(田增段)等四條路線的“四好農村路”建設,改造總長達19.811公裡,沿線涉及8個村。聽到要建設“四好農村路”的消息,全鎮村民都高興起來了,紛紛表示這是我們自己要修路,要抓住機會,全力支持,黨員帶頭讓地捐地捐款,村民有地的讓地出地,沒地的積極主動捐款。全鎮“四好農村路”建設用地涉及戶數422戶,全部讓地捐地,面積約69400平方米,捐款金額達到65萬元。從3月4日至8日,僅用了短短5天的時間,基本解決用地問題,進入動工清整路基階段。截至5月底,路基已基本形成,進入路面硬化階段。經驗做法被省公路管理局正式發文向全省推廣、被省交通運輸廳當作經驗交流材料。

四、微課堂的探討與啟示

1.把握黨建和意識形態責任制要求。基層支部和支部書記是抓好黨建工作的重點,也是實現意識形態責任制真正落到實處的“最后一公裡”。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基層黨支部和支部書記的理論學習提到了更加重要的地位。那麼除了“三會一課”制度的落實完善,如何進一步提升理論學習實效呢?一是支部書記要帶領支部黨員抓學習,二是手機網絡的普及,使視頻傳播成為最廣泛的學習形式。而“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就是將兩者在內容與形式的無縫結合。

2.打破理論學習的神秘感。以往我們一談到理論學習,授課的人一定是專家學者,或者各級領導、知名人士,而全部由基層甚至是農村的黨支部書記擔任主講,這在全縣乃至更大范圍內都是首次。理論學習本身就應該貼近現實貼近普通黨員和百姓,如果都由專家學者講難免有高高在上之感。因此,我們的立足點就是讓自己身邊的人講理論,選擇更能夠接受的方式進行傳播,理論才能真正做到入腦入心。

3.提供可復制的經驗做法。“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並不復雜,內容上都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必須掌握的知識,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黨建理論知識等,拍攝制作上也沒有大的難度,一台電腦和攝像機就可完成。太拔鎮黨建微課堂創意小組全部由鎮裡的黨員和積極分子組成,從備課到拍攝到制作投放,都是由他們與主講人一起參與體驗。所以其它黨委要開展這樣的活動,完全可以以此為基礎進行探索或完善。與此同時,有條件的支部也可推廣到黨員之間,由黨員互相講理論,在微信或視頻平台播放學習。

當然,“支部書記正在說”黨建微課堂,不管是內容或形式都還有很多的改進空間。太拔鎮黨委將繼續發揮各支部的能動作用,共同將黨建微課堂建得更好,發揮更大的作用。

(責編:喬業瓊、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